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居士文章

 

高永霄居士:佛教的弘願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佛教的弘願

高永霄

佛教乃以“轉迷開悟—為目的。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理閣味不明者曰迷,反過來說,若能通達體證宇宙人生的真谛者,便名為覺(悟);前者是凡夫(即六道眾生——天、人、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),後者則成聖者(了脫生死)。學佛的宗旨就是要“超凡人聖二此乃有情的最高境界,也就是佛教徒的最大願望。其中的方法很多,簡括來說,就要實踐“戒、定、慧三二無漏學。

四聖之中以佛陀為最究竟,因為佛陀乃無所不覺,無所不剎,兩者圓滿具足。菩薩除自覺之外,兼能覺他,自剎之外,並能剎他,其地位僅次於佛陀,以上兩者俱屬大乘,以其發菩提心和宦眾生心較大的緣故。而聲聞(阿羅漢)和緣覺(辟支佛)則屬小乘,僅能自覺和自剎,以發心不大,故其成果較小。

基於此因,佛教徒噍該捨棄小乘,發揚大乘,實行修菩薩道:“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”,以其志向之宏大,悲願之深賣,實在令人贊歎欽仰的!

佛教徒既以“上求下化”為己任,其志可嘉,就應該以諸佛菩薩的普嚏眾生偉大的精神作為榜樣,尤其是應以“四弘誓願”作為終生奉持的發心願望,務求達到成果!

“四弘誓願”乃是所有發願的基礎:

眾生無邊誓願唛    煩惱無盡誓願斷

法門無量誓願學    佛道無上誓願成

真言宗將之發展為“五大願”:

眾生無邊誓願度    福智無邊誓願集

法門無邊誓願覺    如來無邊誓願事

菩提無上誓願證    自他法界同剎益

誓者乃自制其心,願者系志求滿足。二乘(聲聞與緣覺一生盡,故不須願;但是菩薩生生化物,故須具願力。

諸佛菩薩的願望,可以在佛教的三藏十二部中尤其是大乘典籍,都有發揮這種思想,並且更有一種啟示的作用。

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一出自“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”:

“第一大願,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自身光明,熾然照耀無量無邊世界,以三十二大丈夫相,八十隨好,莊頭其身,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。第二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淨無瑕穢,光明廣大,功德巍巍,身善安住,焰網莊嚴,過於日月,幽冥眾生,悉蒙開曉,隨意聽趣,作諸事業。第三大願,願我來世,得菩提時,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,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,莫合眾生有所乏少。第四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行邪道者,悉合安住菩薩道中,若行聲聞濁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第五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無量無邊有情,於我法中修行梵行,一切皆令得不缺戒。具三聚戒,設有毀把,聞我名已,還得清淨,不墮惡趣。第六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倩,其身下劣,諸根不具,丑陋頑愚,盲聾唐啞,攣辟背侵,白癫癫狂,踵睡病苦,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端正黠慧,諸根完具,無諸疾苦。第七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眾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貧窮多苦,我之名號,一經其耳,家病悉除,身心安樂。家房資具,悉皆豐足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第八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行所逼惱,拯生厭離,願捨女身,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第九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令諸有情出魔胃網,解晚一切外道纏縛,若墮種種惡見稠林、皆當引攝置於正見,漸令修習諸菩薩行,連證無上正等菩提。第十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王法所錄,繩縛鞭撻,系閉牢獄,或當刑戮,及余無量災難凌辱,悲愁煎迫,身心受苦,若聞我名,以我福德威力故,皆得解脫一切憂苦。第十一大願,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饑渴所惱,為求食故,造諸惡業,得聞我名,專念受持,我當先以上妙飲食,飽足其身,復以法味,畢竟安樂而建立之。第十二大願,願我來世,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貪無衣服,蚊虻寒熱,晝夜逼惱,著聞我名,專念受持,如其所好,即得種種上妙衣服,亦得一切寶莊嚴具,華發塗香鼓樂眾使,隨心所玩,皆令滿定。”

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一出“觀無量壽佛經”)

