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其它法師:實踐親證方不退轉(海山老和尚)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四川德陽萬佛寺2011年農歷五月佛七開示錄

(五月十六下午海山老和尚開示)

實踐親證方不退轉

今天下午我們講如何得受用。佛說了這麼多種法,三藏十二部經,究竟哪一種方法能夠契合我們這個時代,契合眾生的根基?佛說了八萬四千法門,都是對眾生八萬四千心地而說,所以我們要根據自己的病來選擇藥。自己不認識藥,就要依我們的上師、法師、大德等善知識的指導,因為善知識走過這條路,他實踐過。所以佛法的理念,不僅有理論,還注重實踐,有這個理論指導方法,最後通過實踐修證,親自證到這個理論。所以《華嚴經》講了“信、解、行、證”四個次第,我們信了這個理論,而且理解了這個理論,必須通過實踐,實踐就是破我執、破法執、破貪嗔癡煩惱。破貪嗔癡煩惱就顯了我們的本性,見到我們自己的本如真心,你煩惱就遮障了自己的本如真心。

我本人也是經過了這個過程。我在解放後,通過參禅、學密,然後學教,這是理,唯識宗、天台宗這些是專講理論,密宗也要有理論,最後我為什麼選擇了淨土宗念佛?這裡頭有個特殊因緣。我們受了戒過後就是在文殊院學參禅,先是學半年的唱念,最後一年專門參禅。後來遇到一個特殊的因緣,跟一位在藏區很有成就的格西學密宗,法師教了我們就進藏去了,我們兩個同學在修學當中出了問題,不修還好,一修就不舒服,所以最後就換了法門。我們有一個隆智法師,就是昌源老法師的徒弟,也是隆蓮法師這一派的,他就是專門念佛,他是省郵件廳廳長,最後出家念佛。他也是一個特殊因緣,因為廳長那個時候用槍,不小心他的槍就把他的夫人打死咯,最後他就發心出家,專門念佛,他的兒子也是學淨土宗專門念佛的,他教我們怎麼念佛,講了些道理,所以我們就專門念佛。

解放後,我們想再去深造,條件不允許了,我們就一面勞動一面用功念佛。這個念佛非常方便,挖地也可以念佛,累了把鋤頭放下來,在那盤腿也可以念佛,甚至於挑糞、栽秧、打谷我們都可以用功念佛。不分時間地點,不要很多形式,只要珍惜這句佛號,努力念就可以成就。

同時我自己看書,我先看了《印光法師嘉言錄》,還看了印光法師的文鈔,他裡頭有很多方法。很多佛弟子在修行當中有問題就寫信來問他,所以在那裡找到了很多答案,特別是普遍存在的問題。比如,修行當中一個是瞌睡,一個是打妄想,這兩個問題是普遍存在的。我們在念佛當中遇到昏沉該怎麼辦?那可以走著念、大聲念或者禮拜念,可以降服這個昏沉。如果我們打妄想了又怎麼辦?可以用數息的方法,就是閉著這一口氣,從一念到五,從六念到十,嘴巴念,耳朵聽,心中計數。念清楚、聽清楚、記清楚。如果從一念到九,一個字沒聽清楚,返工,九都不要,堅持從一至五,念清楚、聽清楚、記清楚,也可以用指頭計數。

那個時候我已經到淨慈寺了,過糧食關的時候管得比較松懈一點,可以請假,我就請假回去看母親。請了兩個月假,我就跑到定光寺,到那兒樓上,一個人藏著念佛,閉關念佛,念了兩個月。那也是個特殊環境,什麼環境呢?過糧食關了,全鄉所有的各種病人全部集中在那個廟子。我在樓上念佛,看到底下那麼多人,呻吟不息,有的腫,有的病,有的還得死亡,我在樓上親自看到,念佛就更加肯切了,沒有第二條路走,只有一條路: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。

所以這個壞環境給我帶來了好處,我一心念佛,死心塌地地念,念到身心不知到哪兒去了。然後晚上就聽到很多蟋蟀叽叽的叫,哎,這個咋是我的心?他們到我的心中叫喚?哦,就明白咯,心、佛、眾生,三無差別。佛的心,我的心,眾生的心是一體,就懂得了這個道理。所以這個念佛要通過實踐,要有一個環境,很重要。

