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智光法師:參禅路頭見聞錄 第十章 附錄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  第十章 附錄
  
  ●神會大師反對神秀的十六字禅法:“凝心入定,住心看淨,起心外照,攝心內證。”神會禅師之思想:一、頓悟,即立地頓超、頓除妄念;悟是悟無所得。二、定慧平等,

念不起,空無所有名“正定”;能知此念不起,空無所有名“正慧”。此即是定慧平等。三、無念。不作意即是“無念”,應無所住。四、知。知之一字眾妙之門,此宗門只許你

知,不許你會。五、任運無為,修習即是有為諸法,生滅本無,何假修習?本性自然。禅宗接引人的方法:一、不說破。一切唯心所造,應知心亦不可得,即無佛可外求,無法可

內尋;一經說破,便成“口頭禅”了,所以教人自己體會去。二、疑,其用意在使人自己去參,大疑大悟,小疑小悟。從疑入手,參見本來面目。三、禅機。給你一點暗示,比如

一舉一動都含有禅機,又所答非所問。四、行腳。學人不懂,只好多方參學。有時挨了一頓棒,一聲罵,還是不悟老師本意,只好讓他游方行腳,到別處尋機緣。五、頓悟,從不

說破,一直到“桶底脫落”完全是覺悟的利根表現。德山禅師叫人做一個吃飯、睡覺的人。
  
  ●《頓悟法語》摘要
  1、佛即是性,離性無別佛。
  2、佛性非色非心,非有非無,非因非果。纖法不染,一法不立,至性中人。
  3、性是心之體,心是性之用,用不離體,體不離用,體用一如,名不二法門。
  4、心心寂滅,覺性圓彰,萬法具足,不離自性。
  5、有念無覺,凡人境界,有念有覺,賢人境界,無念有覺,聖人境界。
  6、心無異相名為真如,心不可改名為法性,心無所屬名為解脫,心性無礙名為菩提,心性寂滅名為涅槃。
  7、破除煩惱重增病,趣向真如亦是邪。
  8、光明寂照遍河沙,凡聖含靈共我家。
  9、大丈夫雙手撥開生死路,奇男子雙眉皺裂名利關。
  10、建立水月道場,修習空華萬行。降伏鏡像魔軍,大作夢中佛事。
  11、諸佛寂滅相,不可以言說。若心行處滅,是真如法門。
  12、雲月自明暗,山川無古今。念到亡言處,休論佛與心。
  13、知見立見,即無明本,知見無見,斯即涅槃。
  14、有是如幻有,空是畢竟空,空有俱不著,入大光明藏。
  15、一缽千家飯,孤身萬裡游,唯傳第一義,其樂自悠悠。
  16、一念分別被雲遮,聖凡本來共一家,隨順眾緣無掛礙,涅槃生死等空花。
  17、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
  18、海裡無風浪不起,一念不生即是真。
  19、諸法究竟不可得,有遺無余畢竟空。
  20、性體本寂,智用獨照,寂照無二。
  21、禅定三種類:世間禅,出世間禅,出世間上上禅。
  22、外離相為禅,內不亂為定。
  23、爾要與佛祖不別,但莫向外求,爾一念心上清淨光,是爾屋內法身佛。
  24、道不用修,但莫染污,何為污染?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,皆是污染。
  25、平常心是道,何謂平常心?無造作,無是非,無取捨,無斷常,無凡聖。
  26、但得胸中憎愛盡,不學參禅亦工夫。
  27、眾生妄分別,有佛有世界。若了真法性,無佛無世界。
  28、迷時人逐法,悟時法逐人,悟時識攝色,迷時色攝識。
  29、心隨萬境轉,轉處實能幽,隨流認得性,無喜復無憂。
  30、正人說邪法,邪法悉歸正,邪人說正法,正法悉皆邪。
  31、我心俱空,無得道念,若於道有得,於法有名,是凡夫之行。
  32、心本無形,因塵有相,塵滅心滅,真心湛然。
