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寂靜法師:怎樣處理與孩子的關系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四川德陽萬佛寺2011年農歷五月佛七開示錄

(五月十九下午寂靜法師開示)

怎樣處理與孩子的關系

我今天下午或者是明天早晨離開寺院,明天下午三點的飛機飛到武漢。(大眾鼓掌)這個掌聲是歡迎我早點離去?(大眾大笑:不是,是感動。)謝謝大家。我後天在武漢有一個講座,講什麼呢?專門講怎樣成長,怎樣培養孩子。大後天也就是23號,我要給一個培訓公司講課,聽眾主要是老板,給他們講怎麼樣發財。其實給這些老板講怎麼發財啊,他們發的財還不夠,大家在萬佛寺這幾天是天天發財,發的財比他們大。

真正最大的財富就是平安,最大的財富就是安詳,最大的財富就是健康,最大的財富就是和平。如果一個人心中明白了,只要能生活,只要能生存就可以了,所以我勸好多人啊,我說:“你生存有保障了以後,不要再動什麼腦筋去發財了,為什麼?因為有更大的財等著我們發。哪一個是更大的財呢?就是學習佛法,修行佛法。”我自己寫了一句話:人一輩子最應該追求的是活得無憾,死得好看。活的時候沒有虧欠天,沒有虧欠地,沒有虧欠國家,沒有虧欠人民,更沒有虧欠我們的父母,也沒有虧欠老師,這就沒有遺憾了。然後我們靠著彌陀的本願,臨終的時候死得好看點,這是人最難得到的。

有很多有錢有勢的人,有學問的人,不得了的,死得很難看啊,死得很痛苦啊。我們不知道他在臨終的時候,他的心情是什麼,他的心情一定很亂,他的心情一定很怕,那一刻他的心已經把過去所得的學問、財富、地位、名聲全部否定了,因為他知道那一切在臨命終時都不起作用。所以真正有大智慧的人,他的追求不是為了錢財,不是為了學問,也不是為了名聲,他是為生命的意義而活,他是為往生成佛而活,這就是大智慧的人。我是小智慧而已,但是跟著大智慧的人也沾點光啊。

所以今天我就借這個機會,把我後天要講的“怎樣處理與孩子的關系”這個話題,跟大家簡單地分享一下。你們是不是好多人都跟孩子處得不太好?你信佛他不一定信,你說話他不一定聽,很讓父母生氣、難過的。在今天,在未來,這都是一個大的社會問題。所以呢,我跟著上仁下煥恩師學習,也學習家庭教育,也在思考孩子的問題怎麼解決。我們學佛做什麼呢?學佛是要解決眾生的問題。

現在就跟大家匯報我對處理與孩子關系這個問題的一些體會。第一個,要告訴大家的結論,這個結論非常重要,非常貴重,這個結論一旦我們在心中牢記了,你跟孩子的關系自然就改善了。這是一個咒語,要不要聽這個咒語啊?(大眾回答:要!並鼓掌)這個咒語我講出來以後你們要不要去念啊?你不念也不起作用。要不要信啊?你不信還是不起作用。所以很簡單一個咒語,只要你相信,只要你念,你絕對可以改善跟孩子的關系。如果這個咒語我後天拿去跟他們開價的話,每個都要付十萬塊人民幣。這個咒語很簡單,我說出來你別笑,這個咒語就是:孩子的所有問題百分之百絕對是父母的問題。你們記住沒有?相不相信啊?(大眾:相信!)相信,你回去絕對可以改善與孩子的關系。

有的人說:“你這個法師會不會是亂講呢?怎麼孩子的問題是父母的問題呢?我那個孩子就是不聽話啊,我教他學佛他不學佛啊,怎麼是我的問題呢?”正因為我們認為是孩子的問題,所以我們與孩子的關系幾年、幾十年都無法改善,這就是我們錯誤的認識,我們不知道自己錯了,我們把錯誤歸咎在孩子身上,所以問題永遠得不到解決。

