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界诠法師:傳戒須五事如法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《傳戒須五事如法》界诠法師

學人少德薄才,承蒙器重,共邀傳授戒法,不甚慚愧。曾幾次參加傳戒,所遇所見,諸有不依律制而行者,或根本違律不如法事,卻又爭執不下。有鑒於此,故先提出幾點,以作共勉。如若不然,學人將不參預或中途退出。

一、如法結界:

須結有場大界(可由本寺先去二三位比丘作法結之)。《行事鈔》(唐道宣著)雲:“以羯磨所托,必依法界,若作法不成,後法不就。故須深明界相,善達事非,訪問元結是誰,審之無濫,方可依准。不然,捨已更結”。又雲:“夫欲紹隆佛種,為世福田,謂受具戒,不宜輕脫,故在靜處,事必成就”。(《大正藏》第40卷24頁下12行起)又雲:“結界元始,本欲秉法。由羯磨僧宗綱要,匡救佛法,像運主持,功歸於此。理宜十方同尊,許無乖隔” 。(《大正藏第40卷14頁》)《四分律》雲:“佛言,自今已去聽結界,應如是結,當敷座,當打犍稚,盡共集一處,不聽受欲,是中舊住比丘,應唱大界相……既結界已,時諸比丘,有須四人眾羯磨起,五人眾、十人眾、二十比丘眾羯磨事起,是中大眾集會疲極,諸比丘白佛,聽結戒場”。(受戒正取此種有場大界,《大正藏》第22卷819頁中15行起) 

二、十師如法:

依律必有夏臘。正受期間,中途不得更換。《十誦律》雲:“從今聽作和尚、阿阇梨、聽十僧現前,白四羯磨受具足戒”。(《大正藏》第23卷800頁上1行起)《毗尼母》雲:“若受戒者,若和上隱身不現亦不得受具,十數眾僧雖滿,若一隱不現,若受戒者不現,亦不得受具”。(《大正藏》第24卷806頁下11行起)

三、三人一壇不得過數:《四分律》雲》:“有比丘將受戒者出界外,聞有賊來恐怖,從座起去,不得受戒。以此因緣白佛,佛言,自今已去有八難事及余緣(八難:王、賊、水、火、病、人、非人、惡蟲。余緣:天雨、斗爭等),二人三人聽一時作羯磨,不得過。以同別眾故,無難者,不得受”。(《大正藏》第22卷805頁中4行起)

四、新受戒者必須三衣缽具足,不得借用:

《四分律》雲:“佛言,自今已去無衣缽者,不得受具足戒。乃至借他衣缽受具足戒亦不得。”在遮難中問雲:“三衣缽具足否”。理應尊行。(《大正藏》第22卷811頁下13行起)

五、若有尼人受具,必依二部傳授。羯磨文亦准尼受法之文秉宣,不得更改(與比丘羯磨不文同)。

《四分律》雲:“若作本法已,即日往大僧中,否則犯罪。”(《大正藏》第60卷152頁上20行)尼戒本雲:“若比丘尼與人授具足戒已(即本法),經宿方往僧中與受具足戒者,波逸提”。

尼眾受戒,羯磨文不得牒比丘和尚名。因尼出家受戒須依本部和尚尼學法。再者,比丘不得直接教誡比丘尼。僧戒本文雲:“若比丘僧不差教授比丘尼者,波逸提”。比丘尼通常是半月半月至比丘僧中請教誡,比丘僧須差某一比丘前往教誡。比丘尼不得直接依止某一比丘,教誡不成,待請故;因為和尚是直接教誡弟子,不待請故,所以羯磨但念尼和尚名。意思是尼人受具必須通過比丘僧確認、許可,方成受具。尼八敬法中雲:“式叉尼已學戒,應從眾僧求受大戒”。尼往僧受具的羯磨文是:“大德僧聽,此某甲從和尚某甲求受大戒,此某甲今從僧乞受大戒,和尚尼某甲……”。(《大正藏》第22卷中925頁5行起——《四分律》卷48)

2000年9月14日

 

上一篇:界诠法師:普賢十大願與念佛法門
下一篇:傑克·康菲爾德:踏上心靈幽靜 第14章 我是誰:無我或真我 冥想:我是誰?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