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衍慈法師:應無所住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「應無所住」
 
 「應無所住」這四個字,是金剛經的中樞。只因娑婆世界 ( 社會 ) 上的人「心」歡喜有所住,並且住在很多事情上。但有的住在男女愛情上;有的住在名利富貴上。有人住在喜歡別人贊揚,誇獎虛榮上,也有的人住在怨恨 上。總之思想不是住在過去,就是住在未來的事。心中充滿貪瞋癡三毒以及七情六欲等煩惱上。若把心牢牢的住在某一種事物上,就算是你原本很向往求之不得的東西, 也將會變成自己煩惱痛苦的根源。
 
世間上的一切事物都離不了成住壞空的過程,即是任何關系情況有生必有滅,都在變化中。你所支配的環境條件,其實都不是百分之一百的在你掌握中。例如當初誓言愛得海枯石爛的情人,也有分離的一天。往昔家財萬貫,如今破產的人,亦比比皆是,如此推之,當知世間上,任何事物都是無常。只因人心不知足,為了貪圖名聞利養,往往不顧現實,弄至一敗塗地,一厥不振,生起煩惱,結果反被這些你所向往,或不歡喜的東西所縛得失去自由,甚至被其所毀滅。翻開報紙,每天有多少人為了金錢、事業、學業、感情、家庭等等得失去做沒有理智的事,甚至殘害自己的一生。這都是皆因心有所住,執妄為真,以為自己的身體一百年、二百年也不會死!所愛的人,一生不會離開你,所享有的一切美好等,都恆常不變。
 
在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中,佛陀教導我們,第一覺悟: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 …… 生滅變異,虛偽無主。」闡明了學佛的覺悟,先要覺知無常的道理,世間上不論物理、生理,乃至心理包括善惡念頭,思想上包括貪戀歡喜的東西、或怨瞋的事, 無不在順逆苦樂、成敗得失等的變化之中。如《金剛經》中說︰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佛陀苦口婆心以種種言辭,千言萬語,點滴無漏地教導我們,世間一切有為法,唯心所造,因緣果報,自作自受,欲得解脫,離苦得樂,關鍵在於我們的心,只要心 做到「應無所住」不住在六塵(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)外境,那就沒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待人處事即能提得起,放得下,則內心自然無有七情六欲的苦惱。這樣人生就自由自在了。既知「 心」有所住,並成為煩惱的根本,應將此有分別有所住的心轉住念佛、靜坐等修行道業上,這是最安全,最恆常,圓滿清淨。世界上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快樂自在,那就我們一起來努力學習, 心無罣礙實行佛陀的教示「應無所住」吧。
 
 

上一篇:衍慈法師:放生的意義
下一篇:衍慈法師:念佛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