我有三百多個戒兄,從解放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結束,只剩一兩個在堅持,都是文化水平不高的,是笨人,聰明人都跑掉了,還俗了。我就思考,為什麼學佛的人多,通過逆境最後就不能保留下來呢?要找到這個答案哦。這就是因為我們有些學了理論什麼都懂,沒有通過實踐,沒有斷煩惱,沒有破除我執、法執,遇到逆境來了,他就怕死,就選了另外一條路。

我們學佛得到好處了,走一條路,必須到佛的果位上去,要有這個信心,要有這個決心,還要有這個恆心。解放的時候,這些領導非常同情我,再三勸我:“不要當和尚了,和尚沒有前途。”他還說:“我保證給你寫介紹信回去。”說去考革命大學,當官。另外,我的哥哥在丹壩一個礦山,他在那兒負責,叫我去,有六、七十塊錢一個月,那個時候六、七十塊錢比現在的七、八百要高得多。還有些干部說:你還俗還給你特殊的照顧,你不還俗要整你。”這樣的環境下,我堅定信心,有弘誓大願,要爭取成就,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在逆境下才能考驗我們有沒有信心,有沒有決心,有沒有誠敬心,這個要經歷以後才可以看出真假。我們為了三寶的存在,為了佛法的存在,為了僧團的存在,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,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,這條很重要哦。

有些人啊,在順的環境裡頭,他可以同享受,但逆境來了,他逃之夭夭,什麼原因呢?他們沒有實踐修行,沒有得到佛法的受益,信心不堅定,所以一遇逆境他就逃之夭夭,他不懂得佛法不是管這一生,佛法是要管無量百千萬億生,生生世世永遠前進不掉隊。所以我們有信心非常重要,要相信我們這個佛所證到這個心,特別是西方極樂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是佛的果位。有很多人對這個不認識,認為西方極樂世界是騙老婆婆的,哪兒來的西方極樂世界。西方極樂世界是佛的願力——四十八願建設成功的,佛已經證到我空法空,空性上用四十八願建設成功的,這叫真空妙有。他不是我們娑婆世界這個實有,而是在空性上建設的就叫真空妙有。這個是真實的啊,你念到那個程度你才曉得,所以佛法要通過實踐,沒有念到那個程度你不曉得。我們念佛,最低要念到什麼程度呢?念到不念而念,不起心動念它自己曉得念,這是最基礎的基礎哦。

第二個要念到什麼程度呢?空靈音聲,流水的音聲,雀鳥叫喚的音聲,汽車、火車、飛機所有的聲音都在念佛。為什麼能達到這個境界呢?因為念佛,眼見佛色,佛的這個顏色影子錄到底盤上咯。耳聽佛的音聲,音聲錄到底盤上咯。底盤就是第八識——阿賴耶識,我們念成功了,底盤上的影子就反映出來了。拿現在的話說就叫存在決定意識,原來錄這個影子錄成功了,自己放給自己看。拿現在的話還可以這樣說:主觀世界改造客觀世界。你念成功了,我們這個環境就轉化了,你看到的整個環境都變成極樂世界,變成佛的境界,這就叫“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”,還是我們自心變造的嘛。

唯識宗叫做轉識成智,轉前五識成所作智,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,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,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,還是我們自心變現的。你懂得自心變現的這個境,要懂得這個原理叫緣起性空。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都是緣起性空,我們娑婆世界也是緣起性空。空是一不是二,極樂世界的空和我們娑婆世界的空,是一還是二?要明白這個道理哦。善人啊,也有這個空,惡人啊,也有這個空。有善惡,空還是一。

為什麼有善?為什麼有惡?因為人受善環境的熏染所以他變善了,人受惡環境的熏染所以他變惡了。善惡是一種習氣,這個本有真心上沒有固定的善,也沒有固定的惡,所以善惡是可以轉化的。所以《華嚴經》上說: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善惡是我們心造的,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建設的,那麼我們也可以發四十八願莊嚴這個極樂世界啊。佛是怎麼建設成功的,我們就依教奉行。我們不要把《阿彌陀經》看簡單了,《阿彌陀經》是《華嚴經》的縮影,《無量壽經》是中華嚴,《阿彌陀經》是最小的華嚴,雖然她小,但可以把《華嚴經》全部包融。