  33、凡夫一向生心名為有,小乘一向滅心名為無,菩薩與佛,未曾生心,未曾滅心,名為非有非無心,即名中道。
  34、終日忙忙,那事無妨,不求解脫,不要天堂,但能一念歸無念,高步毗盧頂上行。
  35、蚌腹隱明珠,石中藏碧玉,有麝自然香,何用當風立。
  36、愚人除事不除心,智者除心不除事。
  37、獨行獨坐無拘系,得寬懷處且寬懷?
  38、不起諸見如來見,無名可名真佛名。
  39、世間萬事不如常,又不驚人又不長,如常恰似秋風至,無意涼人人自涼。
  40、佛即心兮心即佛,心佛從來皆妄物,若知無佛復無心,始是真如法身佛。
  41、道本圓成,不用修證,道非聲色,微妙難見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  42、若見本性,十二部經總是閒文字,千經萬論只是明心,言下契會。
  43、至理絕言,教是語詞,實不是道,道本無言,因言顯道,道顯遺言,若言不遺,因言障道。
  44、心生則真法滅,心滅則真法生,知一切佛法各各不相屬,名得道人。
  45、迷時有佛有法,悟時無佛無法,何以故?悟即是佛法。
  46、今生若遇頓教門,忽遇自性見世尊。
  47、了知守心是第一道,省力氣又上道。
  48、自性無人亦無佛,一道清流,是自性無生法忍。
  49、三界業報,唯心所生,心滅之界滅,心生三界生。
  50、清淨之心,此是本師,不生不滅,自性圓滿,無有分別,乃勝念十萬諸佛。
  51、雖西方人,心不靜亦有愆,東方人造罪,念佛求生西方,西方人造罪,念佛求生何國?凡愚不了自性,不識身中淨土,願東願西,悟人在處一般。
  52、性空緣起,千差萬別,緣起性空,寂靜一味。
  53、諸法本緣起,緣起畢竟空,十方諸如來,一路涅槃門。
  54、三界無安是火宅,更於何處可安居;諸法性空是諸法,證到無生始悟生。
  55、了了知心,住無住處,見無所見,得無所得,佛與眾生,皆不可得。
  56、祖師西來唯傳心佛,直指汝等心本來是佛,心心不異。
  57、深入法性,寂滅真境,一念頓脫,徹了自心,豁然貫通,涅槃現前。
  58、平地上死人無數,過得荊棘林才是好手!
  59、六祖日:“住心觀靜,是病非禅,長坐拘身,於理何益?”
  60、“於一切善惡境界,心念不起,名為坐。”――《壇經》
  61、本性自淨自定,只為見境思境即亂,若見一切境心不亂者,是真定也。――《壇經》
  62、那伽常在定,無有不定時。――《楞伽經》
  63、不愁無廟,只愁無道。――倓虛大師
  64、常獨行,常獨步,達者同游涅槃路,調古神清風自高,貌悴骨剛人不顧……
  從他誹,任他謗,把火燒天徒自疲,我聞恰似飲甘露,銷融頓入不思議。
   ――《永嘉證道歌》
  
  ●達摩五更偈:
  一更端坐結跏趺,怡神寂照胸同虛,曠劫由來不生滅,何須生滅滅無余,一切諸法皆如幻,本性自空那用除,若識心性非形像,湛然不動自如如。
  二更凝神轉明淨,不起憶想同真性,森羅萬象並歸空,更執有空還是病,諸法本自非空有,凡夫妄想論邪正,若能不二其居懷,誰道即凡非是聖。
  三更心淨等虛空,遍滿十方無不通,山河石壁無能障,恆沙世界在其中,世界本性真如性,亦無本性即含融,非但諸佛能如此,有情之類普皆同。
  四更無滅亦無生,量與虛空法界平,無去無來無起滅,非有非無非暗明,不起諸見如來見,無名可名真佛名,唯有悟者應能識,未會眾生由若盲。
  五更般若照無邊,不起一念歷三千,欲見真如平等性,慎勿生心即目前,妙理玄奧非心測,不用尋逐令疲極,若能無念即真求,更若有求還不識。
  
  ●釋疑(六問)——唐六祖慧能
  神會閱大藏經六處有疑,問於六祖,六祖一一為答(見景德傳燈錄)第一問戒定慧曰:戒定慧如何?所用戒何物?定從何處修?慧因何處起?所見不同流。六祖曰:定即定其