我在07年,到廈門去講課,也是一個商業機構,大約有200人。講完課以後啊,有一個年輕人就提出一個問題,他說:“大師啊,我的孩子不聽話,又不願學習,是怎麼回事啊?”我沒有回答他,我對他說:“你有沒有用過復印機啊?如果復印出來的復印件有問題,你是去改原件還是改復印件啊?”原件有問題復印件就有問題,就這麼簡單。父母是原件,孩子是復印件,只有改原件,復印件才沒有問題。

又給大家講一個故事。一只老母雞帶著一群小雞仔去散步,到一條小河邊,老母雞看到河裡有一群小鴨子在游,就對著小雞說:“孩子們,你們下河去游泳吧。”孩子們就說:“媽媽,我們不會游。”媽媽就說:“笨蛋,你沒看到鴨子都會游嗎?”你們聽得懂嗎?(大眾:聽得懂。)聽得懂就好。自己是老母雞,也不會游泳,它要自己的小雞仔去游泳,罵來罵去啊,小雞仔最後就造反了。然後母雞就說:“唉,你們這群小雞仔竟然不孝順我。”問題就出來了,是不是這樣?我們中國還有一句話:龍生龍,鳳生鳳,老鼠生仔會打洞。這就是說,父母是什麼樣,孩子就什麼樣。孩子不好,包括身體不好、精神不好、學習不好、品德不好,一定是父母缺德了。我在那些商業場合不敢說缺德,我說缺乏能量。說缺德他認為是罵人,說缺能量他就很歡喜。

第二個結論就是:孩子沒有逆反期。你們都聽說過孩子有逆反期吧?年輕的父母都知道,孩子到一定的時候啊就會出現逆反期。我經過思考觀察得出一個結論:孩子沒有逆反期,只有父母有逆反期。怎麼理解呢?我們很多人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,有一個爸爸,他也是這樣,他希望自己的三個小孩都成籃球明星,長得像姚明一樣高,可是他住的房子只有1米高,因為爸爸才0.9米高,你想想,整個房子才1米高,怎麼在這個房間裡培養出籃球明星呢?所以我們父母沒有胸懷,沒有高度,怎麼培養出有出息的兒孫呢?所以真正要培養孩子,父母要首先開始改變,爺爺奶奶要開始改變。當這個小孩慢慢長大的時候,因為孩子長到1米以上就會頂著房子,對不對啊?這個父母就開始罵孩子了,你出現逆反期了,為什麼?你都要頂房子了,不是逆反期嗎?

再一個故事,也是房子很矮,你們在房間裡弄個大的盆子,弄上土,種下一棵小樹,慢慢隨著時間推移,樹就會長高,最後長到房頂,房子就會罵樹說:“樹開始逆反了,你竟然開始頂我了。”你們說是樹不正常還是房子不正常啊?樹長高是正常的。所以孩子出生以後,就成為父母的附屬品,父母想要他怎麼樣就怎麼樣,叫他左他就左,叫他右他就右。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,孩子自己慢慢在成長,心靈慢慢在成長,見識慢慢在增長,自我的意識開始慢慢加強,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。可是我們父母沒有提升沒有改變,慢慢就感覺到孩子跟自己不相適應了,就是這個道理。是父母沒有成長造成孩子的逆反。如果父母跟著孩子一起成長,那麼你就感覺不到孩子的逆反。最簡單,如果說孩子有逆反,那我看到有些女的說老公也逆反,老公該過逆反期了吧。有些男的講老婆逆反,老婆都這麼大了,三、四十歲了,難道這個時候是逆反期嗎?不是!是一方成長,另一方沒有成長,一方在提升,另一方沒有在提升,一方在改變,另一方沒有改變,這樣造成的矛盾。所以我們家庭的問題也是這樣,夫妻的問題也是這樣,矛盾就是由於一個成長一個沒有成長,大家講話做事沒有一個統一的標准,各自為政,所以造成了矛盾,造成了沖突。

還有啊,我們很多父母感覺跟孩子溝通有問題,總是溝通不了。是孩子的問題還是我們的問題啊?如果認定是我們的問題就好辦了,如果認定是孩子的問題永遠也溝通不了。我記得今天上午有個居士把他的小孩帶過來了,因為他跟我到湖北一起徒步行腳,在行腳四、五天後,他有所改變,我跟他說:“回到家裡對孩子要尊重,對家人要尊重。”今天這個人,還給他媽媽跪下來忏悔,媽媽也哭了,他也哭了。

