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大安法師: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》述義 第十一講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》述義(第十一講)

好,請看下面經文。“又捨利弗,彼佛國土,常作天樂,黃金為地,晝夜六時,雨天曼陀羅華。其土眾生常以清旦,各以衣裓盛眾妙華,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即以食時,還到本國,飯食經行。捨利弗,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。”

好,這一段是天樂雨華。極樂世界的眾生,他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五根都能有勝妙的受用。他的受用就對微妙的五塵: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。這五塵都是清淨的。極樂世界的眾生裡面有很多都是我們娑婆世界往生的。娑婆世界往生者的耳根最利,所以這裡特別提出耳根,對應聲塵,談它的受用。佛告訴長老捨利弗:極樂世界的虛空當中常常有種種勝妙、自然生起的音樂。這音樂呢,有一個比較:世間帝王的音樂跟轉輪聖王相比,遠遠不如;轉輪聖王跟忉利天王相比,遠遠不如;次第的跟他化自在天王的音樂比,遠遠不如;那麼他化自在天王的音樂跟極樂世界寶樹發出的一種音聲相比,百千萬億倍不及其一。這種自然法爾顯現的音樂非常勝妙。所以我們常常說極樂世界是法界的音樂之都,每天像海潮一樣的演奏。而且它還不是一般的音聲,是法音——法性的音聲、實相的音聲,具足清、暢、哀、亮、微、妙、和、雅的內在超越格調。它的地面是“黃金為地”——選擇一種,實際上有時候是琉璃為地,有時候是白銀為地,乃至於無量眾寶合成為地。“晝夜六時”——夜三時、晝三時,虛空當中有種種曼陀羅華來莊嚴。極樂世界的淨土常常在清旦的時候——夜氣清明之際,各以衣裓盛著眾多微妙的花供養他方無量無邊剎土的諸佛。這裡談“十萬億佛”,表明我們娑婆世界眾生到極樂世界去之後,很輕易的能夠回到本土。就在一頓飯的時間之內,很快又回到了極樂本國“飯食經行”。這是經文的大概意思。

具體來看這個音樂,它是聲塵作用於耳根;“黃金為地”是色塵作用於眼根;這種天雨曼陀羅華是色、香二塵作用於眼、鼻根;這個“飯食經行”,飯食是味塵,經行是觸塵。所以往生者五根對五塵這種勝妙的享受就可想而知了。“常作天樂”就是指不間斷地演奏音樂,但沒有演奏者,也沒有樂譜,都是無作妙用的顯現。也是由往生者隨心回轉:你想聽音樂就有音樂,不想聽也寂爾無聲。“黃金為地”表明西方極樂世界地面所莊嚴的都是一寶、二寶乃至七寶,乃至無量眾寶所莊嚴。它的體性是珍寶。“晝夜六時”這是按照印度的晝三時、夜三時來表達。實際上極樂世界沒有晝夜之分,也沒有四季的更迭。我們一般到夜晚就很黑。那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個構件都能放光——依報能放光,正報能放光,整個是光明的世界。它就沒有夜晚黑暗的情況,甚至也不需要日月的照明。所以只是隨順我們這個世間的一些觀念來敘說一下而已。什麼叫晝夜呢?蓮華閉合就意味著它是夜,如果蓮華綻放就叫它的晝——白天:一種習性的反映。那麼天雨曼陀羅華,這個“華”在《法華經》裡講,有四種華:曼陀羅華、摩诃曼陀羅華、曼殊沙華、摩诃曼殊沙華。它是表法,表四種“因位”。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、十地:四種菩薩的因位。供養他方諸佛是“表真因”:由你因地的行來莊嚴佛果,這個果德遍一切處。所以就得要供養十方諸佛了。

那麼談“十萬億佛”,在此意思是表:我們從這個世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再回娑婆本土供養釋迦牟尼佛,或者供養未來的彌勒佛都是很容易的。但實際上西方極樂世界人去供佛,不僅僅是十萬億佛土。因為阿彌陀佛威神力量所加持,那是可以供養到無量無邊微塵數剎土的佛。都能供養到,“何遠不到”?所以他不止十萬億。“食時”就是指清旦。“清旦”就是:一般孟子也講夜氣清明,正好是睡覺之後,心很清淨。用清淨的心表達恭敬,然後就以神足通拿著華去供養十方諸佛。這就是神足通了。這往生者的神足通,不是聲聞、緣覺、權教菩薩的神足通,乃是以阿彌陀如來的神足通作自己的神足通。