心,將戒戒其行,性中常慧照。自見自知深。第二問:本無今有有何物?本有今無無何物?誦經不見有無義?真似騎驢更覓驢。祖曰:前念惡業本無,後念善生今有,念念常行善

行,後代人天不久。汝今正聽吾言,吾即本無今有。三問:將自生滅卻滅,將滅滅卻生。不了生滅義,所見似盲聾。祖曰:將生滅卻滅,令人不執性,將滅滅卻生,令人心離境,

來若離二邊,自除生滅病。四問:先頓而後漸,先漸而後頓,不悟頓漸人,心裡常述悶。祖曰:聽法頓中漸,悟法漸中頓,修行頓中漸,證果漸中頓,頓漸是常因,悟中不迷悶。

五問:先定後慧,先慧後定,定慧初後,何生為正。祖曰:常生清淨心,定中而慧,於境上無心,慧中而有定,定慧等無先,雙修自心正。六問:先佛而後法,先法而後佛,法本

根源起,起從何處出。祖曰:說既先佛而後法,聽既先法而後佛,若論佛法本根源,一切眾生心裡出。黃檗祖師曰:“學道人若不直下無心,累劫修行終難成道。”
  
  ●大悲咒水的念服法
  凡三寶弟子淨口虔修者可念大悲咒水療疾,並布施結緣。念時,先須焚香頂禮供開水一杯(多少不拘),應念:1、香贊;2、淨口業真言;3、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

觀世音菩薩;4、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(三聲),大悲咒(四十九遍);5、補缺真言;6、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(十聲)。此大悲咒水使佛威能治一切大小疑難之症。服此水

者必須素口先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十聲(如小兒或病者無法念時,凡有關系之人均可同聲代念),然後服下,立刻見效。如服此水者或其家人能發願放生或每月齋素幾日,尤見

功效。至若虔修大德念大悲咒水時,水可無限而布施亦無限,此隨發心者功德如何而定。
  ●香贊
  爐香乍熱,法界蒙薰。諸佛海會悉遙聞,隨處結祥雲。誠意方殷,諸佛現全身。
 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(三聲)。
  ●淨口業真言
  修利修利,摩诃修利。修修利,薩婆诃。
  ●補缺真言
  南谟喝啰怛那哆啰夜耶,亻去啰亻去啰俱住俱住,摩啰摩口羅,虎啰吽,賀賀蘇怛拿吽,潑抹拿,娑婆诃(三稱)。
  編者附記:念服大悲咒水而奏奇效者,除書載外,泰州孝女王象玲居士虔念大悲咒水為老父親療疾,轉危為安。
  ●大悲咒符水做法
  用一淨碗將開水盛於碗內,邊念咒邊畫符,旁字和內大字寫於符袋井字內,一心靜念七遍大悲咒,邊念咒邊用右手無名指畫於碗中,或用香畫亦可。稱這為“大悲符水”。持

咒時心無雜念效果明顯。初出偏差易糾正,偏差有輕重,從字起,開始畫符。
  
  
  (常傑:對符法,若在天涯社區公開只怕引起不了解者的無端爭議,故欲求此符及發心印行整本書者,請電郵至:dunangege@126.com.本帖從略)
  
余曾在某寺見一老戒,七十多人在大殿作早課,念楞嚴咒時狂起,幾個人把他抓住送出去,後知客師畫大悲符水服之而愈。後來他說經過一次打擊,功夫也用不上了,眾生業力不

可思議也。我曾在某寺打禅七當鑒香,有一在家人有魔附體被趕出後,站立禅堂門口,如同吊死人,末後香開靜,我去開門,見之忽然受驚後,全身軟弱無力,如同癱瘓,後多蒙

道友用吃驚大悲水服之而愈。今錄於後,供同修參考。
  用無名指開水上寫“卍”字,後念觀音聖旨,甘露法水,神丹妙藥安魂定魄念三遍,再念大悲咒三七遍或廿一遍服之,治魔驚病甚效。修道人在路途上,有的會忽然受驚,此

時應速提功夫話頭,或佛號咒語,降伏被驚之心。如有發生上述情況,應念吃驚大悲水以救治之。
  筆者曾用此符水隨緣,挽救了部份偏差人,雖有人反對,為了利益眾生還是公布於眾。願一切眾生遠離魔障,早成正覺,廣度眾生!!
  
