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大安法師: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》述義 第二十二講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》述義(第二十二講)

好,下面又問:“七天一心不亂是平時的功夫呢,還是臨終的功夫?”回答是平時:平時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。好,那麼又問:“七日一心不亂之後,他又起惑造業了,還能往生嗎?”那蕅益大師有一個回答:果然通過七日念佛得到一心不亂的人,他就不可能再起惑造業了。不可能有這個事情。但是這點要注意喲,那個一心不亂前面講的最低是伏斷見思惑。比如你斷了見思惑,你已經我執都破了——人我空了,當然你不可能再起見思惑造業了。

好,下面就問:這個大本《無量壽經》裡面講的十念往生、《寶王三昧》裡面講一念往生,是指平時還是指臨終?這個回答:第十八願的“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”,這個十念是通兩時,通平時,也通臨終。這個對我們也是很有作用的,你只要平時具足信願、晨朝十念,阿彌陀佛臨命終時都會來接引的。還有一種臨終的情況是:他一生沒有聞到淨土法門,到臨命終要下地獄的時候,遇到善知識跟他說阿彌陀佛名號功德、威神願力。“只有阿彌陀佛能救你!”這時候他產生信願,能夠以大慚愧心、大忏悔心念佛,也能感通佛力,帶業往生——下品下生。但是這個事情你不要僥幸。“噢,臨終十聲、一聲都能往生,我現在就不念了,等臨終再念。”那就不行了,因為這個事情你不能抱僥幸的心態。一生造惡,聞不到佛法,臨終遇到善知識講淨土法門,這是一萬個人裡面也難得一兩個。這也是他多生多劫善業的種子,在臨命終時被這些要下地獄的惡種子現行逼出來了,所顯現的一個淨土行人跟他講淨土法門,他一聽就相信了。這也不是偶然的。

好,下面一個疑問就是“遙遠即到”疑。問題是:西方極樂世界有十萬億佛剎之遙遠,那怎麼就能當下往生呢?這麼長的距離,你就是用光速走的話也得很長時間。那麼這裡面正面回答有一個重要的道理,就是:十萬億佛剎這樣的空間概念,還在我們一念心性之內;仗著我們自心的阿彌陀佛的悲願接引,當下往生。這就顯示了淨土法門的“海印三昧,大圓鏡智”的特點。空間的概念在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之下,它是消解的。可以說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也就是在當處。大家看《無量壽經》,你看最後阿難尊者頂禮,希望見到阿彌陀佛的時候,阿彌陀佛現在虛空如黃金山,放出熾盛的光明,在光明當中你看十法界全都現前。無論是天法界的宮殿,還是他方的淨土,還是三惡道,乃至阿鼻地獄,全都打開,都在一起。說明空間也就是我們眾生業力感召的虛幻之相。在阿彌陀佛法性的真實光明當中,是超越了這些空間。就像一面鏡子現出重重無盡的境界,都朗然現前了。“一照俱了,見無先後”啊!所以就不要怕距離遠。

好,下面呢,是“二行差別”疑。就是:前面判這個持名為行行,則是助行,為什麼叫正行呢?回答是:這個信、願、行是相即相入的辯證關系,依照“一心”——真如一心——來說信、願、行的差別的科目,實際上這三者沒有先後的差異,也不能說他一定是三者,它可以圓融為一。圓融為一,到一心可以展開為信、願、行三者。但從圓融的角度看,這三者一定是要辯證統一起來的。這句話跟大家念一下,很重要。“無願行不名真信,無行信不名真願,無信願不名真行。今全由信願稱名,故信、願、行三,聲聲圓具。所以名多善根福德因緣。”如果你沒有願,沒有執持名號的行,你就不能說你有真信。這個概念界定對我們很重要。你說,你怎麼表達你的信?你的信是個形而上的東西,摸不見看不著。好,那對於摸不見看不著的這個:有不有信,我就看你有不有發願,有不有老實念佛。如果你真心發願去,每天能念幾萬聲佛號,才說明、才證明你有“真信”。那怎樣才能證明你有真願呢?實際上也得落實在你的信心和你執持名號當中。所以沒有執持名號的行,沒有事上和理上的信,也不能稱為“真願”。那麼什麼叫你淨土宗的“真行”呢——真正的正行呢?就是你的名號當中是要用信、願來莊嚴的。不是拿這個名號去作功夫的,去降伏煩惱的,去要求開悟的,去要求得神通的,甚至要求得點人天福報的。你這些都是沒有信願的。沒有信願,就不是淨土的真行。所以“無信願不明真行”。那這話說得很好,是我們辨別的標准。現在全都由於有信願稱名,這個信、願、行三資糧就在每一聲佛號的持念當中圓滿的具足。你圓滿具足信、願、行三資糧,這才叫多善根、多福德、無上因緣。你有這樣的稱念名號才能像《觀經》所說的“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”。《觀經》講念一聲佛號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,不是泛泛悠悠的念一句就能有這個功德的,它是要具足信願的。念佛像突圍的心,非常猛利的心去念,你才有這樣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功德啊!

好,那麼下面就是“能除罪否”疑。那有人問:“臨終的時候以猛利的心念佛能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,那麼平時至誠心稱念名號也能除滅罪業否?”好,這裡面回答是告訴我們:我們大家都想忏除業障,忏除業障的方法很多,在所有忏除業障方法當中,執持名號是最好的、最勝妙的的方法。這就比喻成:好像這種實相如慧日啊,太陽出來,這種業障的黑暗自然就消失。用這個“如日出,群暗消”來比喻:稱念洪名,你多生多劫的罪業就會滅掉。

好,下面再問——“散心除罪”疑。前面說的是猛切的心念佛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,那平時如果散亂心稱念名號能不能除罪業呢?蕅益大師回答:也是可以除的。為什麼?是由於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雖然能夠除這麼多的罪業,但我們無量劫以來造作的這種罪業非常之多,如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。哪怕我們用一百年的時間念佛,一晝夜念十萬聲佛號,十萬聲佛號每一聲都能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,這樣來念,那麼所滅的罪就像手上的土,沒有滅的罪就像大地土。所以我們還是帶業往生,不是消業往生。有很多人覺得“我要念佛把業障消除才能往生”。據說還有一種修行方法,天天跺著腳念阿彌陀佛——他們所謂“行般舟”,說:“讓病氣、業障從腳板底下走掉,然後消掉業障,臨命終時就能走;如果還有業障,就走不了。”蕅益大師這段話對我們是很有指導意義的。我們這一輩子是消不了多少業障。才知道這個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對我們多麼的重要。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就像巨大的航空母艦,我們的業障就像大石頭,這塊大石頭放在航空母艦上你就不要擔心,它不會沉到水裡去。如果放不到船上去,你就是消了很多,哪怕拳頭大、巴掌大的石頭——哪怕指甲大的一點“小石塊”,也得要沉下去。所以淨土法門不要害怕業障多重。淨土法門最擔心的是:有不有信心?它的障礙不在於業障,它的障礙是在於懷疑!沒有懷疑的話,你就是再大的業障都能走;你有懷疑的話,你再輕的業障也走不了——也往生不了。是這樣關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庚寅年五月大安法師講於溫州太平寺

 

上一篇:梁乃崇教授·智崇上師:《圓覺經》講座 五
下一篇:大安法師: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》述義 第二十一講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