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道堅法師:禅宗公案:商那和修尊者的付法因緣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禅宗公案:商那和修尊者的付法因緣

道堅法師

商那和修尊者的付法因緣 

佛法在初期的流布,多以傳法的形式確立佛教的精神領袖。世尊拈花,迦葉微笑,一代大法,似水長流不息,經二祖阿難傳到第三祖商那和修尊者的時候,佛教已是枝繁葉茂了。

三祖商那和修是摩突羅國人,姓毗捨多,他的父親叫林勝,母親叫憍奢耶。據說他在母胎裡呆了六年才出生,人們都覺得很怪異。西域有一種名叫“自然服”(即是商那和修的意譯)的珍稀花卉,每當聖人降世時才會生於淨潔之地,而在他降生時,奇花居然湛然妍放,因此父母就給他取了這個吉祥的名字。

當商那和修出家以後,才從年老的長者口中了解到,佛陀曾在他出生的地方——青林中授記說:“此林地名優留荼,吾滅度後一百後,有比丘商那和修,於此轉妙*輪。”他後來果然證道,並得到二祖阿難尊者的印可,成為西天第三代祖師,又在青林降伏了二條火龍歸順佛教,從此聲威大振,大弘佛法。

商那和修在弘法的過程中,一直想尋找一個得意的弟子,把法脈傳下去。一天,他來到吒利國,看到一個叫優波鞠多的青年,覺得器宇非凡,有大根性。

商那和修為了考查他,就和顏悅色地問他:“你今年幾歲啦?”

優波鞠多答道:“我今年十七歲。”

商那和修故意難問他:“你是身十七歲,還是性十七歲啊?”

優波鞠多雖然年青,卻才思敏捷,馬上反駁道:“大師,你的頭發已經轉白了,請問是發白呢?還是心白呢?”

尊者的眼裡,分明有了喜悅與希望之光。“當然是發白,不是心白了!”商那和修慈祥地答道。

“那麼,我是身十七歲,非性十七歲了!” 優波鞠多天真而漫爛的臉上,有了朝霞般的神采飛揚。

苦苦尋找嗣法弟子的商那和修尊者舒心地笑了,這是如願以償的笑。

    評語:也許抽象的辯證法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,但如果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沒有了這些光輝燦爛的智慧流傳,那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也就將消亡了。如果有人要我給佛教下個定義的話,我以“智慧”這兩個字來诠釋她。智慧(般若)是佛教的特質。高深的佛理不僅對高智商的人開放,也不是遠離我們凡庸的生活,因為她與我們的生活休戚與共。有的人恐怕會說“物質是基礎”,然而,當你連拿起面包的精神力量都沒有的時候,豐厚的物質與你又有何干?物質生活、精神生活乃至宗教生活,同時存在於我們的當下。

 

 

上一篇:道堅法師:對重慶青年學佛沙龍成員的話
下一篇:高振農教授:成唯識論述記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