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覺悟、智慧與慈悲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初二上午仁煥法師開示) 覺悟、智慧與慈悲

今天是南山寺新年第二個佛七開始,本次法會是為落實第一次法會的定位。我們生活的過程中要有定位、落實、完善的層次。如果沒有這樣,等於一個人生活沒有規矩,沒有步驟。沒有規矩,沒有步驟,所以才造成生活上有障礙。

我們來學佛,是接受佛慈悲,學佛的覺悟,做覺悟的人;學佛的智慧,做智慧的人;學佛的慈悲,做慈悲的人。

覺悟人生,首先要覺悟父母的恩德。我們的生命來到世間是很不容易的,可以說是珍貴稀有難得的。沒有父母的恩德,我們就沒有緣分來到這個世間。

第二,生命生存在大自然裡面,沒有大自然提供良好的氧吧,我們就沒辦法生存。那麼我們要覺悟:保護大自然就是保護自己的生命。

第三,我們要覺悟生命來到世間做什麼。生命來到這個家庭,是來報父母的恩德。如何才算是報父母的恩德呢?如果我們超越了父母,才算是報父母的恩;如果跟父母一般,那麼,我們現在還是吃父母的飯。

為什麼要學佛的智慧呢?人有了智慧,才懂得怎麼做人。有智慧的人才真正懂得信仰因果、尊重因果。我們違背因果,就是違背自己的生命,我們尊重因果就是尊重自己每一天。“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”,“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”。我們有什麼行為,就有什麼果報,這就是因果。

佛覺悟到,生命來到世間上非常需要的是生命互相依靠。互相依靠的緣起緣終是怎麼做呢?我愛人人,從我做起;我為人人,從我做起。有我們關心別人,就會得到別人對我們的關心。互相關心就是依靠的根本,互相幫助就是互相成全的根本。

生命來到世間上必定需要這三個方面,才能生存良好。違背這三個方面,生命就有種種障礙。沒有覺悟,就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;不珍惜自己的生命,就不會懂得父母的恩德;不懂得父母的恩德,生命就失去了依靠;生命失去了依靠,就成為苦海無邊。

沒有智慧時,什麼事都敢做,最後就造成了自己障礙自己。有一句話: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。由於沒有智慧了,往往害人害自己。我們於生活當中只有感恩一切,千萬不可有害人之心。

生命的障礙和社會災難的根本原因:第一,互相傷害;第二,互相爭奪;第三,不正常的男女關系;第四,挑是非、打妄語;第五,飲食不講究、超量的飲食。所以守五戒就成為生命、家庭、社會不發生災難的根本。

不管你學佛不學佛,如果生命與生命之間能互相尊重,互相禮讓,就有人與人之間、生命與社會之間的和諧。如果我們各守本分,各正其位,彬彬有禮,難道不是我們人高尚的美德嗎?如果我們能做到說話互相尊重、互相關心、互相感恩,那不是我們語言上的美德嗎?

覺悟能讓人解脫,智慧能給人沒有障礙,慈悲能讓人有良好的修養美德。願望我們於本次法會上,念一句佛號,接受佛慈悲,成全我們成為一個覺悟的人生、智慧的人生、慈悲的人生。讓我們的生命生存在世間上更光彩。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落實平安的定位
下一篇:陳士東居士:談與往生有關的幾點問題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