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界诠法師:普賢十大願與念佛法門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《普賢十大願與念佛法門》界诠法師

    普賢對善財童子說:“如來功德,假使十方一切諸佛,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,相續演說,不可窮盡,若欲成就此功德門,應修十種廣大行願”。

    十大願似乎是對佛境界而言,《華嚴經》言:“菩薩若能隨順眾生,則為隨順供養諸佛,若於眾生尊重承事,則為尊重承事如來,若令眾生生歡喜者,則令一切如來歡喜。”又雲:“何以故,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,因於眾生而起大悲,因於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覺。”大悲——菩提心——成正覺。

    一、禮敬諸佛:三業禮敬,禮敬一切佛,禮敬一切師,一切眾生。

    二、稱贊如來:稱——稱頌,贊歎——如來功德,令聞者起恭慕之心,同時應稱頌贊歎一切師,一切眾生。

    三、廣修供養:1、財(內外)供養。2、法(身口意)修行,依法修行,諸供養中法供養最,乃至勸人行善止惡。勤修善根,不捨菩薩業,不離菩提心,攝受代苦——如母代子,如情人。

    四、忏悔業障:忏除往昔的過錯,戒止未來不犯,垣白內心的染污,檢點自己的不是,認識自己的過失,凡事先嚴格自己,後容人。

    五、隨喜功德:1、世間的慈善為有漏功德,如造橋修路,齋僧建寺。2、出世間無漏功德,廣修六度四攝,了生脫死,有力則助,無力則心口贊歎。不妒忌打擊等。

    六、請轉*輪:佛已入滅,只有請法師說法,請人開導。

    七、請佛住世:1、請法師常住。2、佛名覺也,覺悟常現前,以覺悟處世。

    八、常隨佛學:以佛為榜樣,以法去奉行,一舉一動以佛為楷模。

    九、恆順眾生:以大悲心平等饒益一切眾生。1、於病苦作良醫

2、失道示路。3、於暗作明。4、於貧令得寶藏。

    十、普皆回向:願眾生離苦得樂,代眾生受苦,以種種方法勸導,不辭勞苦。

    1、回自向他:凡作一切功德,回向一切眾生。

    2、回因向果:此因行向彼果。

    3、回事向理:消滅事相的分別,歸心真理。

總結十大願:

    1、對象無量:稱念、禮拜,觀想一切佛。

    2、境界無限:心境的反映,供養贊歎一切,圓滿境界,無限的心胸,不可自築圍堵。

    3、時間無間:念念相續,無有間斷,打成一片不易,行道的難,成果的不思議。

    是故若人誦此願者,是人臨命終時,一切散壞,一切不隨,唯此願王,不相合離,於一切時,引導其前,一剎那中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
 

界诠法師在福建佛學院授課(80~90年代)
此文字為界诠法師在福建佛學院任教期間筆記

 

 

上一篇:界诠法師:十二門論的品門大意
下一篇:界诠法師:傳戒須五事如法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