我今年三月在北京,有一個媽媽帶了孩子來見我,我就給孩子講了一會兒話,然後我看到孩子的頭發很長,就跟孩子說:“你能不能把頭發剪短一點呢?”那個孩子很歡喜就接受了。這個時候他的媽媽在一邊,立刻就站起來,很激動的鞠躬啊,就說:“哎呀,感謝你啊,法師啊。我跟孩子說剪頭發他就不剪。”為什麼我跟他說他會剪?為什麼媽媽跟他說他不剪?這個問題問誰呢?問孩子,孩子說媽媽是命令他,媽媽沒有尊重他,沒有給他講清楚道理,直接就說:“把頭發去剪了。”孩子說:“我就不剪。”

溝通不了,是由於父母與孩子活在不同的世界。你們在座的有沒有跟牛啊馬啊溝通的啊?有沒有跟月球上的嫦娥溝通的啊?為什麼不能溝通?因為在不同的世界,對吧?有沒有跟鬼溝通的啊?也沒有,因為鬼在另一個世界,我們在這個世界,所以不同的世界是很難溝通的。父母要跟孩子生活在一個世界。我為什麼一個和尚都知道怎麼樣教孩子溝通呢?我也沒有孩子哦,為什麼我知道?我是從佛法裡面明白的,菩薩怎麼度眾生呢?菩薩度眾生一定會和眾生呆在一塊。如果菩薩要度牛,他不會變成一個人去度牛。菩薩要度牛他就變成一頭牛,然後去度牛。聽懂嗎?

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,為了度鹿他就做鹿王,為了度兔子,他就做兔王,他沒有說做一個皇帝去度這些動物啊。所以我們要去度孩子、幫助孩子,我們要先進入孩子的世界,菩薩要度眾生就要進入眾生的世界。你發現我們仁煥師父,為什麼這麼有能耐度眾生?你看到沒有,因為他進入了我們的世界。所以我們感覺分外親切,我們感覺分外有效,因為他不是站在他的世界裡拉我們,他是到了我們的世界裡面來。菩薩到了我們的世界不是被我們度了,他進入我們的世界跟我們打成一片以後,再把我們帶向他的世界。所以我們幫助眾生,或者跟小孩溝通也是這樣,第一個要進入他的世界,然後帶領他進入到我們父母的世界。這樣就自在了。

那怎麼樣才叫進入他的世界呢?就是說,我們作父母的,不是光想我們自己,而是想孩子他在想什麼,孩子需要什麼,孩子這個時期他的思想是怎麼樣,如果不了解就無法和孩子溝通。那我現在一個和尚進入商業機構給他們講發財、講管理,如果我都不了解這些老板在想什麼,也不了解商業怎麼樣運作,我講他聽嗎?干脆我就直接跟他講和尚的東西,我就說賺錢沒意思,放下念佛,往生極樂。他們就會把我趕出會場,他們不要聽。跟孩子溝通也是這樣。

今天中午有人來敲我的門,“梆梆梆”,聲音還很大,就怕我睡過去死掉,所以就使勁敲門。他說要問問題,還要給誰供養,還要給誰禮物。你看他的心好不好啊?好啊,太好了,好得我沒法睡覺。這就是她在想自己,懂了沒有?他沒有進入到我的世界,無法溝通。我們人跟人的矛盾,人跟人的鴻溝,就是這麼出來的。他沒有去想:哦,中午了,師父講話這麼多,接待這麼多,讓他休息一下。他想的是我要干什麼,我要給他紅包,因為我給他紅包我才有功德,我給他紅包我就有緣了,結果他把我敲醒了。你說這個緣好不好?我再躺到床上,花了很久才睡著。這就是我們的執著,這就是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,沒有辦法跟其他人溝通。

