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阿彌陀佛是和平王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雷州高山寺2011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

仁煥法師開示

(三月二十下午) 阿彌陀佛是和平王

這幾天來我們都在講如何改變災難。不管面對什麼災難,阿彌陀佛都是和平王,他就是和平一切災難。也可以這麼說,阿彌陀佛就是成全我們一切眾生的生命,我們念佛就是把命念好。為什麼這麼說?

因為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就是念無量壽,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就是念無量覺,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就是念無量光。那無量壽不就是念命了嗎?無量覺不就是改良人嗎?無量光不就是讓我們沒有用的人變成有用的人嗎?

有的人說解決某個問題需要念某一位菩薩才行。我實話實講,乃至觀音也好,文殊也好,佛都是他們的老師。念學生好還是念老師好?學生能做的事情,老師做不了嗎?阿彌陀佛是災難的和平王,我們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就是和平一切災難。

為什麼我說要皈命?佛教經典有皈命的道理,但是我們很多的人不知道皈命是什麼意思。平時我們送小孩去學校,意思就是把人交給學校了。把小孩交給學校了,第一,安全有保障了;第二,小孩的教育有保障了。我們皈命阿彌陀佛就是要達到這樣的作用,第一得到平安的保障,第二接受佛的教育。

佛的教育就是智慧的教育、覺悟的教育、慈悲的教育。人有慈悲了,就和天一樣;人有智慧了,就和地一樣了;人有覺悟了,就是管天地了。佛有智慧,有覺悟,有慈悲,所以佛就遍知天地了嘛。正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有,所以我們連自己的家都管不過來,更嚴重是連自己都管不了自己,是不是這樣?所以我們皈命阿彌陀佛,目的就是要做無量壽的人,做覺悟的人,做無量光的人。無量光就是慈悲了,無量壽就是覺悟了,無量智慧就是沒有障礙了。

障礙就是災難,災難就是障礙;平安就是解脫,解脫就是平安。所以學佛人要懂得佛教的三藏十二部歸納起來就是:斷惡修善,平安做人。

我們念佛的目的是願望自己成為和佛一樣的無量壽的命,也願望自己成為和佛一樣的無量覺的人,也願望自己和佛一樣的慈悲,成為無量光的人。這是念佛的作用,也是念佛的功德。

要改變災難,斷惡是救災難的第一因,修善是康復生命的第一因,然後再用其他輔助,比如做功德、還債。斷惡修善是第一,就是改變人為第一。如果不把這個原理告訴你們,你們有些人發財了,有錢了,一有災難時,認為花了錢就了(liao)災難了。人沒有改變,想消災難是不起作用的。

今天大家一定要記得:改變人為第一,做其他功德為第二。不要把做其他功德放在第一位,而對人的改變無所謂,那對消災難絕對沒有作用的。

今年災難特別大。為什麼我要來到這裡呢?完全是為平安雷州而來。因為你們雷州島,四周都是海,今年台風可能超過歷史記錄,願望我等好好地念佛,讓我們的念佛功德消除整個世界的災難。
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道業與事業
下一篇:陳士東居士:求是齋品茗談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