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大安法師:總是掛念自己的親人,怎麼能放下?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居士:我是一個初學佛的人,應該放下萬緣念佛,但總是掛念自己的親人。怎麼能放下?

法師:萬緣放下、一心念佛是修行上軌道的必由之路,然初心行人要有一熏習的過程方能達到。無量劫以來,種種的善惡緣在吾人藏與識中深固牽纏,如油入面,看破放下甚難。

要做到放下萬緣,首先要有觀空的智慧,了達世間一切的親緣關系,緣聚而成,緣散而滅,且怨親倚伏,轉變無方。今生是你的親人,但是親和怨是極為容易轉化的,前世的冤家對頭很有可能今生變成你的親人,今生的親屬下生很有可能轉成冤家對頭。由此建立冤親平等之平懷。

進而觀照親緣關系,都是夢中之事,當體即空,不必當真。然亦隨順俗谛,敦倫盡分。這就如同演戲,作為子女就把你的角色扮好,要孝順父母;為人父母,就應慈念教化好子女。

以如夢如幻觀扮演好倫常角色,亦深知世間親緣關系無非輪回要素,今生幸遇淨土法門,亟須堅固信願,單提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可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再回到此土救度這些還在夢中輪回的親人。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,以深信願,持佛名號,徹悟大師開示,可作殷鑒。

 

上一篇:大安法師:家中有很多爬蟲,有點泛濫,可弟子受五戒不殺生,對此不知怎麼辦?
下一篇:王孺童居士:明前日本佛教事舉略——讀《日本考》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