  
  
  印造佛經佛像之十大利益
  一、從前所作種種罪過。輕者立即消滅,重者亦得轉輕。
  二、常得吉神擁護,一切瘟疫、水火、盜賊、刀兵、牢獄之災,悉皆不受。
  三、夙世怨對,鹹蒙法益,而得解脫,永免尋仇報復之苦。
  四、夜叉惡鬼,不能侵犯,毒蛇虎狼,不能為害。
  五、心得安慰,日無險事,夜無惡夢,顏色光澤,身力充盛,所作吉利。
  六、至心奉法,雖無希求,自然衣食豐足,家庭和睦,福祿綿長。
  七、所言所行,人天歡喜。任到何方,常為多眾傾誠愛戴,恭敬禮拜。
  八、愚者轉智、病者轉健、困者轉亨,不願為婦女者,報謝之日,捷轉男身。
  九、永離惡道,受生善道。相貌端正,天見超越,福祿殊勝。
  十、能為一切眾生,種植善根。以眾生心,作大福田,獲無量勝果。所生之處,常得見佛聞法。直至三慧宏開,六通親證,速得成佛。
  印造經像,既有如此殊勝功德,故凡遇到祝壽、賀喜、免災、祈求、忏悔、超薦之時,皆宜歡喜施捨,努力行之。
  

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
  
  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诏譯
  
  爾時,普賢菩薩摩诃薩,稱贊如來勝功德已,告諸菩薩及善財言:“善男子!如來功德,假使十方一切諸佛,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,相續演說,不可窮盡!若欲成

就此功德門,應修十種廣大行願。何等為十?一者、禮敬諸佛。二者、稱贊如來。三者、廣修供養。四者、忏悔業障。五者、隨喜功德。六者、請轉*輪。七者、請佛住世。八者

、常隨佛學。九者、恆順眾生。十者、普皆回向、善財白言:‘大聖!雲何禮敬乃至回向?’普賢菩薩告善財言:‘善男子!言禮敬諸佛者,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

佛剎,極微塵數諸佛世尊,我以普賢行願力故,深心信解,如對目前,悉以清淨身語意業,常修禮敬。一一佛所,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。一一身,遍禮不可說不可說

佛剎及微塵數佛。虛空界盡,我禮乃盡,以虛空界不可盡故,我此禮敬無有窮盡。如此乃至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禮乃盡。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,我此禮敬

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稱贊如來者,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剎土,所有極微一一塵中,皆有一切世間極微塵數佛;一一佛所,皆有菩薩海會圍繞。我當悉以甚深勝解

,現前知見,各以出過辯才天女微妙舌根,一一舌根,出無盡音聲海,一一音聲,出一切言辭海,稱揚贊歎一切如來諸功德海。窮未來際,相續不斷,盡於法界,無不周遍。如是

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贊乃盡。而虛空界乃至煩惱,無有盡故,我此贊歎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廣修供養者,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,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,一一佛所,種種菩薩海會圍繞。我以普賢行願力故,起深

信解,現前知見,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。所謂華雲、鬘雲、天音樂雲、天傘蓋雲、天衣服雲、天種種香、塗香、燒香、末香,如是等雲,一一量如須彌山王。然種種燈,酥

燈、油燈,諸香油燈,一一燈柱如須彌山,一一燈油如大海水。以如是等諸供養具,常為供養。善男子!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。所謂如說修行供養,利益眾生供養,攝受眾生供養

