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佛光法師:解讀《金剛經》第十二講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佛光禅師解讀《金剛經》第十二講

昨天我們講的那些,是從一個界限面去向另一個界限面的非常現實的東西,我們修學佛法關健所在。我一再強調的一個觀念,就是要有實質性的一種效用。什麼叫實質性的效用呢?就是說,因為佛法的真理,他就象一部性能非常優越的一部車。這部車子呢,性能絕對是頂極,無論是從他的工藝啊什麼。但是你不會開,或者說你看不懂說明書,或者是你沒有油。這就叫三種因緣,你的善根、福德和因緣不具足,你那個車就開不動。

什麼叫善根呢?善根就是我們從意識當中,我們不能了解那個車的性能。你不會,你開不走,看不懂說明書,這叫善根缺乏。這象我們對佛的認識,我們每個人都號稱自己是學佛的人,但凡有善心的人,都認為佛是教人行善的,他都說他自己信佛。但佛是什麼?他並不知道。佛到底是個什麼呢?沒有人搞得清楚。就象你不了解那部車子的性能一個樣,叫善根缺乏。 

福德又是什麼呢?你沒有辦法了解車子的性能的話,你沒有辦法去適應它,行為不能增上,行為沒法增上的時候,那你怎麼去駕馭他呢?你象我們,天天念佛,拜佛,你們皈依好幾年的都有,信佛啊。最起碼我們知道佛這個名詞,我們知道佛這個名詞也不下一年二年了,那到底佛是個什麼?還是不清楚,所以你沒有辦法,用現代話講,啟動他的作用。這就是福德不具足,沒法受用。 

因緣是外助緣,因緣是一種助緣相,沒有油。我也了解車子性能了,我也掌握技術了,沒有油。油是什麼?緣,這叫助緣缺乏,你依然不能達成所用。所以說學佛成佛,無量壽經上講的很明白,觀無量壽經也講過,善根、福德和因緣,缺乏這三種助道因素,你修行是不可能的。 

我再把這個成佛的概念給你廣說一下,你想做成世出世間任何事,缺乏這三種因素,你做不成。世出世間的一切世象,一切萬法,森羅萬象,他離不開這三種基礎要素。對我們個人,對世界來說,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個體,對於這個世界,對於我們生存的空間,如果沒有這三種因素你將是個枯敗的生命,枯萎和敗謝的生命。你不會真正地融入到生命之流裡頭去,沒有那個機緣。到頭來會被這個諸法本性空相所淘汰掉,你這個殘敗的生命現象就會無情的被淘汰掉。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啊,事啊,大到國家、世界,萬物、宇宙通通都是這個道理。 

那我們又如何通過這三種因緣去認識佛,首先我們要知道佛是什麼。你首先要善根具足。何謂善根具足?善根是指我們的認識根本,認識的根本決定是跟真理相應,你跟真理只有相應了,你就叫善根具足。怎麼叫相應了呢?對你這種心念之中認識裡頭,沒有二念,你始終信奉,你始終依止那個信念指揮你的行為,始終如一的,不會有二念,什麼叫不會有二念?你別管生出任何一種境界,你全部是這個念,沒有別的。這叫念頭知道嗎?那個信念跟念頭還是兩回事。 

信念是什麼?信念是建立在你所信奉的真理的基礎上。用現在話來講,就是信仰。你的信仰不是你的念頭,所以說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,你不要怕,說我今天這個念頭怎麼那麼多呢?雜念這麼多呢?你那個主意沒有改變,這就沒有問題,這叫信念如一。你所信奉的道理,跟你所憶念的絕對是統一的。這就是金剛經告訴我們的,應如是降服其心。就是我們應該用自己的直覺。

這種直覺不是你想象的那種直覺,是什麼呢?是我們的覺性,我們普覺一切的作用力,我們這個生命的作用力有一種普覺的功德。什麼叫普覺的功德?你甭管在任何的境界裡,你都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干什麼。這種作用力就是金剛經講的所謂應。他是對應,他是我們內在的心靈世界和外在的所對境溝通的渠道。

