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居士文章

 

越塵居士:防魔要訣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防魔要訣

凡夫都有些魔氣。否則就根本無偏入魔道的可能性了。再添個小前提:麻子是凡夫。這最簡單的邏輯三段論就給出個結論:麻子也有些魔氣。麻子知道自己有些魔氣(否則不早成聖了?),但麻子小心歸小心,怕不是很怕,因為麻子有防魔要訣。這訣是有傳承的:源自本師釋迦文佛。依之則遠離魔事,心得安穩而行得方正,離之則危。其要如下(千萬別當作老生常談): 

1.發菩提心。能學著發菩提心就開始與魔背向而行了。隨著在修學中菩提心漸漸鞏固,就離魔日遠,不再怕誤入歧途。菩提心之妙還在於連魔都不能為敵:菩提心遍及一切處,包括魔。所以,菩提心沒有敵人!其實再淺點,若能修學對一切眾生慈悲,也就難有敵人,魔事也就遠了。所以這第一要訣就是發願為利益解脫一切眾生(包括魔)而圓成菩提。 

2.修學正見。無論外魔心魔,要能影響人都要這人有執著、偏見作支點。正見建起來,執著偏見就減弱,魔就漸無著力之處,同時自身的魔氣也就減弱下來,結果自然是離魔日遠。 

3.煩惱是魔影響人的具體支點。依佛法去斷煩惱,魔也就無力可施。 

4.如能體悟空性,則知心魔外魔其實不二:都由妄想起。但佛性本來不垢不淨,不能污染。在此根本上,哪有“魔”這東西?只要能不被妄想復染,魔無起處。即使初入行人不能時時不離,而致魔有可乘之機,但只要警覺到後契入空性正受,魔事立如沸湯潑雪,當下立消。 

5.在上述前提下若再能輔以正定之力,則魔躲你都躲不及。但若無上述前提,入魔也速! 

 

上一篇:越塵居士:淺說因果業力與宿命
下一篇:大安法師:天,什麼叫天?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