這些實際上都在诠釋著“全他即自”。阿彌陀佛所成就的一切神通、妙用、智慧、光明、壽命、相好都恩賜給眾生。所以我們這些帶業往生的凡夫一去就有六種神通,而且不是一般的神通,是如來的神通。我們一去再也不是我們猙獰、可惡的面相,而有紫磨真金色、三十二相、八十隨形好的佛相。那麼這樣的一些功德都是诠釋“全他即自”。我們看《無量壽經》,看《阿彌陀經》,實際上它們所诠釋這種本質的要領——全他即自,無論是果上的功德受用,還是因地的修行,都貫穿著“全他即自”。所以理解了“全他即自”——把握准了,就把握了淨土宗的本質要點。你忘記了“全他即自”,不了解“全他即自”,你就對淨土法門很難產生信心。

“即以食時,還到本國”,“本國”就有點本心的意思、本地風光的意思,這就是表法的意思了。“即以食時,還到本國”表明不是過時,很及時地還到了本國。所以這個經文就彰顯極樂世界“一聲、一塵、一剎那”:隨拈一法都是真如法性。“乃至跨步、彈指”,他都能夠跟十方三寶“貫徹無礙”。這種真如法性是諸法的空性。諸法空性,它是平等一相,它是沒有分別的。既然是沒有分別的,它就跟其他的法能夠融為一體。那麼十方無量無邊剎土的三寶,也是真如法性,也是自性無分別。所以它就能夠貫徹無礙——以空印空、似水投水,就能夠達到事事無礙的境界。所以他彈指之間就能分身到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供養諸佛,下化眾生。這也表明極樂世界這樣的法性土跟十方的土一體的關系。這種一體關系常常會有一些比喻。比如說,會比喻這是因陀羅網一個珠子,那麼十方三世一切的信息都能夠影現在這個珠子裡面。自己的這個身像一個摩尼珠,自己這顆“摩尼珠”也能顯現在十方無量無邊剎土的三寶之前。就像普賢的“禮敬諸佛”,他分身無量無邊,在每一尊佛那裡都能夠恭敬頂禮。

這就是因陀羅網顯現的重重無盡的不可思議的事事無礙法界,在極樂世界處處顯示。這就是一個大自在的境界了。那麼我們在這娑婆世界就不行,想到他方世界去,我們去不了。西方極樂世界實際上就在當下,由於我們的惡業深重而不見。與極樂世界本來是不隔開的,但由於我們的業障,隔開了十萬億剎土之遙遠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由於你是信願稱名去往生的,是以阿彌陀佛的功德作為自己的功德——如來的功德甚深,所以跟娑婆世界不隔。站在你煩惱的角度好像隔開了,站在佛功德的加持來看,是“不隔”的。所以彈指間,你就能回到這個世間供養釋迦牟尼佛,供養彌勒佛。這叫“隔而不隔”。

“飯食經行”,極樂世界資生用具,本身也不需要飲食,但是他有習氣,覺得到了午間需要吃飯。有這個習氣,只要念頭一動,就會顯現七寶缽器現前,百味飲食盈滿,還有放飲食的案幾,還有坐在上面用餐的坐具。但是一般這時候不會想狼吞虎咽,他只是見色聞香,意念上領略領略一下,就感到身上的氣力充盈。覺得受飲食完畢,然後七寶缽器、飲食自然就消失了。到了第二天你動了念頭,又現前了。現前了,你又動個念頭。又消失了。不僅飲食是這個樣子,衣服也是這個樣子。念頭一動,你想要什麼樣的衣服就什麼樣的衣服。而且這個衣服都是七寶的衣服。想要什麼款式就什麼款式,想要什麼色彩就什麼色彩,也是無作妙用,“不假安排”。宮殿也是如此。我們有時候看到這些,好像覺得講神話喲!這是不是真的呀?但是要知道,這是非常符合科學道理的。