內在的心靈世界和外在的所對境溝通的渠道,也是從一個煩惱眾生趨向自性解脫的渠道。他只是所對應的不同,對應的是六塵之法,你就是煩惱眾生。外對應六塵之法內對應我執妄念,眾緣合和,你就是煩惱眾生。你對應的是如是之理,你應如是,應真如法相,般若空性而去建立對應,那你就是聖人解脫。這也是你覺悟一切的,真正顯發本有圓滿覺性生命作用力的一種途徑。 

他是個直通車,這種直通車直截了當的契入。這裡講的很清楚,“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”你能離開當下的那種障礙,你就能夠去利益一切眾生。而一切眾生從何而來呢?我們有意識心不就是所謂的一切眾生就出來了嗎?我們的意識心不就那樣的嗎?我們的意識心就是我們的意識念頭,你有緣起建立就有一切眾生建立。一切眾生從哪兒呢?就是指你的念啊,有妄念趨動,有念動就有眾緣合和,相對境界出現了。 

一切眾生不得利益為什麼?因為你有一念妄心的分別。有我執妄念,就是虛妄的我執。其實你能具體分析出來一個我嗎?沒有我,你只是虛妄地執著認為有一個我實在的東西。我以及我所有,我所對的境界,認為這都是實實在在的。你把那個覺性弄錯方向了,你對應的是什麼,對應是色布施,你對應的是聲香味觸法布施。你在這種信念裡頭去度過你的生命,這叫煩惱眾生。 

就是我們現在的生活啊,我們對應的什麼樣的生命狀態呢?色聲香味觸法,天天纏繞在這裡頭。你試著去放下對色聲香味觸法的認識,你會發現另一翻天地。你試著閉著眼睛去放一放,去體會內心深處那種清靜,那種寧靜,那種安詳。你會發現這個世界,這個時間空間跟你沒有關系,真的,跟你沒有關系。你那種生命真實的作用是,離開這一切森羅萬象而獨立顯發存在的。 

這就是我們所謂追求的東西,說追求呢,又是偏離他的方向,我們要去思維,順應我們這種現象界的生命去思維,去契入,直接契入。這就是剛才你問的那句,什麼叫即心即佛?你當下能認識心的具體作用,能夠去認知我們生命的機制作用。生命機制作用是什麼?信念加行為。這就是心體,心的作用形象,而心的作用體就是本體,就是佛性。你能認識清楚就是覺悟,為啥?你覺悟生命界了。所有的生命他跳不出這個東西,無非就是這個樣子。這叫即心。你明白當下明了這個道理,你當下這個所謂的認識就是圓滿的覺悟,就是佛,這樣即心就是佛。 

還有一種理解比較深層次一點,由森羅萬象而直入心體本來,這叫即心當下即入。你去觀察一切相皆不可得,這時候當下契入。你去反觀能覺的作用,那個東西清靜湛然的,這叫即心。你時時保持這樣的一種念覺力,始終依止他去,這叫即心即佛。我們要了解佛到底是什麼,你只有知道佛是什麼了,你只有真正的了解開示悟入佛知見了,你跟佛保持心靈世界外在行為統一了,最起碼你要心靈世界的統一,心靈世界那種歸向歸屬,你必須要建立心靈世界內在的歸屬性,你建立這種歸屬性以後,然後你才能有行為的導向性,行為的導向性你才能成就最終的利益,這就是修行的步驟。 

