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大安法師:家中有很多爬蟲,有點泛濫,可弟子受五戒不殺生,對此不知怎麼辦?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居士:家中有很多爬蟲,有點泛濫,到處便溺,床上、飯菜上,連佛經、佛台也不放過,可弟子受五戒不殺生,對此不知怎麼辦?

法師:首先要知道不殺生戒他的戒相是什麼,制的是什麼?正制的是不殺人,那麼如果故意起殺心,有預謀,對方命斷,這就是犯了這條殺戒。除人之外,其他的蜎飛蠕動之物,雖然是兼制,但是不叫“破根本戒”,是可以通忏悔的。

家裡有這些臭蟲,諸如此類的怎麼辦?佛陀在世的時候,有一個公案可以值得我們啟示:就是比丘的寮房裡面也有很多臭蟲,擾亂比丘沒有辦法安穩睡眠,那怎麼辦呢?佛陀告訴他可以清掃衛生,你不是以殺的心,是以清掃衛生的心,可以用種種善巧方便來保護,護生要盡量做到,這些做到之後,就以清掃衛生的心理去做是可以的。

 

上一篇:大安法師:錯綜復雜的業因果報
下一篇:大安法師:總是掛念自己的親人,怎麼能放下?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