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居士文章

 

傑克·康菲爾德:踏上心靈幽靜 第14章 我是誰:無我或真我 冥想:我是誰?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冥想:我是誰?

  許多靈性傳統促使人覺醒的主要做法,就是不斷自問:“我是誰?”或是以不同的方式詢問,如‘擁有這副身體的是誰”。許多老師如馬哈希和中國、日本的偉大禅師都曾使用這個方法,重復這個簡單而深奧的問題,引導學生發現自己的真實本性。這是一個我們終究必須自問的問題,若不覺察它,就會把許多事物視為自已的身份,比如你的身體、種族、信念、思想。若能真誠地提出這個問題,很快就會感受到更深層的真理。

  詢問“我是誰”,可以在獨自禅修時提出,也可以找同伴一起進行。最有效的方法是和另一個人一起,然後一再提出這個問題,在持續進行中得到愈來愈深入的答案。

  做法如下:輕松舒適地坐著,面對同伴,准備好一起冥想半小時。先決定誰在前十五分鐘提出問題,然後放松地看著對方。提問者開始發問:“你是誰?”讓對方自然地回應,想到什麼就說什麼。得到一個答案後,稍等一會幾,提問者再問:“你是誰?” 如此一再重復提出這個問題,持續十五分鐘,然後交換角色,也進行十五分鐘。

  重復提出這個問題時,可能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答案,你也許會先說,“我是男人”或“我是女人”,“我是父親”,“我是護士”,“我是老師”,“我是禅修者”,接下來的回答可能愈來愈有趣,如“我是鏡子”、“我是愛”、“我是笨蛋”、“我是活人”都有可能。答案本身不重要,它們只是逐漸深化的歷程的一部分。每次祓問時,只要溫柔地傾聽答案即可。若未浮現答案,就停留在那段空當, 直到浮現出答案。如果浮現困惑、害怕、笑聲或眼淚,就留在這些感覺裡面,但無論如何都要一直回答。請你自然地融入過程,讓自己享受這種冥想方式。

  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,但你的整個觀點都可能改變,可能會更了解自己的真實身份。

 

上一篇:界诠法師:傳戒須五事如法
下一篇:其它:因果的俗谛與真谛(陳昌祈)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