那佛到底是什麼?我跟你們講過不止一遍,佛就是我們那個具體的作用,就是對內在的一種感受,對外在的一種見識,中間那種玩意兒就是。其實沒有什麼中間,他其實不分什麼中間兩邊。只是方便你理解,其實也沒有內外,方便你理解,你不要認為我說的有中間兩邊,沒有。我們對外,六塵環境,你對他有種感受,有種認知,這就是心體的作用。你能夠覺察他,這個覺呢,他是分別但不執著的,你內覺所依境界的時候,你所展現的就是貪嗔癡慢疑。那時候就叫有分別有執著,我們對外是什麼?有分別但沒有執著。我們對外邊的判斷,有分別但是你沒有執著,你自己都要說一句,“哈哈,時過境遷嘛”,這是世人能懂的道理。“有什麼過不去呢”?你看這句話都知道,什麼都得過去。

但是我告訴你,你對內在的,你內心感受,你卻又要分別又要執著。你想想,別人可能要說笑話了,兩個人,別人要是借你一百塊錢,三年不還,你能記他三年,你能背著那一百塊跑三年,你說這是不是分別執著?這是我們內在的煩惱。內證道解脫的圓滿是什麼?羅漢境界,羅漢境界觀一切空苦無常,放下不執著,成就了。他依心體住,他分別但是不執著了,所以他悟人我空。為啥有人我?人我就是內在的執受,眾生、壽者呢,是外在的境界,這個方便你理解,給你分開。什麼叫證人我空?你去思維你去感受到那種道理那種力量就是證。什麼叫圓滿證明了呢?你根本就不起二念了,絕對的始終如一的信奉你自己所發明的道理,行了,這叫圓滿成就。

當時新中國建立那些領導者們,那些共產主義的先鋒隊吧,他就對他那個信念非常堅定的。你就包括那個犯過錯誤的張國焘、陳獨秀,他是非常堅定他那個信仰的,沒有他那種信仰的堅定,沒有後邊那個緣起法的建立。那為什麼他被淘汰掉了呢?他是被他自己的信念淘汰掉了。因為他太堅定了,他那個信念就僵固掉了,僵固掉了他就被淘汰了,為啥呢?他自己說的嘛,那個辯證法裡面不是講了,一個制度要是僵化了以後,他就會影響生產力的發展,他必然會被那個東西淘汰掉。

但是你記住,人類就是這個眾生有一個執著性,眾生啊,他認識外界的時候有一個慣性,認識內心世界有一個執著性。他認識外界有一個慣性,什麼叫慣性,思維慣性啊,你看我一旦曾經見過這事兒,然後再見,他這個慣性思維就出來了,啥叫慣性思維,你看我跟你見過面對不對?你再見面,哎,你不是誰啊,不用想就蹦出來了。你對內在的那種執著性呢?我就是這個觀念我就放不掉,完了,所以他就一下子被他自己的主意打敗了,不能達到與時俱進。 

所以說後面那幾代領導人,尤其是毛主席,他厲害就厲害在這兒,他能夠把中國的傳統哲學跟他自己的東西結合起來,了不得。其實他就順應中國時代的發展,他發明了毛澤東思想,所以人家成功了,他建立道了。他也立法了,毛澤東思想就是他那個世界法的根源,運行的法則。能運行多長時間,那是他執行的問題,跟他那個法沒有關系。他法的建立也是建立在他那個自性裡頭,本性的基礎上的,法是沒有偏執性的。 

現在的朝鮮,基本上繼承了毛主席那一套東西,你看他建立的法的東西延續下去。我們要知道這一切的建立從哪兒來。就跟我們剛才看的一個電影《英雄》,什麼叫英雄?能悟明世間道理的人那叫英雄。所以你看毛主席寫的什麼要論英雄啊,數風流人物,還看今朝。啥叫風流人物?那不就英雄嘛。那為啥他敢跟唐宗宋祖比去,因為他已經達到極點了,他已經跟那個東西相應了,所以他稱為英雄。英雄偉人,他那個心境就是那個樣子,所以說他看世界就是一盤棋,就是一個游戲,他也叫入道。只是心認識,他充其量叫開示悟入中的哪個呢?開示明了,他悟還沒悟到,入更別提。他是開示,什麼叫開示,他明顯這個道理,他知道那個天地萬物的一個運行有一個東西。 