,代眾生苦供養,勤修善根供養,不捨菩薩業供養,不離菩提心供養。善男子!如前供養無量功德,比法供養一念功德,百分不及一,千分不及一,百千俱胝那由他分、迦羅分、

算分、數分、喻分、優波尼沙陀分,亦不及一。何以故?以諸如來尊重法故。以如說行,出生諸佛故。若諸菩薩行法供養,則得成就供養如來。如是修行,是真供養故。此廣大最

勝供養,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供乃盡,而虛空界乃至煩惱不可盡故,我此供養亦無有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忏悔業障者,菩薩自念:我於過去無始劫中,由貪嗔癡,發身口意,作諸惡業,無量無邊。若此惡業有體相者,盡虛空界不能容受。我今悉以清淨三業,遍

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,誠心忏悔,後不復造,恆住淨戒一切功德。如是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忏乃盡,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,

我此忏悔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隨喜功德者,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,從初發心,為一切智,勤修福聚,不惜身命,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,

一一劫中,捨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頭目手足。如是一切難行苦行,圓滿種種波羅蜜門,證入種種菩薩智地,成就諸佛無上菩提及般涅槃,分布捨利,所有善根,我皆隨喜。

及彼十方一切世界,六趣四生,一切種類,所有功德,乃至一塵,我皆隨喜。十方三世一切聲聞及辟支佛,有學無學,所有功德,我皆隨喜。一切菩薩所修無量難行苦行,志求無

上正等菩提,廣大功德,我皆隨喜。如是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隨喜,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請轉*輪者,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,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剎。一一剎中,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

塵數一切諸佛成等正覺,一切菩薩海會圍繞。而我悉以身口意業,種種方便,殷勤勸請,轉妙*輪。如是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常勸請一切諸佛,轉正

*輪,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請佛住世者,所有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如來,將欲示現般涅槃者,及諸菩薩、聲聞、緣覺,有學無學,乃至一切諸善知識,我

悉勸請莫入涅槃。經於一切佛剎極微塵數劫,為欲利樂一切眾生。如是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勸請,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

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常隨佛學者,如此娑婆世界毗盧遮那如來,從初發心,精進不退,以不可說不可說身命而為布施。剝皮為紙,析骨為筆,刺血為墨,書寫經典,積如須彌。

為重法故,不惜身命,何況王位、城邑、聚落、宮殿、園林,一切所有,及余種種難行苦行,乃至樹下成大菩提,示種種神通,起種種變化,現種種佛身,處種種眾會,或處一切

諸大菩薩眾會道場,或處聲聞及辟支佛眾會道場,或處轉輪聖王、小王眷屬眾會道場,或處剎利及婆羅門、長者、居士眾會道場,乃至或處天龍八部、人非人等眾會道場。處於如

是種種眾會,以圓滿因,如大雷震,隨其樂欲,成熟眾生,乃至示現入於涅槃,如是一切,我皆隨學。如今世尊毗盧遮那,如是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所有塵中一切

如來,皆亦如是,於念念中,我皆隨學。如是虛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隨學,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恆順眾生者,謂盡法界、虛空界,十方剎海所有眾生,種種差別。所謂卵生、胎生、濕生、化生;或有依於地、水、火、風而生住者;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

生住者,種種生類,種種色身,種種形狀,種種相貌,種種壽量,種種族類,種種名號,種種心性,種種知見,種種欲樂,種種意行,種種威儀,種種衣服,種種飲食,處於種種

村營、聚落、城邑、宮殿。乃至一切天龍八部、人非人等,無足、二足、四足、多足、有色、無色、有想、無想、非有想、非無想,如是等類,我皆於彼,隨順而轉。種種承事,

種種供養。如敬父母,如奉師長及阿羅漢,乃至如來,等無有異。於諸病苦,為作良醫。於失道者,示其正路。於闇夜中,為作光明。於貧窮者,令得伏藏。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

切眾生。何以故?菩薩若能隨順眾生,則為隨順供養諸佛。若於眾生尊重承事,則為尊重承事如來。若令眾生生歡喜者,則令一切如來歡喜。何以故?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

。因於眾生,而起大悲:因於大悲,生菩提心;因菩提心,成等正覺。譬如曠野砂碛之中,有大樹王,若根得水,枝葉華果悉皆繁茂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,亦復如是。一切眾生而

為樹根,諸佛菩薩而為華果,以大悲水饒益眾生,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。何以故?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,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是故菩提屬於眾生。若無