所以我跟很多年輕的父母講,我有一個簡單的方法,花兩千塊你就可以跟孩子溝通了。比如說現在的孩子喜歡聽流行歌曲,周傑倫來我們這裡舉辦演唱會,票價一千塊錢一張,然後孩子跟父母要錢說:“爸爸媽媽我要去看演唱會。”爸爸媽媽一問:“多少錢一張票啊?”他說:“一千。”爸爸媽媽會怎麼說啊:“哎喲,那麼貴,我好不容易才掙這點錢,能去聽嗎?”孩子偏要去聽,所以父母很不高興,勉強把錢拿給孩子,好,孩子一個人去聽了,然後父母還不高興,然後孩子聽了演唱會也不高興,因為父母看他不順眼了。我說怎麼辦?直接買三張票,全家人去聽,為什麼呢?這樣就進入了孩子的世界,你就了解周傑倫唱了什麼,孩子為什麼喜歡周傑倫。

然後第二天你的孩子就會問自己的同學:“你昨晚聽完演唱會沒有啊?”同學說:“我聽了。”“是誰陪你聽的啊?”他說:“我一個人。”你的孩子一定會怎麼說:“我爸爸媽媽陪我聽的。”他顯得分外的榮幸、驕傲,以後父母跟他說話他就會聽話了。這就是要進入孩子的世界,進入別人的世界。我們好多人就是無法進入別人的世界,他整天就想進入極樂世界,但又進不去。進入極樂世界就是進入佛的心,進入佛的世界。這是我跟大家講的溝通。

再講個故事。你們見過牛跟兔子說話沒有啊?但是我見過牛跟牛說話,見過兔子跟兔子說話。你看雞跟鴨都不在一起玩,雞跟雞在一起玩,鴨跟鴨在一起玩。麻雀跟麻雀在一起玩,燕子跟燕子在一起玩。我沒有看到麻雀跟燕子在一起飛的,你們有沒有看到啊?所以父母跟孩子必須是同一個物種,父母不要變成燕子了,然後讓孩子變成麻雀,這兩個就互不來往,無法溝通。為什麼父母要尊重孩子?就是要跟他變到一塊。為什麼要跟孩子一塊去玩,一塊去聽演唱會?就是要跟他變成同類。

我現在有一些簡單的方法,不是什麼高招。我們過去進入了誤區,比如說孩子的數學不好,怎麼辦呢?很多父母就給他找個好的數學老師補課。我給好幾個人出主意了,都很有效。是這樣的,你帶著孩子,帶上禮物去拜訪數學老師就可以了。有些人就說我:“你教我們行賄啊?”是不是行賄啊?那是干啥啊?那是向老師忏悔。見到數學老師了,就跟老師說:“老師,真是對不起你,給你添麻煩了。我沒有把孩子教好,讓你那麼操心。”然後給老師鞠三個躬,孩子的數學成績就會起來。所以我們過去有些方法太累人,不先進,你們知道為什麼。

還有一個問題就是:孩子不聽父母的話,標志著什麼?標志孩子看不起你!因為一個人只會聽他看得起的人的話,如果是他看不起的人,他就不會聽這個人的話。乞丐就是講真理我們也不會聽,因為我們不接受乞丐。所以如果孩子不聽我們的話,你就知道是我們在孩子心中沒有形象,是我們做得很差,沒有積德,沒有德行,沒有修養,所以要改變自己。如果自己在孩子心中有地位、有形象,那麼我們說話他就會聽,聽得懂嗎?好像有點沉重哦,沉重點也可以,想哭就哭啊,哭了就好,哭就是忏悔。這麼沉重我不講了,時間也到了。

那要講點什麼開心的呢?講講念佛。我們這一次在萬佛寺念佛真的很殊勝,我昨天講了要報恩,那我們怎麼報恩呢?是不是趕快把口袋裡的錢拿去供養呢?是不是等法師睡午覺的時候敲他的門讓他睡不著,“我來報恩啦!”?怎麼報恩呢?好好念佛,認真念佛,把我們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三位老和尚,願他們常住世間,弘揚正法,廣度眾生!好了,今天我講到這裡,謝謝大家,阿彌陀佛!


 

 

上一篇:寂靜法師:信心的力量
下一篇:仁煥法師:了脫生死為目的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