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大安法師:真善美慧的淨土文化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真善美慧的淨土文化

什麼是淨土文化?當我們聽到這個概念的時候,也許我們有一種虛無缥缈又似曾相識的感覺。虛無缥缈是我們把握不住它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,它跟我們實存的這個世間、這個經驗世界隔得非常非常遙遠。但似曾相識呢,我們細細地回光去思惟、咀嚼、靜思,又好像在我們內心深處有這麼一個原型。

淨土文化,它是誰發現的呢?它的發現者是因地的法藏菩薩和果地的阿彌陀佛。注意我們沒有用“創立”,而是用“發現”。真理只能是發現,不能是創造。這個發現的時間、成立的時間,可以追溯到無量無邊阿僧祇無央數劫的往古的時代,如果用我們現在學術界的話來說,是經過了多少次冰河期文明以前的一樁事情。

有這麼一位大國王,在世自在王如來座下聽經、聞法、開悟,捨去國王,行作沙門,號曰法藏,稱性發四十八大願,由願而行菩薩六度萬行,最後圓滿大願,自致而成阿彌陀佛。

西方極樂世界是由阿彌陀佛大悲願心流現、展示出的無量恢宏的境界,在果地上酬答他因地的大願,揭開普度九法界眾生的序幕。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,現在仍然在垂著金色的手臂,接引十方無量無邊剎土的苦難眾生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這是淨土文化緣起的一個大概。從這個大概的緣起可以看出,這不是一般的因緣,乃是無量無邊的因緣所成就的淨土,它徹底體現出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度化眾生的慈悲本懷,和拯救九法界苦難眾生的威神願力。所以這個文化是非常博大的,它的效能是非常究竟的,它跟我們每一個眾生的生命的提升是息息相關的。我們在這期難得的人身中,一定要聽聞這種文化。對這種淨土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我們可以概述為四個字:真、善、美、慧。

在公元前五世紀前後,在我們的地球文明當中,從東方的古印度文明到我們華夏的儒家、道家文明,到西方古希臘的文化,都共同的诠釋著這四個字:真、善、美、慧。真、善、美、慧就是地球文明的核心的價值觀念。所以公元前五世紀的東西方文化就成為軸心文化。我們幾千年來,無論是在哲學層面,還是在宗教層面,還是在心性方面,多少代的學者、哲人、宗教家都在從不同的角度诠釋真、善、美、慧。

淨土文化最先的緣起,起點是“真”。法藏菩薩在他做大國王的時候,在世自在王佛座下聞經,當下大徹大悟,悟入了真如自性,而後稱性發起了四十八大願。由此我們看到,法藏菩薩的大願,以及西方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,都是體現這個真如自性的。

在極樂世界,依報就像佛一樣了解往生者的心理狀態。比如說七寶池裡面的水,你想讓這個水溫暖一點它就溫暖一點,想讓它涼一點就涼一點,想讓它深一點就深一點,想讓它淺一點就淺一點。你想聽什麼法就能聽到什麼法,而且跟你的水平相應。有很多人在同樣的一個水池裡面,有的人喜歡深一點,有的人喜歡淺一點,有的人喜歡溫一點,有的人喜歡冷一點,各如每個人所願。同樣的一種水,滿所有人的願,這是什麼呢?這就是實相真如的妙德顯現,一法具足一切法,在實相層面它就具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功德。

再比如“如來一音而說法,眾生隨類各得解”。阿彌陀如來,他發出的是一種聲音,但是所有的眾生——如果是聲聞根機的眾生,聽到的是四聖谛;緣覺根機的,聽到的是十二因緣法;菩薩種性的,聽到的是菩薩六度;上乘圓頓根性的,是大乘法。隨著眾生不同的根機,他聽到的是跟他相應的法,而且這個語言的語種也隨之變化。如果你是英國人,你聽到的是英語;你是中國人,聽到的是中文;德國人聽到的是德語。就是一音。這不是在講神話,它是千真萬確的。

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一華一水一葉一音,都是實相真如的彰顯,能令往生者證得無生法忍,以至於快速成佛。

 

上一篇:王孺童居士:沉痛悼念台灣法鼓山創辦人——聖嚴法師
下一篇:大安法師:錯綜復雜的業因果報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