我們要廣學多聞。怎樣才能實現廣學多聞呢?首先要一門深入,就是專念一門,這一門深入了,明白了: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;即心即佛,即佛即心;心念佛心就是佛。不管你禅宗也好,密宗也好,唯識宗也好,天台宗也好,包括律宗,都是一不是二,叫“歸元無二,方便多門”。為什麼今天大家不遠千裡來到這裡呢?這個就叫緣。佛發了四十八願都是為我們發的,佛莊嚴這個極樂世界是為我們莊嚴的,而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正需要極樂世界這麼個環境。

比如說我們德陽這個地方,什邡、綿竹是5.12地震的兩個重災區,這裡頭死了僧人大概是十五個,居士二十五個,廟子十五座全部垮了。在這個重災區當中,凡是念佛或者念觀音菩薩的,都跑脫了,有的人不相信的就犧牲了。那些人在逆境當中怎麼個走脫的?那就是相信這句佛號或者觀音名號,乃至“唵嘛呢叭咪吽”,只要你堅持念他都起作用,就可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。

有些人對佛的功德、佛的智慧、佛的悲心、佛的願力不能相信。佛證到的是以宇宙為單位,整個宇宙三千大千世界這個空體就是佛的心體,也是佛的身體,他有功能、有作用,等於我們現在說的能源,機器發明了,沒有能源,機器開不動。我們每個學佛人就是要找到這個能源,那就是我們本有真心的法身,念佛就把整個佛的大心量、大智慧、大願力、大悲心、大行為,全部調動來了。而且佛生生世世救了那麼多人,救的人有升到天上去了,當天王,當天人,有的當鬼王,當神王,當龍王,各類的都有佛救過的,我們念佛的時候,佛可以把整個宇宙調動來幫我們的忙。現在有些人打官司,有些人不打官司,搞個協調小組,協調好就把問題解決了。我們念佛,念觀音菩薩,佛就派人來給我們協調咯,所以災難來能跑脫,要懂得這個道理哦。

我們萬佛寺有一個北川來的老年人,在我們這兒幫工幫了半年,地震前他回去了。回去了在屋裡頭心慌坐不住,他又轉回來這裡,剛剛來兩天,他家鄉地震了,如果不轉來他就被埋葬在北川了。在綿竹祥福寺,北川來了八位居士,四月八去放生,等放生回來廟已經垮了,他們如果不來組織放生呢,廟子上可能還要多犧牲些人。廣德寺有一個叫了凡法師,他的侄女在灌縣幫工,地震前兩個鐘頭,她在上班的時候,心慌得很,就干脆下樓來,剛剛下樓,地震咯,房子垮了,她不下樓來就完了。

我們這兒有個東方汽輪機廠的朱某,他是學佛的,這個人非常能干,念佛的聲音非常好。他兒子是公安局的負責人,地震前兩三個鐘頭,組織上就派他們兩個組到清坪水庫去檢查工作,前頭那個組走了,後頭他兒子這個組呢,開的是新車子,可是沒有走到兩公裡,汽車輪胎爆炸了,被迫去換輪胎,換了正在加油的時候,地震了,前頭那個組被兩座山塌下來埋在底下。朱某還有一個女兒,她是衛生員,醫院裡頭有個病人需要轉院,病人說:“你要我轉院你必須親自送我去,你不送我去我就不走。”這一情況反映給領導,領導說可以送他去,剛剛把他送出大門外,上了車子,地震了,六層的房子倒塌就剩三層了。

所以學佛第一個要深信佛的願力、佛的悲心、佛的神通還有佛的功能,你念佛就能和佛的信息溝通了。就像你們現在用手機一樣嘛,我們念聲佛馬上就溝通了,佛有大悲心,你有要求佛就馬上來,或者是親自來或者是派人協調。大家能相信嗎?(眾答:相信。)

不管我們有什麼疾病也好,災難也好,或者家庭矛盾,鄰居矛盾,社會矛盾,國家矛盾,世界矛盾,我們要抓住什麼?(眾答:阿彌陀佛!)這次地震,有的人拿二三十年掙的錢修的房子,兩三分鐘垮了。還有一家十多二十個人,地震來了,全家人只剩一個兩個了,有的剩老人,有的剩小娃,不團圓了。我們東方汽輪機廠,上百億的投資,地震來咯,兩三分鐘,房子垮了,機器壓壞了,領導、技術人員、專家學者、工程師正在那兒開會,房子垮了,還有什麼寶馬、奔馳,也壓爛咯。這告訴我們什麼?無常!世間上的物質世界是無常的、變化的,我們這個身體也是無常的、變化的哦,你一口氣不來這個身體就保不到險了。

