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衍慈法師:念佛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念佛
 
你們大家有念佛嗎?作為一個佛教徒,念佛是每人不可缺的事,至於怎樣真正念佛,就要知道自己心之所在。大家看看這個「念」字怎麼寫:- 「今」「心」,是指這一剎那當下的心,思念佛陀,不忘佛陀的覺悟,不忘佛陀的慈悲,不忘佛陀的教誨,如子憶母般念佛。
 
有些人念佛時,心中有很多目的,不是真正在念佛。有的人為了想發財去念佛,有的人為了想子孫有成而去念佛,曾聞有人為了求佛保佑他去澳門走一趟,到賭場去發大財而念佛,有用這樣種種的心去念佛,都是有欠清淨。若念念不忘自己的利益,不忘世間的財富等,用有所貪求的心來念佛,那麼,念佛豈不是念貪了?心中存有貪瞋癡三毒的迷惑,怎樣能與佛的覺悟相應。 
 
 念佛要遠離妄想,借一句佛號來收攝身心。念佛方法有高聲念,低聲念,默念,金剛念(唇動無聲)或記數念等。無論用那種方法,當須萬緣放下,專注一心。千經萬論都如是教導我們攝心,如金剛經雲: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」即不思過去,不想未來,當下念頭不起思量分別,正如六祖大師所說:「不思善,不思惡 ..... 。」就是此刻的心不要有善與惡的思想,這個體會與覺悟,就是佛。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雲:「....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。」以念佛方法來都攝六根,所講是用佛號來收攝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的見聞覺知,對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此六塵不起攀緣,於行、住、坐、臥中不忘佛號,如走路時一步一佛號,吃飯睡覺亦如是念佛,淨 念相繼,無有間斷。阿彌陀佛是無量光,無量壽。據經所載,念佛有無量無邊功德,念佛一聲既可滅無量罪,又能無事不辦,佛力不可思議,成就眾事,不但現在生中一切皆得如願,於臨命終時,亦得往生極樂國土。如《佛說阿彌陀經》中所說,執持「阿彌陀佛」名號,一心不亂,即得往生極樂國土。佛言真實不虛,當知念佛功德,現在者皆得遂意,命終之時,承佛慈力,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但最重要的是大家用一個什麼心態去念佛,若以貪求果報的心念佛,則與道相違,當知貪瞋癡三毒心不除,煩惱就不能降伏,這何能感應道交!
 
念佛要得相應,要放下個人利益,及一切外緣,念念厭離娑婆,心心欣求極樂,並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,為法界一切眾生,以清淨心念佛。在此引用達摩祖師一首偈曰:「外息諸緣,內心無喘,心如牆壁,方可入道。」所以念佛先要放下諸緣,才能提起正念,此則功德圓滿,是真正念佛。
 

上一篇:衍慈法師:應無所住
下一篇:黃國達居士:止觀禅修的要點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