你看剛才咱們看的電影,為什麼他把天下從一個字裡弄明白了呢?那個練劍的人他從字裡弄明白了,那個字是什麼,聖人的智慧,他跟聖人的智慧相應,他能夠去跟聖人智慧那種正覺的力量相應的時候,他就把他自我放下打破了。你看他本來有一個很強烈的念頭要去殺秦始皇,非常強烈的念頭,他能殺死三千鐵甲兵,擋不住他,他已經跟秦始皇對面打仗了。他能放下,那就是打破自我了。你要按照佛給你評判那叫入流。你心不入流,不入聖者智慧的那種流,你沒有辦法有那麼大的福報。所以他一下能夠顯示出來他那種力量和福報,他敢跟帝王抗衡。那秦始皇後來贊歎他,雖說這個故事是編的,但他裡頭有點道理,因為他也符合緣起法。 

這種味道你能體會出來嗎?所以說為啥佛祖講能夠去真正始終心安住於正覺之理的時候,你普視一切。《華嚴經》不是一再說那些菩薩們乘佛威神普觀十方什麼什麼,然後再說偈誦,說他的那種修行心得。什麼叫普觀十方,十方是什麼,我們生活當中的所有空間層面境界,那叫十方,你能夠在這一切的生活境界和層面當中去觀察絕對的真理,去看待真理的體現,看待你那種心性,你內在的心靈和外在的境界,那種寂靜的消融。因為外在的物質的變化就是我們外在的所對的境界,他裡頭也是有寂靜的層面,因為啥,諸法之性嘛。而我們內在心靈世界也有一種寂靜的層面,他兩個本來是一體的。

《楞嚴經》告訴我們,覺所覺空,能覺和所覺統統都是空性的體現,那時候你就知道什麼?叫物我兩忘。過去講話叫“人天合一”,不是“天人合一”。為什麼叫“人天合一”呢?那時你的心念轉動,一切的因緣為你所轉,這是確實的東西。這個東西你怎麼去觀察,怎麼去修行?修行很簡單,你去把我們那個心念力,都有念力、想法、看法是吧,把我們想法看法換個地方,換成絕對的東西。 

我過去曾經交待過一個觀點,這個世上的任何東西都是無常的,空苦無常。我們這個人的生命和真誠的感情是最寶貴的。你把你最珍貴的生命最真誠的感情交給任何一個人和物都放心不下,最終落得一個遺憾。你去看那些皇帝為什麼心大,他把他那種感情層面交給江山社稷,他也希望他那個江山社稷萬代長遠。這不就是他的生命嗎,結果怎麼樣呢,統統事與願違,這是你把你的生命和感情交付了一個地方,這個有為空這個所對境,你完全的給他了,上當了!那真是煞費苦心的去經營啊!算計啊,最後得了天下了吧,得天下沒幾天就完了。難逃黃土一埋啊!靠不住吧!你要靠得住的話,康熙大帝就不會想我真的還想再活五百年。再活五百年又怎麼樣呢?那秦始皇何等的叱詫風雲不也完蛋了。

所以說外在的所對境界靠不住,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事業。你把你的生命感情交給事相上的業習,這種執著,你對你事相上的執著、業習太深的話,到最後難逃無常的。所以說首先靠不住,你交給人更靠不住的。你說我把我的什麼什麼委托給誰啊!我勸你不要這樣干。到頭來我給你說,空苦無常難逃其禍啊!歷史上演出的種種愛情悲劇,不都是那樣子嗎,愛情是人類心靈世界的生活的寫照。對不對,完了吧,無所依處。

