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居士文章

 

王孺童居士:當代世界佛教的中心在中國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當代世界佛教的中心在中國

王孺童

(原載《中國民族報》,2012年5月1日,第1133期)

  佛教自西漢末年傳入中國以來,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,與中國傳統文化,包括各民族文化,不斷融合共生,最終形成了獨具中國特色的佛教理論與傳承體系。時至今日,中國是世界上佛教部派最為齊全的國家,名副其實地成為世界佛教發展的中心。
  佛教雖然產生於公元前6世紀的古代印度,並完成了佛教理論從上座部到大乘的體系化構建,但由於古印度根深蒂固的種姓制度,以及其固有宗教婆羅門教(即印度教)的強大勢力,使得佛教一直未能占據信仰的主流。直至公元前3世紀,孔雀王朝第三世王阿育王統一了印度半島,並皈依佛教,立佛教為國教,才開啟了佛教作為印度主流宗教向世界傳播的先河。然而到了公元13世紀,由於土耳其人的入侵,建立了德裡蘇丹王朝,對印度實行了長達300余年的殖民統治,使得印度佛教遭到毀滅性的打擊,佛教寺院被毀,大批僧人逃亡周邊各國,佛教在印度基本銷聲匿跡。
  說起佛教在印度的滅亡,除了外族入侵的因素外,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內因,那就是印度教的反撲。正當土耳其人入侵印度推行伊斯蘭教的同時,其固有印度教勢力借機從內部加入到毀佛運動中來。所以古代印度的佛教之所以一夜之間在印度消亡,與印度本身的宗教矛盾有著密切的關系。
  公元16世紀,印度又開始了有史以來第二次時間漫長的殖民歷史,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印度才正式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,宣布獨立。在印度作為英國殖民地的時期,隨著西方考古學家在印度對大量佛教遺跡的考古發掘,逐漸在世人面前揭示出佛教當年的輝煌。但這些當時並未得到印度本身的重視,直到公元19世紀末,沉寂了近700年的佛教開始在印度出現復興運動。其中,最著名的就是1956年發起的百萬“賤民”皈依佛教運動,但社會上層及大眾的主流信仰仍以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為主。可見,佛教在當今印度仍是一個“處境艱難”的宗教。
  從中國五大宗教目前發展的現狀來看,客觀地說,無論從信教群眾人數還是社會影響,佛教都應該屬於中國的第一大宗教。中國自2005年發起舉辦“世界佛教論壇”以來,以“和諧”為基本宗旨,目的就是為了給世界佛教徒搭建一個平等對話交流的平台。全世界已經有50多個國家的數千位佛教界高僧學者,共襄盛舉,參與論壇,研討世界和諧發展之道。作為一個佛教大國,中國有責任、有義務,為世界佛教的發展與人類的和平事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。
  目前信仰佛教人數不足全國人口1%的印度,於2011年底在馬德裡召開“全球佛教大會”,並聲稱要成立“國際佛教聯盟”,打造一個“以印度為基地、類似聯合國”的佛教聯合組織,向世界統一發聲。該大會在閉幕時,還不顧中國政府強烈抗議,邀請十四世達賴喇嘛作了發言。印度舉辦這種所謂“佛教大會”的目的,到底是真的為了弘揚和促進佛教發展,還是有著什麼別的政治圖謀,已經是昭然若揭了。

  拋開非佛教的因素,當今的印度是否還有資格作為世界佛教的中心或是佛教發源地呢?佛教發源於印度,或是說佛陀誕生於印度,這個印度應該指的是“古印度”。根據考古發掘,佛陀的故鄉及誕生地現在屬於尼泊爾境內,照此應該說尼泊爾是佛教的發源地了。
  在肯定古代印度有著燦爛佛教文明的同時,也要客觀認識歷史發展的現狀,可以說古代印度是世界佛教的中心,中國以唐玄奘為代表的西行求法高僧,前赴後繼,不畏艱險,去古印度求法,就說明了當年歷史的輝煌。而如今的印度,除了一些古代佛教遺跡之外,作為活體宗教的佛教寺院、出家僧人,比起印度教的神廟來,那就少得可憐了。像這樣在佛教的形式與內涵都不具備的情況下,印度又如何能自稱為世界佛教中心呢?
  正視現實,既是對歷史的尊重,更是對現世以及後世子孫負責。佛教作為慈悲、博愛、和平的宗教,應該發揮其對人類文明進程發展過程中的積極作用。佛教起源於古代印度,成長於古代印度,但發揚光大卻在中國,中國才是當今名副其實的“世界佛教中心”。

 

上一篇:大安法師:預知時至 站立往生
下一篇:王孺童居士:我國宗教類網站發展現狀之思考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