眾生,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。善男子!汝於此義,應如是解。以於眾生心平等故,則能成就圓滿大悲。以大悲心隨眾生故,則能成就供養如來。菩薩如是隨順眾生,虛空界

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隨順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復次,善男子!言普皆回向者,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,皆悉回向,盡法界、虛空界一切眾生。願令眾生,常得安樂,無諸病苦。欲行惡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業,皆速

成就。關閉一切諸惡趣門,開示人天涅槃正路。若諸眾生,因其積集諸惡業故,所感一切極重苦果,我皆代受,令彼眾生,悉得解脫,究竟成就無上菩提。菩薩如是所修回向,虛

空界盡,眾生界盡,眾生業盡,眾生煩惱盡,我此回向,無有窮盡。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身語意業,無有疲厭。
  
  善男子!是為菩薩摩诃薩十種大願,具足圓滿。若諸菩薩,於此大願,隨順趣入,則能成熟一切眾生,則能隨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則能成滿普賢菩薩諸行願海。
  
  是故善男子!汝於此義,應如是知。若有善男子、善女子,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,上妙七寶,及諸人天最勝安樂,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

生,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,經爾所佛剎極微塵數劫,相續不斷,所得功德;若復有人,聞此願王,一經於耳,所有功德,比前功德,百分不及一,千分不及一,乃至優波泥

沙陀分亦不及一。或復有人,以深信心,於此大願,受持讀誦,乃至書寫一四句偈,速能除滅五無間業。所有世間身心等病,種種苦惱,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,皆得消除。

一切魔軍、夜叉、羅剎、若鸠槃茶、若毗捨阇、若部多等,飲血啖肉諸惡鬼神,皆悉遠離。或時發心,親近守護。是故若人誦此願者,行於世間,無有障礙。如空中月,出於雲翳

。諸佛菩薩之所稱贊,一切人天皆應禮敬,一切眾生悉應供養。此善男子,善得人身,圓滿普賢所有功德。不久當如普賢菩薩,速得成就微妙色身,具三十二大丈夫相。若生人天

,所在之處,常居勝族,悉能破壞一切惡趣,悉能遠離一切惡友,悉能制服一切外道,悉能解脫一切煩惱。如師子王摧伏群獸,堪受一切眾生供養。又復是人臨命終時,最後剎那

,一切諸根悉皆散壞;一切親屬悉皆捨離;一切威勢悉皆退失;輔相大臣、宮城內外、象馬車乘、珍寶伏藏,如是一切無復相隨。唯此願王,不相捨離,於一切時,引導其前。一

剎那中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到已即見阿彌陀佛、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、觀自在菩薩、彌勒菩薩等。此諸菩薩,色相端嚴,功德具足,所共圍繞。其人自見生蓮華中,蒙佛授

記。得授記已,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,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,以智慧力,隨眾生心而為利益。不久當坐菩提道場,降服魔軍,成等正覺,轉妙*輪。能令佛剎極微塵

數世界眾生,發菩提心,隨其根性,教化成熟,乃至盡於未來劫海,廣能利益一切眾生。
  
  善男子!彼諸眾生,若聞、若信此大願王,受持讀誦,廣為人說,所有功德,除佛世尊,余無知者。是故汝等,聞此願王,莫生疑念,應當谛受。受已能讀,讀已能誦,誦已

能持,乃至書寫,廣為人說。是諸人等,於一念中,所有行願,皆得成就;所獲福聚,無量無邊!能於煩惱大苦海中,拔濟眾生,令其出離,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。’
  
  爾時,普賢菩薩摩诃薩,欲重宣此義,普觀十方,而說偈言:
  