那我們該心向何處?記住,心向真理去。找到生命的基礎的實質的東西,就是我們清淨的本性。我們生命本來基質是絕對清淨,絕對自在,圓滿的。為什麼我們不圓滿呢?因為我們有所對境的建立。所對境首先是內在的東西,內在的東西你產生念。產生念的同時就在產生所對境。所對境就應運而生嘛!啥叫應運而生呢?這裡給你解釋應是什麼,對應你的生命軌跡,自然生出來的現象,這叫應運而生。所以說對於我們修學佛法的人應該真實的認識到這個層面。你認識到這個層面,你從你心底裡,就能看破放下。什麼叫看破放下?你的認識行為跟那個真理相應了,虛幻的景象你就對他沒有感受了,這叫滅妄而顯真嘛!虛幻的我執他就會放下了。這就是我們前十四品所闡述的觀念,滅妄顯真。

應如是住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人應如是住。如是降服其心。如是住是什麼,我們對應一切萬法,是不用管他那個觀念的束縛的東西。就是那天我跟你們說鬼神的世界你們了解嗎?你們認為我們所有一切好象跟鬼神有關系,我告訴你,鬼神跟你的世界是平行對立的,如果你跟他沒有建立起來因緣,你沒有辦法跟他勾通。換句話來說,你沒有辦法見到他。那為什麼好多人說看到啊!怎麼怎麼樣,種種的現象,那是為什麼,那是你跟他有緣了,你跟他建立因緣了。什麼叫建立因緣了,你天天不做好事。見鬼啊,就兩種因緣,一個是業力一個是神通!但是現在人見鬼大部分是業力,有的可能有點神通,那神通也是業報。見鬼就是這兩種緣,你見鬼了一定是你壞事兒做多了,肯定不是好事。因為你光處這個緣,這個緣你跟他就勾通了嘛。

有句俗話叫什麼,這家伙鬼心眼子多了,你天天使那鬼心眼子,你見得就是鬼。鬼代表什麼?貪執放不下。你看喝酒的酒鬼,好色的色鬼,都是貪執,放不下就成為鬼。放不下他就拿著吧,所以自然就產幽冥之氣。人貪的時候,其實就等於往裡面吸一樣,往裡吸,裡頭就是幽冥嘛,他助了幽冥氣,所以鬼氣就產生了。你天天生那貪念鬼就跟你玩了。哎!不錯啊,這是同類啊!

這個你有感覺,我一說你們就知道。你看,到哪種場合他就會有哪種感覺。到那個股市裡頭,你那個心就特別貪,自己就要貪的,今天我贏一千,明天我想贏三千,後天想贏一萬,你自主不自主的,就要想那些事了。沒有說哪個人進股市說我需要輸錢的,都在想我今天肯定得贏,肯定得乍樣乍樣,是不是鬼啊。

你跟鬼那樣勾通,你跟佛菩薩怎麼勾通?佛菩薩就是慈悲喜捨,修智慧、修慈悲、修喜捨,你自然就跟她勾通了,你不理他,他都得理你。貪心就是鬼,捨心就是菩薩,你有慈悲喜捨的心,菩薩就跟著你。你念念如此,念念就回歸法性,念念就不一樣啊,這是活脫脫的現象。我們把生命現象加以觀察,你就能明白,哪兒錯,哪兒不對。我們該如何用心,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怎麼就叫修行。

所以說如來說一切諸相,既是非相。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。這個道理非常簡單。你在真理境界當中,這一切所謂的森羅萬相,諸法之相,諸緣起相,他是沒有作用的。在我們的現象裡他起作用啊!立即起作用,今天有人罵你一句,放心你能罵他三天。我們在座的聰明的人不要干這事兒,就好好的,心慈悲喜捨忍讓,你現實的生活一下子就改變了。立即就改變過來了。

真正的佛法是聽聞即解脫,解脫現有的現象對你的一種制約。你不改你的觀念,什麼叫消業障,我的就對你的就不對。你放心吧,你得從小打到老。你認為你都對,別人都不對,那當然別人都得跟你干了。所以打架最簡單了,只要一邊服輸認軟就打不起來了。為啥打,兩邊都強啊,越打越大。

