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生命的財富——平安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5月初一至初八佛七

仁煥法師開示

(初三上午) 生命的財富——平安

天上天下什麼最寶貴?生命最寶貴,不是黃金白銀最寶貴。有黃金白銀不是表示得到平安,可能你還招災難。如果你們家有一噸黃金,說不定你們日夜都不安寧,時刻要防范別人來偷來搶,沒有就不用防范。

平安就是生命的財富。我們人錯在哪裡?捨命去追求財富,都不懂得利用財富來保障生命。大家不要誤會佛教是消極的,佛教沒有消極,西方極樂世界的財富比我們這個世間的財富殊勝得不得了,我們這個世間的財富哪裡比得上西方極樂世界。

我們有了事業才有生活的保障,是不是這樣啊?我記得09年,我在靈陽寺講了一個故事:有兩個農民,一個是種田養命,一個去挖黃金。挖黃金的從早到晚拼命挖,半夜才回來,天沒亮又去了。由於找不到黃金,也沒有種田,結果挖黃金的人餓死了。大家覺得挖黃金的那個人勤勞不勤勞?(勤勞)那麼種田的農民,他很輕松地做事,季節到他就做,雖然沒有天天勞動,但是他生活上有保障,能夠養活一家。那種田的農民是不是懶惰呢?(不是)是哪個農民做得對?(種田的)回答得很好,你們還是有智慧的。

養命的事業就是本分的事業,不是養命的事業就是非本分的事業。這裡是修行的地方,是培養善根福德的地方,提高德能的地方。我們守本分不是為別人好,本分是個人的。本分跟個人有什麼關系?保命,保平安,保孝順,保家,保和諧。這些是不是本分啊?圍繞這些事情來做就是我們的正業。今天我為什麼要講這個道理?法師的形象是為十方做保命的導師,做保平安的導師,用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指導世人明白百善孝為先。

古人有一句話:百善孝為先,萬惡淫為首。邪淫,就影響家庭的和諧,造成家庭的矛盾了,所以願望大家一舉一動都要回想是不是傷害生命,是不是影響平安,是不是虧了孝道,是不是影響家庭和諧。

我們首先要學會講尊重人、禮讓人的語言。尊重人、禮讓人的語言,是道德語言。第二學會講關心人的語言,關心人的語言就是慈悲的語言。第三學會講感恩人的語言,感恩人的語言是尊重人,看人的好處,千萬不要講傷害人的語言。我們學佛人有精神修養是保命,有形象修養就是保障成功。

為什麼形象修養能保障成功呢?因為你尊重別人,那麼別人就給你成功的條件。你沒有尊重人,你障礙人,別人也自然來障礙你,你還能成功嗎?不可能的。今年道風整頓一年,來南山寺的人越多越好,但是人來多了,沒有規范就亂了,這裡就容易變成戰場了。

我願望人人平安,個個回歸到正道上來。正道是我們的本分,正道為自己保命,為周邊保命,為自己平安,為周邊平安,為自己和諧,為周邊和諧,就是正道,也是正業,也是本分。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有修養可以改變命運
下一篇:張文良教授:佛光·山色·文化——峨眉山佛教文化的產生與發展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