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界诠法師:如是我聞——懷念青芝老法師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如是我聞——懷念青芝老法師

(青芝老法師示寂十周年)

     憑著自己過去世的一點善根,對佛法的好樂,高中畢業後,我拜別雙親,來到當時還是農場的平興寺出家。

    出家雖已三年了,每天除了干活還是干活,根本無從了解何謂佛法,不知道出家的真正意義所在。

    文革期間,僧人根本沒機會得到教育——學習佛法。

    文革剛結束,中國佛教協會為培養僧才,恢復中國佛學院,於1980年7月開始和向全國各大寺院招生。由於剛剛落實宗教政策,有些寺院還沒有開放,年青出家僧人很少,當時寧德地區有兩個報考名額。福鼎縣統戰部通知我到縣裡一趟,當時我不知道是什麼事情,以為是匯報寺院生產情況(我時任出納)。深林師父帶我去統戰部。統戰部部長黃紹鼎告訴我,中國佛學院招生,選我去參加考試。當時我既高興又彷徨,高興的是我有機會上學,學習佛法;彷徨的是,一無所知,如何去應考呢?

    次日,回來平興寺,向師父說明此事。於是師父就把我帶到福鼎昭明寺上青下芝老法師座下,請老法師教授一些佛教基本常識。我在昭明寺住了一個星期,老法師每天給我講述佛法綱要,諸如一些基本名相:四谛、十二因緣、六度、四攝、緣起、性空……;還有八大宗大意,每一宗的典籍、創始人、傳承人、判教、教義等;介紹釋迦牟尼的歷史,以及講述佛教的戒定慧三無漏學的宗旨大意。一時間我似乎懂了很多很多。

    之後,帶著幾分希望,來到福州鼓山湧泉寺,參加招生考試。主考是中國佛學院的明哲法師。考試科目有三:佛學、語文、政治。其中佛學考的是以“勤修戒定慧的意義”為題寫篇文章,哎呀!看見這個題目心裡一震,真高興啊!前些天剛在青芝老法師那聽過的“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嗔癡”,這下用上了。

    大約9月上旬,接到中國佛學院錄取通知書,欣喜若狂,我有機會上學了,可以去北京了(那時候上北京是很遙遠的事),而且是“文革”後第一批恢復佛學院的學僧,太高興了。托三寶的慈光護佑,更重要的是,托青芝老法師在考前的一段教導因緣,使我踏上學習佛法、弘揚佛法、修行佛法的征程,此法乳之恩永劫難報。


界诠
2010年7月30日

 

 

上一篇:智光法師:參禅路頭見聞錄 第十章 附錄
下一篇:界诠法師:維摩經聽後感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