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平安是第一福報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

(初七下午) 平安是第一福報

由於今年和明年自然災難比較多,為這個世界祈禱消災免難,今年我們除了在這裡舉行每月一次的佛七以外,本月十五在雷州高山寺,下個月在徐聞,農歷五月到四川都有打佛七。

有些人發生了很大的災難,就來問我:“我怎麼辦呢?”這就叫無知無明。人有災難,世間就說是倒霉,於佛教上講是缺少福德,沒有福德才有災難,有福德就有平安。

佛法是生命的解脫門。基督教、天主教也有他們的做法,只不過方式、方法不一樣。他們依托上帝、神明,我們也依托佛菩薩,最關鍵是改變自己,做一個有德的人。有德就是有修養,人有一分修養就會免一分災難,有十分修養就會免十分的災難。

我所講的道理都是修養的道理,大家一定要懂得什麼是人間的第一福報。我們老是想發財,發財是第一福報嗎?我告訴大家:平安是第一福報,健康是第一福報。我們門上經常寫“出入平安”,但是人沒有做平安的事,能得到平安嗎?

戒律也是教育我們方方面面都為平安著想。比如出家人的戒律裡面說,走路的時候,要往下看,這就是平安啊!走路往上看,會踩空啊!你們看哪一位菩薩的眼睛像我們這樣,瞪大眼睛四處張望?菩薩都是半閉著眼睛的,這是平安的神態,也叫平安的觀念。佛菩薩慈悲,觀一切眾生都平等,地上微小的一個生命都不能踩,不能傷害。我們倒水,要慢慢地倒,為什麼要這樣?預防傷害一切眾生嘛。

走路要靠邊,走中間就擋住路了。靠邊走,互相讓路,有讓就有平安了嘛。我們經常見到交通事故,香港、澳門的交通環境很好,比如車走到這個地方,見有人要過去,他馬上停車,揮手讓你過去,你過去以後,他們才走。

“出入平安”這句話不是口頭上講的,要有平安的觀念,行為上要落實平安,自己要為自己保障平安。年初我們定位:保命第一,保健康第一。平安就是保命;孝順保健康,就是要孝順父母、孝順老祖宗。也就是說,保命是在一舉一動上留意自己的平安,一舉一動要有平安的觀念,才能有保障平安的條件。

有一次跟一位同修一起坐車,我說:“今天我們要保障平安喔。”他以為是交通安全的問題,他就說:“我開車好多年了,放心吧。”我說:“今天車會平安,唯獨人不平安。”我們到茂名下車了,他一邊打電話一邊往前走,不注意看下面嘛,踩空了,摔倒了,旁邊人把他扶起來,他抬起手來一看,流血了。我說:“今天我已經交代要平安第一,你們還是沒有平安的觀念嘛。”

很多有車的同修,我反對你們開車打電話。我是慈悲心,怕你們出事,建議不要這樣做,你們這樣做是找死。另外,疲勞、打瞌睡千萬不能開車。車上掛了“出入平安”,頭腦裡沒有平安的念頭,掛個東西就平安了?不可能嘛。越是現代化,越更加容易引起嚴重的災難,所以我們一定要念念不忘“平安”這兩個字。

也許有些同修會說:“師父,今天早上你說人要有勇氣,叫我們不怕死,現在又講到要平安,不矛盾嗎?”這是兩碼事。身體有問題了,災難已經發生了,當你沒有勇氣的時候,災難就挽救不過來。我這裡講平安的意思是不讓災難發生啊,同修們啊!希望你們不要誤會了。當災難發生了,又花去不少的錢財,有時候花錢還不能把災難挽救過來,所以我們要保障平安為第一。

現在我們吃的食物幾乎都有農藥在裡面,大家買菜回來的時候,要先聞一聞有沒有農藥的味道。不管有沒有,有一個消除農藥作用非常好的方法,用淘米水泡一個小時左右,然後再用清水清洗,因為淘米水能中和農藥裡的有毒成分。希望大家一定要懂得,黃金的珍貴沒比得生命的珍貴,有多大的財富沒比得健康。

我們生活在世間上福報有差別,善根有差別,但是有一件事沒有差別。請問大家,哪一件事沒有差別?痛苦沒有差別。富貴也好,貧窮也好,痛苦來了,也要哭哇哇,對嗎?也一樣受不了,對不對?說明果報來了,一樣平等啊。

等會兒我們送牌位了,很多同修也要回了去,既然大家也體會到我們送老祖宗很重要,證明大家對父母、對老祖宗的孝順,個個都願望老祖宗成為極樂的老祖宗,我們也願望做極樂的後代。

這次佛七我們的主題叫做落實平安的方案。話雖然是我說的,道理不是我造的,我是拿天地的道理來講的,平安是天下的。落實這些道理要比你們在門上寫“出入平安”重要得多。

定位好了,方案有了,完善就是依照方案去做。下個佛七以後就不講方案那麼多了,如果老是講開示就沒完沒了,有那麼多話嗎?為了滿足十方的需要,今年我們計劃大量流通法寶。願望大家共同來發心,因為印平安的資料,你們就會得到平安。
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如何面對命運的興衰
下一篇:仁煥法師:落實平安的定位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