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平安之道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

(初二上午) 平安之道

為了整個世界的平安,首先落實我們來到這裡的冥陽兩界得到平安。有我們得到平安以後,我們才有條件回向給世界平安。

人來到法會,一定要把精力放在努力平安的道上,才有緣分得到平安。並不是說了就得到平安,要付出代價才能換得平安。

過來我們已經違背平安了,所以才沒有平安的條件。要轉變自己,讓自己走上平安之道。平安的事業是怎麼樣呢?天上天下,和合就是平安之道。離開和諧就找不到平安。願望我們,一者把命交給佛,二者反省我們過來為什麼不平安,是不是我們違背了生命和諧的理念。

很多人也問我:“平安是怎麼做啊?”我說:“和合一切就是平安。”他們基本上都回答:“哎,說的容易,做的難啊。”我給大家說一句話:“做的容易啊,不做就難啊。”因為你不做到和合,就沒有平安,就難了嘛。你做到了,就有平安了。

天、地、人這三個層次,天地本來就平安嘛,對不對?說不平安,是人的問題嘛。人不平安,是人不成了嘛。人不成就找不到平安了。這叫以人為本。

我們努力做平安的人,然後才得到平安的事。人成則事成,人壞則事壞。我們造成不平安,難道我們為平安的事業付出了嗎?如果過來我們沒有付出過,願望我們從現在開始付出。

佛教為什麼要提倡合掌呢?合掌就是和合一切。

佛教為什麼叫我們禮佛時五體投地呢?真正的理念就是教育我們把架子放下!能把架子放下了就是回歸平安了,也叫做皈命平安了。

一家人把架子放下了,一家人平安;整個社會把架子放下,整個社會平安;整個世界把架子放下,整個世界平安。這就是平安的道路了,就是平安的事業了。平安的事業就是把架子放下。記得了嗎?(大眾:記得)記得就得法!能做到嗎?(大眾:能做到)那就平安有保障了!大家一定要記得,在家裡也好,在哪裡也好,始終把架子放下,你比我放得低,我比你一定放得更低。

於大自然上,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學習呢?人往高處走,水往低處流。我們應該學流水一樣往低處流。往低處流了,最後水就變成什麼呢?回歸平安的汪洋大海。

昨天也有一個人來問我:“我為什麼始終感覺不平安呢?”我說:“那你拜佛,拜幾次。”他拜了三次以後,我問他:“得平安了沒有?”他說:“還不得。”我笑:“那你繼續拜。”拜了五六次了,我又問他:“現在感覺平安了沒有?”他說:“好像好一點點。”那我說:“繼續拜。”拜到十次了,他冒汗了,我說:“你現在感覺平安了沒有?”他說:“現在好像好很多了。”我說:“那說明你平時架子放不下,所以你才沒有平安。這次你連續十次把架子放下,你已經回歸到平安了,所以你感覺好得多了。”

首先要記得我們佛教,第一個是合掌,合掌是和合一切。和合的表達是什麼呢?尊重一切,禮讓一切。

第二步,把架子放下。不放下你自然找不到平安。誰想要平安誰就放下。不管人家放不放,自己想要平安就自己放。

爬山的人平安,還是在地平線上的人平安呢?爬山的人是絕對不平安的,把架子放下就是平安了。爬山的人叫做抬高架子,水往低處流是把架子放下。過來你們缺少平安就是錯在這個地方咯。

這是平安的方案。保持合掌,把架子放下了,這是做平安的人。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法會有關要求
下一篇:陳士東居士:金剛乘教義與雙身修法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