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道堅法師:苦谛思維修序言——分析我的出家心理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苦谛思維修序言——分析我的出家心理

道堅法師

出家了,總有人問我為什麼,希望從我的生活軌跡裡,探聽苦痛的人生經歷或慘痛的記憶,說明出家之必然性。如果對此類問題表示否定,可能人們會以十分肯定的目光告訴你:我懷疑你,你不誠實!如果你對此類問題不置可否,可能人們會說:打開你心靈的窗,外面的世界很精彩。如果你說,是的,我有過悲劇的人生,很淒美,人們滿意地走了,邊走邊歎息:哦!難怪他要出家啊!

在一片疑問和歎息聲中,我明白了魯迅為什麼要封閉自己,甚而“橫眉冷對千夫指”了。每一個善良的人,對一個領域保持無知狀態時,往往會扮演“千夫指”的角色而不自知。於是,我從人性的角度,覺得“千夫所指”也是很可愛的。

十多年來,我一次次地回答,關於為什麼出家的話題,其實我今天也不是很明白為什麼出家——反正我是出家了,真真切切地出家了,沒有因為特別的故事。

我也曾反思過,我出家不外兩個原因,一是具有先天的冒險精神,因為對未對領域的無知,激發了我強烈的出家願望;二是風行全國的武術熱感染了我,我真想跑到少林寺去出家。畢竟我出家的年齡,加之地處山村鄉裡,還未經受遭受人生重創的時光。

每一個個體生命的軌跡,一定會有章可循,我的生命之路,亦非空穴來風,當然也一定有出家的心理背景,於是,我試著分析一下,我一介凡夫為什麼要出家?這些內容,就成了以下我的一些真實的故事——專門尋找痛苦的經驗,作為觀察苦谛的要門,反觀人生之苦空無常。

 

 

上一篇:道堅法師:說說吃假葷的尴尬事
下一篇:道堅法師:幸運兒的胎教——苦谛思維修之一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