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寂靜法師:信心的力量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四川德陽萬佛寺2011年農歷五月佛七開示錄

(五月十九上午寂靜法師開示)

信心的力量


我們學習佛法,第一個最重要的是什麼?就是信心。不是在於我們知道多少,懂得多少。知道多,懂得多,未必能起作用。能讓佛法這種力量在我們心中起作用的,在我們生命中起作用的,在我們身體上起作用的,在我們事業上起作用的,就是信心。

經典裡面也說到: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。也就說佛法就好像汪洋大海一樣無邊無際,那麼怎麼樣才能進入呢?就是信心。沒有信心就不能進入佛法。那麼怎麼樣才能得度呢?通過信心進入不斷學習,不斷體會、修證,讓智慧增長,心裡明了,我們的煩惱就沒有了,我們的災難就沒有了,我們知道人該怎麼活了,知道怎樣才是快樂的人生了,知道怎樣遠離苦難的人生了,我們就得度了。

經典又告訴我們: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我們為什麼修道?源於信。產生功德的根源是什麼?也是信。沒有這個信也就無法進入修道;沒有這個信也就沒法長養我們的功德,也沒法長養我們其他的善根。善根分為什麼?第一個就是信根,也就是信心,也就是信念,也就是信仰,沒有這個信後面的四根它生不出來。有了信根就會生出精進根,有了精進根就生出念根,有念根生出定根,有定根生出慧根。因為慧根,我們得度。

我接觸師父的法,最大的體會就是我的信心增長了,也體會到師父給我們講的一切就是要生起信心。我們現在的念佛是本願念佛,依靠佛的本願產生力量,接引我們的冤親債主、接引我們的老祖宗回歸極樂。信是什麼?信就是一個開關。各位都有手機,如果把手機關了,請問中國移動、中國電信、中國聯通在哪裡?永遠收不到。當我們不生信心,我們就把心關了,就接收不到佛菩薩的慈悲,接收不到佛菩薩的功德,所以這個信至關重要。佛法為什麼能起作用?為什麼能改變命運?為什麼能治愈我們的疾病?最重要的就是信。心一開就接受到佛的慈悲,心一關就接受不到佛的慈悲。有個別學佛的,學了幾十年也不知道佛在哪裡,為什麼不知道佛在哪裡呢?因為他沒有把開關打開,也就是說沒有在內心真正產生信仰。是不是這樣啊?

我的心,原來也信一點,但是那個開關開得不夠,就好像門沒有完全打開一樣,說關他又沒有關,說開他又沒有完全敞開,所以透進我房間的陽光不是沒有,而是很少。但接觸師父的法以後,心開了,信增加了,所以佛光就照耀了,智慧就增長了,福報就增長了,法喜充滿了。我想我們在座好多同修有共同的體會,參加了這個佛七以後,我們會發現我們和以前不同在哪裡,就是信心的變化。因為信心的變化,我們在心理和生理方面有很大的改善,心情輕松了、開闊了,身體好多疾病也沒有了。而且最重要的,有好多老菩薩說:對往生有信心,有把握了。過去我們聽到一些方法,怎麼樣往生?很多老菩薩,越修越沒有信心往生,越修越擔心未來,有沒有啊?所以我非常感恩上仁下煥師父把這個法帶到我們這邊來,更感恩我們的海山老和尚和方丈覺行大和尚慈悲的胸懷,寬廣的胸懷,利益眾生的胸懷,把仁煥師父請到我們這裡來,讓我們這一帶的眾生有福了。

你們參加這個佛七得到好處沒有啊?(大眾:有!)要不要請仁煥師父再來?(大眾大聲回答:要!)大家有這樣的呼聲,我們慈悲、智慧、胸懷寬廣的覺行大和尚早就為大家著想了,已經提前為大家祈請仁煥師父在今年再來我們這裡。(大眾熱烈鼓掌)大家同意了,表現在掌聲上,在呼聲上,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表現在信心上,表現在念佛上,要念出成果來,念出歡喜來,我想這樣師父才歡喜到我們這裡來,對不對啊?我們還要去改變自己,把缺點改了,把罪業忏悔了,把一些不好的習氣、行為改了,影響到我們的家庭,影響到我們的團體,影響到我們的社會,用這種方法來報答仁煥師父不遠千裡來我們這裡傳法。