“一願我剎中無地獄餓鬼畜生。二願我剎中無有女人。三願我剎中人軟食時,百味具足。四願我剎中人所欲衣服,隨念即至。五願我剎中自地至虛空,皆有百寶宮毆,六願我剎中人心相愛敬,無有僧嫉,七願我剎中有無淫浃愚癡。八願我剎中人同一善心,無有他念。九願我剎中人皆不聞不善之名。十願我剎中人知身如幻,無貪著心。十一願我剎中天人,形容金色。十二願十方世界娟飛蠕動,皆得為人。十三願十方諸天人民,皆作緣覺聲聞。十四願我剎中人,壽命無量。十五願我剎中人所受快樂,皆為漏盡北丘。十六願我剎中人住正信位,離顛倒想。十七願我剎中人說經行道,十倍於佛。十八願我剎中人盡通宿命。十九願我剎中人盡得天眼。二十願我剎中人盡得天耳。二十一願我剎中人得他心智。二十二願我剎中人盡得神足通。二十三願十方眾生聞我名號,皆生我剎。二十四願我頂中光明,勝如日月百千萬倍。二十五願一切幽暗眾生,皆睹光明,來生我國。二十六願廠方求生,蒙我光明觸其身者,過諸天人。二十七願十方眾生,願生我國者,命終時迎歸我國。二十八願十方眾生,系念於我一晝夜者,必生我剎。二十九願十方眾生,十聲念我名號,必生我剎。除生逆謗法者。三十願十方眾生,前世作惡,聞我名號,壽終徑生我國。三十一願十方來生,禮我名號,感諸天人,莫不致敬。三十二願十方女人聞我名號,壽終之後,不復為女。三十三願十方眾生,生我剎者,即補佛處,欲住他方設化,我以威力助往。三十四願我剎中人,欲往他方者,如其所願。三十五願剎中菩薩,欲往他方供養諸佛,一食之頃,即可偏至。三十六願剎中菩薩,欲往十方供養諸佛既偏,是日未午,即還我剎。三十七願剎中菩薩,誦經說法,必得辯才智慧,三十八願剎中菩薩,能演說法,其智慧辯才,不可限量。三十九願剎中菩薩,其身紫磨金色,與佛無異。四十願剎中菩薩,欲於寶樹中見十方佛剎,即時應現。四十一願剎中菩薩,雖少功德, 亦能見我道場樹高四千由旬,四十二願剎中一切天人,悉皆形色殊特,得天眼者不辨名數。四十三願我剎中人,所欲聞法,自然得聞。四十四願剎中菩薩,頂中皆有光明,無異於佛。四十五願他方菩薩,聞我名號,皆得解晚三昧。四十六願他方菩薩,聞我名號,皆得成佛,常見一切諸佛。四十七願他方菩薩,聞我名號,即得不退轉地。四十八願他方菩薩,聞我名號,即得無生忍,於諸佛法,永不退轉。”

普賢菩薩之十種廣大行願一出“大方廣佛華嚴經二:

“若砍成就此功德門,應修十種廣大行願,何等為十?一者禮敬諸佛,二者稱贊如來,三者廣修供養,四者忏悔業障,五者隨喜功德,六者請轉*輪,七者請佛住世,八者常隨佛學,九者恆順求生,十者普皆回向。”

觀世音菩薩之十二大願乃是:

“廣發弘誓願,常居南海願,尋聲救苦願,能除危險願,甘露灑心願,常行平等願,誓減三塗願,枷鎖解睨願,度盡眾生願,接引西方願,彌陀受記願,果修十二願。”

至於地藏菩薩的弘願更為一般佛教徒所熟悉,那就是:“地獄未空,誓不成佛;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”,此種偉大的精神,明顯是大乘佛教積極的表現。

況且,秦為所有佛教徒所持誦的“發願文”,更能表示佛教徒對“上求下化—的懇切願望,對於修行方面的精進不懈,以期達到了生脫死的境界。“發願文”如下:

稽首三界尊    皈依十方佛    上報四重思

下濟三塗苦    若有見聞者    悉發菩提心

盡此一報身    同生拯樂國

其實,從下面的一句偈頌,最能表達了佛教徒的願望,這就是“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。”可說是佛菩薩的慈悲本懷最理想的表現!

講於第十七屆剃度傅戒大會佛學講座

摘自《內明》185期

 

上一篇:佛光法師:解讀《金剛經》第十二講
下一篇:高永霄居士:玄奘法師與部派佛教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