持經功德分第十五

“須菩提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,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,以身布施。若復有人,聞此經典,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。何況書寫、受持讀誦、為人解說。須菩提,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。如來為發大乘著說。為發最上乘者說。若有人能受持讀誦,廣為人說,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不可量、不可稱、無有邊、不可思議功德。如是人等,即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須菩提,若樂小法者,著我見、人見、眾生見,則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,為人解說。須菩提,在在處處,若有此經,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。當知此處,則為是塔,皆應恭敬,作禮圍繞,以諸華香而散其處。”

我們今天講第十五品,從十五品開始談到如何能夠抿滅現象界的分擾,從外界空間角度上給我們分析。前十四品基本上都是從內心感受內心理性的層面給我們分析解釋,開示給我們心性的思維這個心路歷程。而後十五品呢,基本上就從我們所對的境界所依的世界空間,從這個角度讓我們認識到清淨法性,本來不生不滅的真理。

十五品叫持經功德品。為什麼叫持經功德品呢,所謂的持經是什麼,我們能夠去把這個經,把這個道理去奉行始終自然就得真正的受用。什麼叫持經?我們天天,就包括你們,也有持經,也有誦咒。其實嚴格來說就不叫誦經,誦經是背過的,你那叫讀經。好多人說我也持什麼什麼咒啊,持什麼經啊,這個不對的,你持經是你的行為和信念統一起來,那叫持經。真正能持經的人,真正能受持佛祖開示的道理經法,那必定是入聖境的人才叫受持。最起碼是入流了,初果啊,才叫受持,我們這個叫信解,還沒受持呢。相信理解,要開始受持你就入聖位了。完全始終如一的,不起二念的去受持,你就入聖位了。

咱就說簡單的三皈依吧,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,你能夠真正的做到嗎?佛所說的一切法,不加二念的去受持,信念和行為保持絕對的統一,你當下就入聖境,證初果。啥叫不加二念?絕對沒有任何懷疑,絕對在任何境界裡頭你都這樣做,你絕對,我告訴你行了。這是真正的修行人,怎麼叫修行,修行的意思是我們的行為跟我們的信念是不是能夠絕對的統一。

你看往往我們為什麼不入聖流呢?得不到究竟解脫呢?我們一會兒信念就改變了,你要始終不改變你的信念,行為始終就不會改變。你為什麼行為會改變,因為你信念動了。就拿讀經來說吧,你要是始終你的信念沒有改變的時候,你讀經的行為就不會改變。因為你沒有真正的堅固你的信念,我真的認為佛祖講的真理真的好啊,你這個信心就不堅固。今天不錯啊,今天心情好,今天念幾句經吧,你看,是這個道理嗎?諸位菩薩們,因為你這樣的信念跟行為呢,所以說你就產生那樣的結果,有時候佛也挺靈的,有時候佛就不靈了。孰是因孰是果,為啥有時候佛真靈,因為有時候你恭敬心起來了。有時候,今天累了,算了,別念了,懈怠心有了,你那佛性就不起作用了。因為你的佛性在注意你的感受了,不注意正覺去了,這是平常的修行。

信念不堅固來源於你心不迫切,對於你現在所對的境界你還沒有生出絕對的厭離心。你還覺得你生活得不錯,小日子還過得不錯,你還不知道生活的煩惱性。你思維不到苦處,你覺得你還挺甜的呢,你們哪個人真的怕死啊?因為覺得死離自己挺遠的,這是最實質的問題。就這持經功德一個名字,你就知道你如何能受用,我們有沒有受用自己觀察就知道了,為什麼不得佛菩薩的加持,為什麼佛菩薩不保佑我們呢?你看自己的懈怠心就知道了。

