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居士文章

 

傑克·康菲爾德:踏上心靈幽靜 第2章 停止戰爭 從自己開始停止戰爭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  從自己開始停止戰爭

  真誠的靈性修行需要我們學會如何停止戰爭,這是第一步,但它需要一再練習,直到變成我們存在的方式。一個真正“和平”的人內在的平靜,會將和平帶進與他相連的整個生命網絡,包括內在及外在。要停止戰爭,就要從自己開始。印度聖雄甘地了解這一點,他說:

  我只有三個敵人。我最喜歡的敵人是最容易受影響而改善的大英帝國。第二個敵人是印度的人民,他們甚難改變。但我最難對付的對手是名叫甘地的人,對於他,我似乎只有非常微小的影響力。

  正如甘地,我們很難經由意志的行動來改善自己,就像要心靈擺脫自己或用鞋帶把自己舉起來一樣,是不可能的。還記得大多數的新年願望是多麼短命嗎?當我們努力改變自己,其實只是延續自我批判和自我攻擊的模式而已,我們讓自我戰爭持續存在。這種意志行動的效果通常適得其反,反而常強化原先想改變的上瘾或否認。

  有一位年輕人來禅修,但她很不信任權威。他有個很喜歡虐待人的母親,想當然,她會反叛家庭。她在學校很叛逆,且辍學加入反主流文化。他跟某任女友打過架,據說是因為她想控制他。後來她去印度和泰國尋找自由,在禅修中得到初步的美好體驗後,便報名參加佛寺中長期的修行活動。他決定要很嚴格地修行,讓自己變得清明、純淨和安詳。然而過不了多久,他發現自己又陷入沖突。每天的例行工作讓他沒有時間持續禅修,訪客聲和偶爾經過的車輛聲會打擾他禅修;他還覺得老師沒給他足夠的指導,因此他的禅修收獲不佳、心停不下來。他努力要讓自己平靜,想用自己的方法解決,卻以自我對抗收場。

  最後,老師在一次集體禅修結束之後,把他叫來開導:“你和每一件事對抗。食物會干擾你,聲音會干擾你,工作會干擾你,甚至你的心也干擾你,怎麼會這樣呢?這不是很奇怪嗎?我想知道,當你聽到車子經過,是它真的開過來干擾你,還是你走出去干擾它?是誰在干擾誰? ”聽到這樣的話,即使是這個年輕人也不由得不大笑,那一刻就是他開始學習停止戰爭的時候。

 

上一篇:寬運法師:若不超生 諸佛妄語
下一篇:傑克·康菲爾德:踏上心靈幽靜 第2章 停止戰爭 放下戰爭,活在當下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