  ‘所有十方世界中,三世一切人師子,我以清淨身語意,一切遍禮盡無余。
  普賢行願威神力,普現一切如來前,一身復現剎塵身,一一遍禮剎塵佛。
  於一塵中塵數佛,各處菩薩眾會中,無盡法界塵亦然,深信諸佛皆充滿。
  各以一切音聲海,普出無盡妙言辭,盡於未來一切劫,贊佛甚深功德海。
  以諸最勝妙華鬘,伎樂塗香及傘蓋,如是最勝莊嚴具,我以供養諸如來。
  最勝衣服最勝香,末香燒香與燈燭,一一皆如妙高聚,我悉供養諸如來。
  我以廣大勝解心,深信一切三世佛,悉以普賢行願力,普遍供養諸如來。
  我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嗔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忏悔。
  十方一切諸眾生,二乘有學及無學,一切如來與菩薩,所有功德皆隨喜。
  十方所有世間燈,最初成就菩提者,我今一切皆勸請,轉於無上妙*輪。
  諸佛若欲示涅槃,我悉至誠而勸請,唯願久住剎塵劫,利樂一切諸眾生。
  所有禮贊供養福,請佛住世轉*輪,隨喜忏悔諸善根,回向眾生及佛道。
  我隨一切如來學,修習普賢圓滿行,供養一切諸如來,及與現在十方佛。
  未來一切天人師,一切意樂皆圓滿,我願普隨三世學,速得成就大菩提。
  所有十方三世剎,廣大清淨妙莊嚴,眾會圍繞諸如來,悉在菩提樹王下。
  十方所有諸眾生,願離憂患常安樂,獲得甚深正法利,滅除煩惱盡無余。
  我為菩提修行時,一切趣中成宿命,常得出家修淨戒,無垢無破無穿漏。
  天龍夜叉鸠槃茶,乃至人與非人等,所有一切眾生語,悉以諸音而說法。
  勤修清淨波羅密,恆不忘失菩提心,滅除障垢無有余,一切妙行皆成就。
  於諸惑業及魔境,世間道中得解脫,猶如蓮華不著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。
  悉除一切惡道苦,等與一切群生樂,如是經於剎塵劫,十方利益恆無盡。
  我常隨順諸眾生,盡於未來一切劫,恆修普賢廣大行,圓滿無上大菩提。
  所有與我同行者,於一切處同集會,身口意業皆同等,一切行願同修學。
  所有益我善知識,為我顯示普賢行,常願與我同集會,於我常生歡喜心。
  願常面見諸如來,及諸佛子眾圍繞,於彼皆興廣大供,盡未來劫無疲厭。
  願持諸佛微妙法,光顯一切菩提行,究竟清淨普賢道,盡未來劫常修習。
  我於一切諸有中,所修福智恆無盡,定慧方便及解脫,獲諸無盡功德藏。
  一塵中有塵數剎,一一剎有難思佛,一一佛處眾會中,我見恆演菩提行。
  普盡十方諸剎海,一一毛端三世海,佛海及與國土海,我遍修行經劫海。
  一切如來語清淨,一言具眾音聲海,隨諸眾生意樂音,一一流佛辯才海。
  三世一切諸如來,於彼無盡語言海,恆轉理趣妙*輪,我深智力普能入。
  我能深入於未來,盡一切劫為一念,三世所有一切劫,為一念際我皆入。
  我於一念見三世,所有一切人師子,亦常入佛境界中,如幻解脫及威力。
  於一毛端極微中,出現三世莊嚴剎,十方塵剎諸毛端,我皆深入而嚴淨。
  所有未來照世燈,成道轉法悟群有,究竟佛事示涅槃,我皆往詣而親近。
  速疾周遍神通力,普門遍入大乘力,智行普修功德力,威神普覆大慈力。
  遍淨莊嚴勝福力,無著無依智慧力,定慧方便威神力,普能積集菩提力,
  清淨一切善業力,摧滅一切煩惱力,降服一切諸魔力,圓滿普賢諸行力。
  普能嚴淨諸剎海,解脫一切眾生海。善能分別諸法海,能甚深入智慧海。
  普能清淨諸行海,圓滿一切諸願海,親近供養諸佛海,修行無倦經劫海。
  三世一切諸如來,最勝菩提諸行願,我皆供養圓滿修,以普賢行悟菩提。
  一切如來有長子,彼名號曰普賢尊,我今回向諸善根,願諸智行悉同彼。
  願身口意恆清淨,諸行剎土亦復然,如是智慧號普賢,願我與彼皆同等。
  我為遍淨普賢行,文殊師利諸大願,滿彼事業盡無余,未來際劫恆無倦。
  我所修行無有量,獲得無量諸功德,安住無量諸行中,了達一切神通力。
  文殊師利勇猛智,普賢慧行亦復然,我今回向諸善根,隨彼一切常修學。
  三世諸佛所稱歎,如是最勝諸大願,我今回向諸善根,為得普賢殊勝行。
  願我離欲命終時,盡除一切諸障礙,面見彼佛阿彌陀,即得往生安樂剎。
  我既往生彼國已,現前成就此大願,一切圓滿盡無余,利樂一切眾生界。
  彼佛眾會鹹清淨,我時於勝蓮華生,親睹如來無量光,現前授我菩提記。
  蒙彼如來授記已,化身無數百俱胝,智力廣大遍十方,普利一切眾生界。
  乃至虛空世界盡,眾生及業煩惱盡,如是一切無盡時,我願究竟恆無盡。
  十方所有無邊剎,莊嚴眾寶供如來,最勝安樂施天人,經一切剎微塵劫。
  若人於此勝願王,一經於耳能生信,求勝菩提心渴仰,獲勝功德過於彼。
  即常遠離惡知識,永離一切諸惡道,速見如來無量光,具此普賢最勝願。
  此人善得勝壽命,此人善來人中生,此人不久當成就,如彼普賢菩薩行。
  往昔由無智慧力,所造極惡五無間,誦此普賢大願王,一念速疾皆消滅。
  族姓種類及容色,相好智慧鹹圓滿,諸魔外道不能摧,堪為三界所應供。
  速詣菩提大樹王,坐已降服諸魔眾,成等正覺轉*輪,普利一切諸含識。
  若人於此普賢願,讀誦受持及演說,果報唯佛能證知,決定獲勝菩提道。
  若人誦持普賢願,我說少分之善根,一念一切悉皆圓,成就眾生清淨願。
  我此普賢殊勝行,無邊勝福皆回向,普願沉溺諸眾生,速往無量光佛剎。’
  