所以我們要清楚啊,所有的一切因緣,都是在自己的心念之中捏造出來的,你的一切順緣也好,逆緣也好,記住了今天師父給你們一個定論,我今天順了明天不順了,後天又順了,誰給你弄的,自己弄的。跟菩薩沒關系,跟老天爺也沒關系,別動不動就罵老天爺不長眼,不要隨便罵老天爺,老天爺可受委屈了,人家天天給你這個給你那個的,你還糟踐人家。所以過去佛祖教六念處的時候,其中就有一個念天。

諸天善神保護這個世界,讓這個世界風調雨順,對我們是有無限恩德的。包括我們用的水是大地母親送給我們的。那地神對我們那麼大的恩德,我們回報大地的是什麼,你想這個人格還有沒有啊,你自己返觀忏悔吧,我們吃穿用的全部是大地給的,那我們天天給大地什麼,什麼髒就往大地上扔,你去琢磨吧,人格沒了。你不能做一個人啊,人應無愧於天地,你能嗎,不能。立於天地之間無愧於天地,這才叫人。我們能做到嗎,甭說做到了,現在有幾個人這麼認識啊,那他覺得這世界就該著這樣兒的,沒有一點點智慧心,所以我們要清楚的認知這些道理。

“須菩提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。初日分。以恆河沙等身布施。中日分。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。後日分。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。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。若復有人聞此經典。信心不逆。其福勝彼。”你看佛祖給我們做了一個總結。須菩提啊,若復有人。善男子。善女人。非常善良的人。初日分,印度時辰初日分,就是上午那一段。中日分呢就是下午那一段,後日分就是晚上那一段。大概是這麼一個分法。一天當中,他同時都以,做什麼事兒呢,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。就是他多少生命啊,就是說生命最寶貴吧,他不用七寶了,已經把那種功德利益增進到極點了,換句話來說,佛祖用他那種智慧,告訴你,這部經的真正的真實受用利益。我們都知道用錢啊,用七寶布施啊都容易吧,人告訴你不是啊,用生命布施,身體性命布施,每天都是以恆河沙等那麼多,都是你的生命,布施完了,怎麼樣呢,如是,還是百千萬億劫,這麼樣的布施,百千萬億劫。還不如聞此經典信心不逆,其福勝彼。

你聽了有人給你講這個經典,信心非常堅定,而且不會違逆法師所教你的道理,你那個福報比前邊那個還大,其福勝彼啊。你們上哪兒去修那個布施去?你聽師父講那個道理信心不逆。啥叫信心不逆呢?從不違逆法師的教誨,那你得到的福報和智慧功德受用就比前邊那個人,用恆河沙等身布施,每天都這麼做,做無量百千萬億劫,你比他的福報還要大。這麼大的福報怎麼辦呢?只有成佛啊。

肯定要成佛了,這麼大福報不成佛干嘛。世界都不夠你玩兒的,你那個福報太大了。你每天都用恆河沙等身布施,換句話來說,這世界所有的眾生都受過你的恩惠,他自然要為你服務,你說你福報多大,這麼大的好處今天撈著了吧?你只是聽聞就有這樣的利益,後邊又說了一句啊,何況書寫受持讀誦。為人解說。你能夠書寫,抄金剛經啊,真的去接受和行持,讀誦也行,如果再能為人解說,你就厲害了。

書寫我干過,受持我干過,讀誦干過,為人解說干過,你看,咱這個福報圓滿了。真實受用那個東西,你要相信,你要看佛經你跟他相應不,我們首先事相上跟他對應,我們不理解他的意思時事相上要對應。最起碼我們能讀誦啊,所以讀經有好處,抄經有好處。都是修大福報的,為什麼不干呢?你去給廟裡這裡弄幾塊錢,那裡塞幾塊錢,還不如在家裡抄《金剛經》的利益大呢,你知道抄一遍《金剛經》利益有多大,你等於布施了那麼多無量百千萬億劫,布施你的生命,身家性命都扔掉,你能嗎,你還不如老老實實抄《金剛經》呢。《金剛經》啊,《楞嚴經》啊,這些大乘了義經典,都是決定殊勝的,我們有緣碰到任何一本大乘經典,都應該絕對地恭敬。