原來我曾經談到,1905年愛因斯坦發現質能互變公式,揭開了物理世界的一個奧妙。但是這個天機洩漏之後,也給我們這個地球帶來了巨大、潛在的災難:就是核武器的產生。質能互變公式:E=MC2。E代表能量,能量等於M——質量——乘上光速的平方。質量是什麼?質量表示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。比如物質由原子構成,原子由質子、電子構成——乃至誇克、中微子這些。那麼基本粒子——這個質量——在高速運行狀態進行一種碰撞、一種裂變,可以釋放巨大的能量。這就是原子彈制造的原理。所以能量是什麼?能量就是釋放了的物質。物質是什麼?物質是閉鎖了的能量。兩者是能轉化的。那麼現在我們科技能做到質量釋放為能量——已經實現。但實際上這個公式的等價就是:能量也能變成物質。能量變成物質,我們這個世間的科技還達不到,但恰恰在西方極樂世界現量的展示了。比如這個念頭就是個能量。他想吃飯,這個念頭一動,七寶缽器自然現前,這就是質量——物質現前。它怎麼現前的?來無所來,但是它有這個現象。你再動一個念頭,這個七寶缽器、茶幾、桌案又消失了。消失到什麼地方?去無所去,但是這種事相宛然。那麼為什麼我們這個世間眾生顯現不了?我們動個念頭,心想不一定事成。我想要個香蕉,不一定香蕉就能現前。本來是可以做得到的,但是我們的念頭太散亂了,能量到達不了那個轉化的臨界點。極樂世界的這些天人、這些往生者,他的念頭非常清淨,他的能量能夠到達轉化為質量的那個臨界點。所以他就心想事成,什麼東西都應念而至。這不是很科學嗎?它一點都不神話。這樣就很自在了。資生用具,一切隨你的念頭就能顯現,隨你的念頭就能夠沒有:來無所來,去無所去。好像從實相空性能量海裡面借助一種能量中介顯現,你再一回轉,又回到空性能量海。它有一個轉化,這個轉化不需要儀器,不需要什麼……就是念頭,由心回轉。所以念頭不可思議。“心能轉物,即同如來”,如來就有這個於一切法得大自在的境界,隨心轉換。那麼這樣的一種功德——能量的轉化、心性的回轉,是如來境界上的。但是我們往生者一去就能獲得,這也是“全他即自”,是阿彌陀佛的恩賜。

用完餐之後,就飯食經行,走在那個地面上非常的愉悅。那地面不僅黃金為地,還有微風吹來種種的華鋪在這個地面上。華非常柔軟。各種光色的華自然的鋪在地面,是微妙的圖案。這個圖案都是你心性的表達。你看到這個圖案能寂靜,銷歸自性——都能讓你開悟。你看這些年談神秘現象,像英國麥田的圖案。那個麥田的圖案不知道怎麼來的,但是它的圖案非常的美妙,好像跟天文學的天象都有關系。所以就有一種說法,大概是外星飛碟留下的一種信息傳達。那些我們現在看不懂,但或者是外星文明借助這些圖案給我們一些啟示,或者傳達他一種跟我們想要接觸的信息。就好像我們的太空探測器到外星球去,我們也要畫上我們人類的人體,畫上我們的分子結構、方程式,我們數學的一些信息,我們DNA的一些分子結構,傳達給外星文明。看看他能不能讀得懂。

那麼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圖案,它不僅僅是審美的,它一定是對心性有巨大加持力的。就好像曼陀羅——壇城——的加持。而且這個圖案是會轉化的:過了一段時間,這個華的圖案有一點枯萎,馬上風把它吹干淨,大地又變得清淨;風又吹華,又遍滿了地面,地面上又有不同的圖案。踩在像地毯般的地面上,能夠陷下去四寸——非常柔軟;然後腳一抬起來又平復如初。你看,在這個地面上經行念佛,多麼逍遙自在,多麼快樂!而且這種修道,它是以一種娛樂的形式展示出來的,不一定要修苦行。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是一種安樂行,快樂的行持。他就自然而然的任運進修而已。“任運進修”就是:自然而然這些微妙的五塵——這種環境、這種音樂,作用於我們的心性,讓我們破煩惱,破無明,顯佛性,開智慧。

總結一下“捨利弗,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”。這“如是功德莊嚴”要從佛的那一邊去理解,和從我們眾生這個層面去理解,去理解“全佛即生、全他即自”的深刻的淨土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庚寅年五月大安法師講於溫州太平寺

 

上一篇:大安法師: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》述義 第十二講
下一篇:大安法師:《佛說阿彌陀經要解》述義 第十講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