那什麼是可以靠得住的呢?不是物質世界,它是變化無常的,災難來了,這個物質世界說壞就壞咯。我們這個身體也是物質世界,不想壞也要壞咯。什麼是永遠起作用的?那就是念佛,因為念佛是恢復我們的本真心,本有真心代表宇宙這個空體,這個法身,佛已經證到了,所以我們念佛就是成就我們的法身,信得下信不下?(大眾:信得下。)這個法身一體叫正報,極樂世界是依報,依正二報都是一樣的構成的,是空性裡頭用願力構成的,所以這個不怕地震,不怕水災,不怕風災,火燒不到,水淹不到,地震震不垮,原子彈摧毀不了,這叫金剛不壞身。我們念佛就是要成就這個金剛不壞身。所以念一聲有一聲的功德,念十聲有十聲的功德,念越多越好。

你現在種念佛這個因,將來成佛就是果。有因才有果,有果必有因的嘛。佛之所以成佛,還是在因上結來的果,所以不是天生的,也不是自然的,佛是從凡夫一點一滴修行積累起來的。你們現在衣食住行沒有問題,這次來家人都支持你們,沒有掛礙,不容易哦。《金剛經》上說不是一劫二劫三、四、五劫而種善根,你們這次來的人都是多生多劫種的善根,所以你們來咯。

而且在這個基礎上要繼續種善根,念佛是出世的正因哦。因為佛所證到的這個果位“常、樂、我、淨”,常就是永恆存在,永恆存在是啥?就是宇宙這個空性,萬年以前的空和今天的空一樣,萬年以後的空和今天的空一樣,這個空是永恆起作用,永恆存在,這個空就是我們本有真心,人人都有,所以人人可以成佛。但是要成佛必須實干,要堅持,真信切願,老實念佛。佛是已成佛,我是未成佛,佛能辦到我也能辦到,所以要有這個信心,然後還要有願力。

特別是我們人類,這樣疾病那樣疾病,這樣災難那樣災難,這樣矛盾那樣矛盾,怎麼辦?必須看破放下,老實念佛。念佛等於清水珠,放到渾水裡頭渾水自然澄清了。佛號在你的亂心裡頭,亂心自然就變成佛,這是念佛三昧消除我們無始來的業障。念佛三昧就等於煉鋼高爐,我們的業障就等於冰塊,冰塊放到煉鋼高爐裡頭,融不融化?我們的煩惱、習氣、疾病、災難,都是我們的業障,你堅持念佛,等於把它放在煉鋼高爐裡頭,三昧烈火慢慢就把它融化了。業障是可以融化的,有沒有這個信心?(眾答:有。)

所以我們學佛要有雄心壯志,不能聽命。念佛就是改造命運,念佛就可以成佛,就把凡夫的我執觀念、私有觀念、貪嗔癡煩惱徹底清洗干淨,把佛的慈悲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、真誠心、正覺心徹底恢復過來,所以你們要有信心,要有決心,要有恆心,要有長遠心。而且我們念佛,不管遇到什麼矛盾,家庭矛盾,社會矛盾,單位矛盾,國家矛盾,所有的矛盾都是客體,我們抓住這個主體的空性,就叫“不變隨緣,隨緣不變”,這樣念佛就可以成佛。記得到不?(大眾:記得到!)

要成佛呢還是要依止善知識,我們仁煥法師帶了這些高足弟子專門來領導你們,你們要一切行動聽指揮。仁煥法師是各種理論、各宗各派都學過,最後通過實踐念佛成就了,所以他就發大心,把你們帶起來也要成就。願以這次法會,祈禱世界和平,國泰民安,社會和諧,家庭和樂,三寶興隆,正法久住,讓佛法的光明如太陽普照大地,希望所有的眾生心開意解,矛盾消除,災難化解,共同創建一個人間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!

 

 

上一篇:其它法師:最圓滿最究竟的因果(海山老和尚)
下一篇:林崇安教授:最早傳入漢地的止觀禅法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