所以抄經了不得,你想你師父傻不傻,不傻吧,有事兒來你別求我啊,我叫你抄經去,我叫你抄經我也有好處啊,而且我們居士特慈悲,抄完了以後,來了說:“師父,給你抄好了”都是這話兒。所以你看師父的福報越來越大了,絕對不賠本,而且我走到哪兒叫人抄到哪兒,走到山東也叫他們抄,走到北京也叫他們抄,跑到重慶更去抄去吧,這叫一本萬利啊,甚至無本萬利。

為啥不干呢,這是真的修福啊,這不比給誰蒸兩饅頭,弄兩水果去,那水果擺一天還爛掉了。不比那個強啊,當然那個也要干,隨緣去干,啥叫隨緣,你歡喜的去干。你不歡喜的干沒有功德的。啥叫不歡喜呢,哎呀,今天廟裡頭又要干這個,又要干那個了,要生煩惱就別干,我們非常歡喜的願意去親近三寶,願意去供養師父。今天你聽著高興了,明天給我買兩水果來,我高興你也高興,這叫功德。不是我讓你買什麼,我從來不說這個的,歡喜的去干。除非你跟他有一種因緣,你要度脫他,你會權設出很多方便。你讓他生信心,讓他法身去增長,那是另一回事了,諸法無定性。

所以佛祖又總結一句話,“須菩提,以要言之”。總的來說,告訴你吧,最重要的一句話,“以要言之,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”。這個道理能信奉受持,你就能得到無邊無量的受用,那不是無量光本體嘛。是經是什麼?這個方法,這個道理你要明白,你就會顯現,不可思議,不是你這個意識心能想出來的,也不是你這個意識心能著摸明白的,稱量出來的,無邊啊,沒有邊際,他打破了一切的障礙,你說還有邊際沒有,無邊的功德。功德是什麼受用啊!換句話說,顯現本性。只要你能把這個道理明白,本性就顯現了。

“如來為發大乘者說。為發最上乘者說”。啥叫如來呢,這個東西是我們真實生命當中,在覺悟的人群當中所顯現的真實的相。什麼叫大乘,他真正覺悟到空性真理的人,他的生命跡象就會改變,這叫大乘,大乘法行者。最上乘法行者是什麼呢?圓滿證入諸佛報身,圓滿證入無量光報身,叫最上乘者。

後邊這一句也挺精彩,“若有人能受持,讀誦。廣為人說。如來悉知是人。悉見是人。皆得成就,不可量、不可稱,無有邊、不可思議功德。如是人等。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”。佛交待得非常明白。要是我們能夠完整的去接受。去行持這個道理。不但完成自利的功德,而且還行持利他的功德,自利利他同時進行。

“如來悉知是人。悉見是人”。在真實生命他就會顯示本有絕對圓滿的真實生命狀態,彰顯佛性,彰顯佛性的結果是什麼?他就會成就不可量。不可稱。無量無邊的功德。功德就是受用,他就會得到無量的受用。所謂成就無量光。如來悉知是人,悉見是人叫成就無量光,方法是受持讀誦為他人說。這個方法,方法成就的兩個果報,第一是無量光,第二是無量壽,無量壽就是不可量。不可稱。無邊功德。不可思議功德。如是人等,這樣的人,什麼叫如是人等呢,能體會真如法性而去運用真理,這些覺悟的人,完人,這樣的人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人家是真正的繼承佛法身的人。真的把佛的真理延續下去。

 

上一篇:佛光法師:解讀《金剛經》第十一講
下一篇:高永霄居士:佛教的弘願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