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道堅法師:幸運兒的胎教——苦谛思維修之一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幸運兒的胎教——苦谛思維修之一

“人多就是力量”,英明領袖毛主席一句話,天下湧現了無數英雄母親。我的偉大的父親母親,在生活極度困苦的環境中,堅決執行黨的英明決策,為國家為人民創造了大量的勞動力——我前面共有一個姐姐,七個哥哥(有兩個夭折)。尤其是五九年大煉鋼鐵,以及人民公社搞大食堂,我們農民兄弟勒緊褲帶支援祖國,每人每天只有三兩三的口糧(可能還會有一些克扣之類的)。三兩三是什麼概念呢,大家知道在飯館裡吃三兩面條吧,這就是一個高強度勞動的農民一天的口糧。三兩是不夠吃的,由上級派到生產隊的工作組同志,就號召大家吃糠,吃野菜,吃樹皮,也要把糧食節約下來,支援建設共產主義。

野菜挖光了,樹皮沒有了,但人們的斗爭熱情卻沒有衰減,大家堅持天天開批斗大會,晚上加班種糧食,與天斗,其樂無窮,與地斗,其樂無窮。由於大煉鋼鐵砍伐樹林,破壞自然環境,耕種實行工分制不以勞力計而以背老三篇的能力速度計算,致使耕種失序,嚴重的導致糧食顆粒無收,還神吹一畝地產量幾十萬斤。我的爺爺、婆婆,兩位慈祥的老人,被活活餓死了。我的三哥,因嚴重缺乏營養而脫肛,幸而有一位老哥為他抓了幾只老鼠充饑,才免於一死,但生長發育受到嚴重影響。正在上初中的大哥,他說幾乎沒有上過什麼課,餓得跑到路邊挖點野菜充饑,由家裡精心制作的馍,是糠撒上零星的棒子面制成,他從來沒有吃過,從他痛苦的回憶中,從他深陷的眼眶和苦難的臉龐,我們知道那份苦難的經歷,是刻骨銘心的。

就在用糠加野菜都要斷頓的時刻,有一個即將餓死的農民做了一個美夢,說村裡的觀音巖洞裡,有許多吃的,而那些是白色的土。這位老兄偷偷跑去觀音菩薩前祈禱,希望能真正得到人們夢寐以求的食物。在巖洞裡果然發現有一種白色沾土,還不甚難吃,就試著吃一點,果然可以充饑。於是村裡的人們偷偷摸摸地祈禱觀音菩薩,去挖救命的白色“觀音土”,在鍋裡煎成餅,很是香甜。我問我的哥們兒,他們痛苦地說,吃起來還可以,就是拉不出來屎。

隨著饑荒的來臨,人口的增長,國家似乎對人口實行計劃生育的“巴爾薩斯主義者”馬寅初表示理解,並逐步推行計劃生育。當然是本著自願的原則,並不嚴格要求,但不再鼓勵無節制生育。母親就在這個時候懷上了我。諸位,虛雲大師等菩薩降世,多有非常祥瑞之事,而我,是介凡夫俗子,當然就平凡得與億萬百姓一樣。母親說,因為生產過多,幾乎沒有感到什麼妊娠反應,甚至懷胎六甲,也沒有大腹便便,就像什麼也沒有發生一樣,每天照樣早出晚歸掙公分,參加各種體力勞動。母親有三叉神經痛的老毛病,一痛起來就要命的感覺。當時沒有什麼好的鎮痛藥物,就地取材,取出山村常的麝香,往痛處摸一些許,疼痛立止。麝香現在屬於國家保護動物,雖然有涼血止痛的功用,孕婦禁用,我雖然沒有因為大量使用麝香而流產夭亡,但也落得個常年全身冰涼的毛病,特別是寒冷的冬季,更使人難熬。六八年降生,在寒冷的冬季裡。當時我的父親五十歲,母親四十六歲。

佛教注重胎教學,我思考我所受的胎教,應該就是勞動,就是與自然結緣,並形成在血與汗的交融中,頑強地生存意識。這是天然的胎教學,沒有任何的造作,在艱難的歲月裡磨砺,成就一個理解生命真義的人生。

 

 

上一篇:道堅法師:苦谛思維修序言——分析我的出家心理
下一篇:李四龍教授:論歐美佛教研究的分期與轉型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