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大安法師:如何修福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如何修福

首先來看修福。一個修行人要修福,怎麼去修?從哪裡下手?這些需要討論。菩薩的六度前五度是修福。淨土法門的淨業三福也是談修福。我們作為學佛的人,福如果修不到,就很難去修道。有句話叫“培福載道”,福德培得深厚了才能載道,這個載體才能夠承載你的道業。而道業更多的是一種出世間的無為的智慧,它需要福作為基礎。

那麼六度為什麼把布施放在前面?布施是修福的第一大科目。 因為我們凡夫眾生與生俱來有兩種煩惱,悭和貪。悭就是悭吝,自己有的東西不願意給別人;貪就是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也想占為己有。給別人一塊錢,都覺得心理難受;如果從別人那裡得到一毛錢,都覺得很高興。這是與生俱來的習氣。悭和貪這兩種煩惱關閉了我們的善業之門,我們本有的性德就被這兩種煩惱給閉鎖了,心量就狹隘了。悭貪是病,這個病怎麼去對治它?藥方就是布施。能夠布施,對治了悭貪的煩惱,就能打開內在心性的寶藏,心量也打開了。布施給眾生一些利益,眾生心生歡喜,眾生歡喜你也感到歡喜了。慈善家為什麼願意做慈善,他有一個心理感覺——當幫助了別人的時候,自己也會感覺到很高興。光憑這種感覺,就值得去做。當你有快樂之感的時候,身心都是一團太和之氣,首先直接的好處是對你的身體健康有利,同時別人感恩你,精神上也就很愉悅。並且你播下的這個種子,後世又會有回報。所以布施是修福德的一個重要的科目。

但對於布施,有的人說:“我沒有錢,怎麼能修到福呢?”你沒有錢財,能夠隨喜,也在修福。就好像兩個人在買賣香物,你在旁邊站著隨喜,就沾染了香氣。修福並非要有很多的資財,但首先要發起這種為利益眾生修福報的心。有這麼一個公案:就是手指植福。有一個很貧窮的人,是幫別人修鞋子的,在城門外修鞋子。這個城裡面有個大富長者常常供齋。到應供的時候,就有很多比丘要進城,他們不知道那個大富長者住在什麼地方,就常常問他:“那個供齋的在什麼地方?”他就在那裡用手指為他們指方向,怎麼走怎麼走。過了若干年之後,這個貧窮的人轉生成了一位樹神,有一天有些商人在山林裡面迷了路,樹神就告訴他們怎麼出去。這些商人在山裡面已經好幾天沒有吃東西了,這個樹神就從手指上流出飲食、飲料給他們。這些商人就很驚歎,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功德?這位樹神就說,是由於他多少多少劫以前,做一個貧窮的人時為比丘指路,他的手指就出現這樣的功德。這就是布施的功德。

 

上一篇:大安法師:持戒修福
下一篇:黃明堯居士:鴻文三卷印禅心——讀吳言生博士的“禅學三書”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