下次來啊,我們在方方面面都要有所改善。我想下一次如果來的話,大家先報告:我回去是如何影響家庭的。影響家庭不是回去就叫你家裡人念佛,也不是回去就按著你的家人磕頭,那樣會起反作用。影響家庭是師父給我們開示的守本分,把自己做好。然後家人一看,唉,他怎麼念了幾天佛就變了呢?那個佛一定很好,我要准備信了。對不對啊?我們自己沒有做好,就想叫別人做,那是不行的。

記得我在行腳的路中,走到湖北枝江市,有一個女公務員,帶著她老公(律師),帶著他的兒子(高一學生),來加入到我的行腳當中。這個律師的老婆跟我說:“他老公最愛就是打麻將。”他跟著我走了一天,然後聽我講了一點,回去以後有個老板請他打麻將,他說:“我不打麻將了。”那個老板就說:“喲,跟菩薩走一天就變了!”我並沒有叫他不打麻將,是他自己不打麻將的,我們要用行為來影響他,不是光用嘴巴來教別人。所以我們回去了要把學到的喜悅帶給家人,要每天有笑臉,要歡歡喜喜的,贊歎別人,誇獎家人,這樣家裡人才知道我們學佛有變化,才知道我們不是迷信。所以啊,不要以為我們學佛學得很久就學得好,有時候學得越久越迷信,學得越久越糊塗,學了那麼久結果沒有得到利益,所以我們這次在佛會上得到各種各樣的利益,真的要心懷感恩。

我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。在成都有一個公司叫華西生態集團,那個老板娘已經有一個小男孩了,她希望再生一個女孩,我說你就跟觀音菩薩求啊,真的就求了個女孩。可是,在孩子出生以前,臨產的時候,她住進了醫院,醫生一做B超,告訴她,孩子的心髒缺一塊。這個媽媽就非常害怕,我知道了就給她打電話說:“你不要相信醫生的,現在就相信我。”為什麼相信我呢?因為我還是個和尚嘛——不看僧面看佛面。我叫她相信佛,可是佛又不會對她講話,所以我沒辦法就叫她相信我,所以要理解啊。

我就跟她講很多例子,包括我身上的例子,我身上就有一個苦難,或者叫一個病,本來活得好好的,大家說去檢查一下,我就去檢查,一檢查,指標就有問題,一看到有問題就害怕,一害怕就痛起來了,本來那個地方好好的,一點感覺都沒有。後來痛了我十幾年啊,這就是信心的力量,是壞信心的力量。我還給她講了一些道理,然後說:“第一不要相信檢查結果;第二,趕快念觀世音菩薩,求菩薩保佑,讓孩子趕快好起來。”我就拼命鼓舞她的信心,讓她堅決不要相信檢查結果,堅決依靠觀世音菩薩。我跟她說:“比如現在有一群壞人,來到你們家門口,敲門了,你要不要開啊?(大眾:不開。)你們太有智慧了,但是往往好多人就開門了,開了還說一句話:“請進。”所以壞人就進來了。我跟她說:“你堅決不承認檢查結果就是不開門,聽懂沒有?”光不開門不行啊,因為壞人在外面可以用工具把門撬開,那你躲在屋裡怎麼辦啊?這個事情我們仁煥師父開示過——打110。這邊不開門,那邊打110,兩個方法就解決了。好好念觀音菩薩就是打110。

我最後又給她講:“你知道孩子的那塊心髒干什麼去了?”她說不知道啊。我說:“你孩子的心髒跑去念佛了,念完佛它就回來。”後來孩子好像第二天還是第三天就出生了。出生後,醫生一檢查,心髒沒問題。出院的時候再檢查,心髒有點雜音,我繼續給她說:“堅決不開門,還打110。”

我們生病的有災難的要記住哦,不開門:不要相信災難。相信災難,災難就來,要相信佛。這個媽媽繼續這樣坐,堅決不相信,還打110:念觀音菩薩。滿月的時候再去檢查,你們說結果好不好啊?好得很,完全沒有問題,到現在可能已經一歲了吧,沒有問題。前兩天,媽媽還來了。所以講這個故事就給大家講:信心是有力量的。相信不好的,不好的就來;相信好的,好的就來。為什麼我們念佛可以治病,因為我們相信佛,對不對啊?好,今天時間也到了,謝謝大家!希望大家充滿信心,信願念佛。阿彌陀佛!

 

上一篇:張文良教授:東方文化與文明的重要支柱
下一篇:寂靜法師:怎樣處理與孩子的關系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