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居士文章

 

吳甘霖老師:禅:直指人心的管理學 四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禅:直指人心的管理學(四)

吳甘霖

第二單元:管理者心靈的自我修煉

禅宗管理學格外值得我們重視的第二點,就是管理者心靈的自我修煉。

我信奉這麼一個理念:“管好心靈才能管好一切”。在一個禅者看來,所有問題的出現,都源自於心,而所有問題的解決,同樣源自於心。自己真正成為心靈的主人,人就能夠徹底成為環境的主宰!

讓經營智慧與生命智慧結緣

每個管理者都希望做一流的管理者。但要做一流的管理者,光有經營智慧還不夠,還必須讓經營智慧與生命智慧結緣。

比爾·蓋茨無疑是信息時代經營事業與人生最成功的典范,他從小就喜歡研究偉人的傳記,對一些關於生命的問題,他也常常有自己獨特的思考。

後來,他將自己對生命的思考,凝結為這樣一段很有禅味的話:

“人生就是一場正在焚燒的大火,一個人能夠做到、也必須去做的,就是盡自己的全部力量從這場火災中搶救出點什麼來。”

比爾·蓋茨後來考上了美國最著名的哈佛大學,上的又是在美國最吃香的法律專業。但是,由於意識到個人計算機的時代已經到來,軟件開發大有前途,他便果斷地做出決定:在學完大學第一學年的課程後,便休學開始創業。

他成功了,創立了微軟王國,並幾次蟬聯世界首富。

上述故事幾乎無人不知,但是普通人,往往只把比爾·蓋茨休學創業看成事業的起點,卻沒有意識到這種非凡的決斷,這種分秒必爭的精神,和他關於“人生是一場大火”的觀點之間,有著一種最必然的聯系。

生命問題是禅宗關心的核心問題之一,正如河北佛學院教務長明影法師所說:

“人生有兩大問題必須弄清楚:一,生命是什麼?二,人性是什麼?不弄懂這兩點,不僅一生不會幸福,也難以取得事業的成功。”

禅宗管理學正是管理者通過領悟生命真谛來汲取經營智慧的土壤。只要我們能看到死,就會更珍惜生;能質疑生命的種種問題,便更容易領悟生命的種種真理;能對世界心懷熱愛,但也能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絕不貪愛……這一來,管理者便有了做大事業的根本保證。

用“心燈”將自己照亮

如果說管理者是團隊中的一顆明珠,那麼他要照亮的首先應該是自己。

心燈是無形的智慧,是一個人善於自省,敢於自主,勇於決定自己生命格局和人生方向的光明心智。

公元四世紀前後,南印度有一個“香至國”,國王笃信佛教。一天,西土禅宗第二十六代祖師、高僧般若多羅尊者,到香至王的宮中傳教。國王召集全家老小一起聆聽般若多羅尊者教誨,並將一顆漂亮的寶珠送給了尊者。

尊者手持寶珠,向香至國的三位以聰穎著稱的王子問道:“世間有比這顆寶珠更珍貴的寶珠嗎?”大王子立刻回答:“沒有比它更珍貴的了。”

尊者再問二王子,二王子的回答與哥哥一樣。尊者點頭微笑並以同樣的問題再問三王子。這時大家都想:三王子年幼,大概會模仿兩個哥哥的回答吧。

然而出人意料的是,三王子卻這樣回答尊者:

“這顆珍珠只不過是世俗的珍珠。它雖然光澤明亮,能照亮周圍,但是不能照亮自己。”

“最珍貴的珍珠應該是人內心的智慧,它不僅能夠照亮外界,更能照亮自己,這才是能夠照徹世間一切迷暗的寶珠。”

這位三王子,就是日後的達摩大師。他後來隨尊者出家,成為禅宗的二十七祖和中國禅宗的始祖。

禅宗講究自我的觀照力。這種觀照力,並不限於打坐時看到自己內在的念頭起伏,而更應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斷去反觀自己的所念、所想和所行,以去掉阻絆自己前進的荒草,留下希望與光明。

艾森·豪威,身兼美國商業銀行理事會的主席、信托公司的董事長以及多家大公司的老總等多職,是美國財經界一位領袖級人物。當別人向他請教成功的訣竅時,他說:“幾年來我一直有個習慣,就是把每天的活動都記錄在一個小手冊裡。星期天晚上,我就會做一周的總反省,打開記事手冊,把一周來所有的會議討論與拜訪約會都仔細審查回想一遍。”

“然後我問自己:我是不是犯了什麼錯誤了?該怎麼做才好?怎麼做才能促進自己的工作?從錯誤的經驗中我學到了什麼?”

“當然,有時候這種反省會把我弄得非常不快樂。可是,隨著日子的過去,自己的缺點越來越少,事業也越來越大。”

艾森·豪威的故事告訴我們:雖然照亮自己並非易事,但是,只要你能照亮自己,就能更好地照亮事業與他人。

 

上一篇:大安法師·開示問答:國中天人”、“國中聲聞”、“國中菩薩”,請問這些有什麼區別?
下一篇:吳甘霖老師:禅:直指人心的管理學 五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