  爾時,普賢菩薩摩诃薩,於如來前,說此普賢廣大願王清淨偈已。善財童子,踴躍無量,一切菩薩,皆大歡喜。如來贊言:‘善哉!善哉!’爾時,世尊與諸聖者菩薩摩诃薩

,演說如是不可思議解脫境界勝法門時,文殊師利菩薩而為上首。諸大菩薩,及所成熟六千比丘,彌勒菩薩而為上首。賢劫一切諸大菩薩,無垢普賢菩薩而為上首。一生補處住灌

頂位諸大菩薩,及余十方種種世界,普來集會。一切剎海極微塵數菩薩摩诃薩眾、大智捨利弗、摩诃目犍連等而為上首。諸大聲聞,並諸人天一切世主、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闼婆、

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侯羅伽、人非人等一切大眾,聞佛所說,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(常傑:書到此處,算是終於校完,除了上智下光法師的照片及大悲咒符的圖法,已全部公開。師多次電話給我,在各地發現很多居士發心印行此書,但漏錯極多,故有發心印行

者,可據此版印行。需要完整版者可電郵至dunangege@126.com求取。近來“小和尚講故事”的帖在天涯風行,天涯編輯多有策劃的意圖。“故事”講得挺不錯,很符合當今白領朋

友小資情調式“開悟”的需求,我不做否定。但與宗門的禅法不符,為了名聞利養而故意賺取注意不是出家人所為。本文貼此,非智光師的本意,之前我在“關天茶捨”亦貼過,

只是看者較少,“葉公好龍”式的學禅心態在網友中不是少數。最後,一切可能引起的誹謗罪障,皆由末學領受。阿彌陀佛!)

  回向:
  弟子校書發帖若有之微薄功德,願在此回向給網絡上所有的朋友,回向給一切六道眾生!願有心有緣者發心振興禅宗,讓一切見聞者,生活順利、事業發達、善緣增長、當下

清涼!

 

上一篇:智光法師:參禅路頭見聞錄 第九章 真假開悟辨別
下一篇:界诠法師:如是我聞——懷念青芝老法師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