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界诠法師:持戒與持齋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《持戒與持齋》

界诠法師

  一、持戒:戒有出家戒、在家戒。出家五眾:十戒、六法、具足戒、菩薩,在家戒:三皈、五戒、八戒、菩薩戒,三皈亦是戒。
  二、持齋:講八戒就聯系到六齋日,八戒齋的立制緣起:㈠印度固有的信奉,以每月六日為不詳之日,故佛出世依此而善巧勸之,因他們此六日,大開殺戒廣做祭祀。㈡瓶沙王請佛制定半月三日為呗誦,當時外道每月(黑白)八、十四、十五集於一處呗誦,故佛也定此六日廣行善行,六日——長養善法——逋沙他,(念佛、法、僧、戒、施天)。
  在六日中行持八戒——前七條為戒,後一條為齋,此八條佛陀慈悲開出世方便之道,讓在家徒眾過出世生活方式,種出世之因——善根。
  八戒,即八條關閉眾生生死之門,關卡生死之門。
  生死的關鍵在於淫欲與食欲,淫欲是生死的根本原因,食欲是生死的增上助緣,為了抑制淫欲,所以持齋。
  出世法由戒淫持齋作起(飽暖生淫欲),飲食雖為生死的助緣,淫欲卻由飲食的富足而起,持齋雖非戒,卻是戒之體。
  齋者,齊也,謂正身心,不令散亂,持——護,於戒法如法護持,必須外禁六情,內制三毒,勤覺察,淨身心——持齋(如禮拜,禮者敬也,拜者伏也,恭敬真性,屈伏無明)。六、七二戒,是欲望的根源,我執、我慢產生的根源,如著裝飾品,擦抹香水等,跳舞唱歌或觀看等,心態(易)失去平衡,欲念由此而生。
  高廣大床,讓身舒適,心將心猿意馬,想入非非。

 

 

上一篇:陳兵教授:佛法與現代人的“心病”
下一篇:界诠法師:念佛與修數息觀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