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居士文章

 

高振農教授:成唯識論述記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《成唯識論述記》

佛教論書《成唯識論》的注釋書。亦稱《成唯識論疏》,略稱《唯識述記》。窺基撰。20卷(或作10卷、60卷)。全書分五門。①辨教時機。主要說明法相宗的三時判教和五種姓說的思想;②明論宗體。主要闡述以識有境無的唯識思想為宗,以“攝相歸性”、“攝境從心”、“攝假隨實”、“性用別論”四重為體;③藏乘所攝。主要講述此論在菩薩藏、聲聞藏中屬於菩薩藏,在經、律、論三藏中屬於論藏(即阿毗達磨藏或對法藏),在菩薩、獨覺、聲聞三乘中屬於菩薩乘;④說教年主。主要闡明世親略傳及十大論師簡歷;⑤判釋本文。即分為宗前敬敘分、依教廣成分、釋結施願分3部分,對《成唯識論》進行詳細解釋。卷首有作者自序,說明撰寫此書的用意,同時對《成唯識論》的題目作了解釋。

本書對《成唯識論》的注釋極為詳盡,謂世界萬有皆阿賴耶識所變,沒有任何“外境”的存在,只有“內識”。同時借助佛教因明,對小乘和佛教以外各哲學流派進行批駁。在《成唯識論》中,沒有舉出印度十大論師之名,因此論中有些思想使人難以理解。本書則各記其名,詳加說明。

日本在奈良時代(710~784)此書即已盛行。中國元代已經失傳。直至清末才由楊文會通過南條文雄從日本取得,在金陵刻經處刻印流通。(高振農)

 

上一篇:道堅法師:禅宗公案:商那和修尊者的付法因緣
下一篇:高振農教授:上海龍華寺的峨眉山僧人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