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五戒的作用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

(初三下午) 五戒的作用

今天下午我們講一講佛教的戒律。問大家幾個問題:第一,我們能接受別人隨便傷害我們嗎?(不接受)第二,我們願意讓人家隨便奪走我們的財物嗎?(不願意)第三,於生活當中,人家過分非禮、不尊重我們,我們願意接受嗎?(不願意)第四,我們願意讓人家隨便講我們的是非嗎?(不願意)第五,吸毒,賭博,經常超量喝酒抽煙,對個人、對家庭有好處嗎?(沒有)

佛教的五大根本戒:一者不殺生,不殺生就是不能互相傷害。二者不偷盜,不偷盜就是不能互相爭奪。第三,不能邪淫,邪淫在這裡怎麼講呢,就是叫做男女非禮。第四不能打妄語,搬弄是非。大家感覺到是非是不是造成我們家庭不和呢?造成我們的煩惱呢?第五,不能喝酒、抽煙、吸毒、賭博。這五大根本戒就是叫做斷惡了。

還有“貪嗔癡”:貪就互相爭奪了嘛,對不對?我見你有好的東西就想拿了。如果我不貪,我就不會拿你們的東西,這是貪引起的互相爭奪。嗔引起互相傷害,癡就會互相報復,最後造成災難沒完沒了。

五大根本戒最重要的作用是讓災難不發生。剛才大家都說了,我們也不願意人家傷害我們,我們也不願意別人無緣無故拿走我們的東西。我們誰也不願意,包括家庭,也不會願意給人非禮傷害;我們也不願意被人家挑是非、造是非、傳是非。正因為我們不願意,所以我們首先要斷掉這方面的惡。如果不斷就是留災難在自己身上,今天不發生明天就會發生,今年不發生明年也會發生。一切戒律目的是為了沒有障礙。

佛教裡面還有“戒定慧”:戒就是戒掉障礙,定則平安,人沒有障礙得到平安就是智慧的人。戒定慧的作用就是這樣。所以我經常講到,人有智慧就克服障礙。戒不了你自然有障礙,障礙來了又不懂得怎麼做。佛教有一句話:菩薩怕因,眾生畏果。菩薩是怕造惡業,我們眾生造惡業不怕,到果報來了就怕了,是不是這樣啊?那我們應該做一個斷惡修善的人,斷惡就是斷掉一切障礙,修善就是達到保障平安。一年四季,從小到老都得到平安就是佛了嘛。現在大家明白戒律作用大不大啊?認可它的作用大就是叫做有智慧的人了,沒有認可它的作用就是叫糊塗人了。

下面我們講一講殺生。除了不傷害人,動物也不能傷害。佛覺悟到生命是平等的,一切動物都有靈性,只不過它們的外貌跟我們人有差別而已。但是痛苦的感受是一樣的,快樂的感受也是一樣的,我們憑什麼去傷害那些生命,把它當做我們的口福呢?每個生命都有靈魂,每個物種都有它的語言,相信嗎?(相信),我們平時眼睛看到的最小的生命是螞蟻吧,但是快要下大雨的時候螞蟻懂得搬家,而我們人都不懂得搬家,水都淹到床底了,人都還沒有醒過來。另外,一個地方要發生地震,這一片的所有動物,特別是老鼠、蛇,都提前遷移了,但是我們人一個都不走啊。

我們人傷害的生命太多,這些生命會聯合起來,這是召感災難的根本,召感什麼呢?召感地震,召感風災,召感瘟疫,召感戰爭,召感火災,召感火山。當你們沒有明白的時候,就認為這是自然現象。要知道,有因才有果,我們造惡業,最後還是受這種惡業的果報。所以,佛教的戒律重在保障平安。如果我們學佛人想要保障生命的平安,保障家庭的平安,保障後代的平安,就應該守戒,守戒才成為善男善女,不守戒叫做惡男惡女。惡男惡女就惡有惡報;善男善女就善有善報。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一切皆為因緣果報
下一篇:仁煥法師:回訪病人與互動分享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