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道堅法師:對重慶青年學佛沙龍成員的話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對重慶青年學佛沙龍成員的話

道堅法師

時間: 2006年12月10日6:00-8:30

地點:華巖寺會議室

緣起:重慶青年學佛沙龍會員請師開示,師父隨緣。

諸位青年菩薩,感謝你們請法倡修普賢行願。

剛才有幾位在家菩薩說起佛教與人生,令我想起太虛大師所提倡的“人生佛教”,也有人稱“佛教革命”,影響很大。太虛大師當時為了扭轉舊中國佛教整體的“被動局面”,主要從三個方面來推行“人生佛教”。

一,“教產革命”

過去的佛教,統治階級只是“利用”,起到穩定社會的作用。現在來看,和諧社會的建設,也離不開佛教。佛法具有道德教化的功用,我們佛弟子要通過自己修行善法,止惡揚善,利樂群生。這也是繼承傳統,繼承很重要的,比沒有“三寶信仰”的“標新立異”強,我們華巖就提倡多讀經典,除了佛教典籍,還有〈〈論語〉〉〈〈老子〉〉〈〈孝經〉〉等,天天有人在讀,這很好。太虛大師時代,國家負責的“有編制,撥款”的寺院少,更多的道場需要居士護持,各地居士護法形式多樣,成“會”起“社”,我上次在對來華巖寺體驗的佛教生活的保險公司的朋友們說,保險業也可以從佛教上找到源頭,很多的行業,文化等都是可以來研究佛法利益自己,還有很多寺院要靠趕經忏維持生活。太虛大師的教產改革就是扭轉困難的佛教現狀。困難是淤泥,可以出蓮花。從長久計,把教產拿來辦學堂,這樣來弘法來護法。我們華嚴現在還在響應,華巖寺有錢就辦教育。我們不排除世間法,培養僧才,才能令正法常住,真正能弘法利生。

二,“教理革命”

佛法有時代性。法,本無定法。這也是強調學佛不可以執著法。現在有這樣的現象,過分的強調“出世間法”或者去“整玄學”,甚至“斗機鋒”,一個學佛的人說的話,做的事讓不了解沒接觸佛教的人“不知所雲”“如同異類”。佛教要進入“人群中間”,要在教理上有突破才能方便契入。素食的問題也是這樣,在家學佛要講究方便,講究接引,一個與大眾格格不入的人,怎麼能與眾生結得善緣?怎麼樣度盡眾生?

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恩師,恩師在接應我學佛時就很善巧方便。我出家拜師時,恩師非常歡喜,在方丈室擺一桌素菜招呼大家,我小,不懂事,老去跟恩師說話,還夾菜給他老人家,(大眾笑)這個很殊勝啊,這是我們華巖家事唯一的一次師父請徒弟吃飯。恩師為了培養我,送我讀書學文化。先在我們華巖,就是現在重慶佛學院的前身,我讀十多天就沒讀了,是個插班生嘛。期終考試,第二名(眾笑)。獎勵一只鋼筆,送給了第四名,為什麼?因為我不來插班,他就是第三名啊。(眾笑)後來,恩師又帶我去福建那裡讀佛學院,極力向妙湛長老推薦。妙老很慈悲,免考試任選擇,我就選個初級班。(眾笑)這樣在閩南佛學院學修起來。可是,恩師還有大動作,當時出家人讀讀佛學院還可以,如果上社會大學就有非議了。可是,恩師卻開示我“世間法”與“出世間法”是不二的,圓融的。學佛學得只知道寫古文,於世間諸法不通曉不能“弘法利生”。恩師這樣的智慧慈悲!一直把我培養到北京,讀研究生.我這人現在看來“很聰明”,當時也很“剛強難化”才上佛學院,光是解決一個名詞“空”就“整了二個多月”與老師們辯論,你想,這不是有嗎?明明白白的有啊,看得見,摸得著?怎麼是空啊?不過,我現在跟你們也說不清什麼是真正的“空”。曾經說了很多,也是為了接應大家,這個“空”要靠大家自證的。不要怕,現在不知道不要緊。只要發菩提心就能夠成就。聽說過嗎?有佛法就有辦法。要相信三寶。

三,“教制革命”

佛教的體制,早期就是通過“四攝法”接引,用“六和敬”安眾,其實就是最古老的“民主制度”可是,在佛陀時代也沒有統一的管理形式,只能以佛法,戒律作為“組織”的紐帶。戒律很重要的,以戒為師,佛在捏盤經中所說。還說了,只要有四個持戒比丘在,正法就在。佛教的發源地,印度有一個“雨季”,交流聯系不了,沒有手機(眾笑)特別在部派佛教時代,“雨季”的安居修學,在聞思修證的過程中,形成了理論構建的差異。這個差異是存在的。我們一起修行,有的人喜歡觀他人功德,心,我,眾生全是佛,見得佛多,乃至華嚴聖境。有的人卻喜歡觀過失,這樣的心態啊,真佛菩薩在他眼裡也是凡夫。太虛大師為我們佛教做的第三件事就是建立統一的佛教協會,從“中央至鄉鎮”。以此為“契機”推動“弘法利生”,現在做得更大了,全世界都有聯系,今年我就去浙江參加了“世界佛教論壇”

太虛大師的佛教改革最終失敗了,我想這與當時的青年人學佛不猛烈有關(眾笑)可是,祖師大德的開導,利益了我們。印順導師使“人間佛教”理論更加完善,星雲大師等弘化護持,做得大,做得好,現在全世界都有我們佛教的身影,把土地給“整”好,把“廟”修好,請我們法師去“救度”眾生。中國佛教協會,民族宗教部門也非常重視“人間佛教”理論。

你們重慶青年學佛沙龍有200多人,都要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做大乘行願菩薩。你們發心請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》,說明四眾弟子都知道學佛“菩薩行願”的重要。我們發心學佛,不積極做事,那就是不為善法。所以諸位菩薩當發菩提心,修此普賢大菩薩行願法門。我們要多聞思修學,讓自己對三寶生深信心,實證“華巖境界”這種“不可思議解脫境界”才能成就人性的神聖感,超越感。這次共修,效果很好,功德很大,我講得有些雜,有些亂,很多不對的地方,大家多讀書,多念佛,要依照佛菩薩及祖師大德等聖言量,為什麼我沒有講完,除了因緣,大家要明白:圓滿“究竟”要靠“自己”的。

 

上一篇:道堅法師:語滴(道堅法師)
下一篇:道堅法師:禅宗公案:商那和修尊者的付法因緣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