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皈命是為了強化生命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歷正月念佛七法會

(二十上午仁煥法師開示) 皈命是為了強化生命

有善根才有緣份聞到佛法,有福德才能接受皈命。我們學佛的目的應該是為了強化生命而學佛,也是為強化做人而學佛。

生命就是人的精神。那精神有什麼作用呢?人有精神就年輕了嘛,人沒精神了就衰老了嘛。皈命,就是為了強化生命而皈命,讓生命更年輕,所以才叫做無量壽。

我們皈命皈到哪裡去?要皈到無上的精神上去。世間上叫做快樂,佛叫做極樂。那麼快樂和極樂有什麼不同呢?快樂是偶爾一下就沒了。極樂就不同,從起點到終點保持不變,這樣叫做極樂。所以佛的覺悟理念提醒我們要保持快樂不變。

我們平時是不是快樂的時候就有精神,沒有精神的時候就快樂不起來嗎?所以我們學佛的目的是為強化生命,也就是強化精神。如果人人都是保持快樂不變,個個都有精神,那就是極樂世界了。我們這個世界為什麼叫做娑婆世界呢?因為我們的快樂僅僅是一剎那,煩惱卻是沒完沒了,所以叫做娑婆世界。

我在04年開始提倡皈命,我說最好是皈命極樂世界。那時候有位弟子,他說:“我兒子三十多歲都還沒有結婚,我皈命了,不是完了嗎?”我說:“你不皈命才真完了。”想不到他到了農歷九月、十月,得病了,一直都不好,又過了幾個月就走了。那時他不願意皈命,不願意強化精神啊。在這個地方要提醒大家:如果你們帶著憂慮去皈命就是等於沒有皈命。帶著煩惱皈命,就是皈煩惱的命;帶著憂慮去皈命,就是皈憂慮之命;帶著恐怖心去皈命,就是皈恐怖之命。唯有皈極樂之命才對。當你們皈命的時候,要先想一想自己極樂沒有啊?如果沒有極樂,你們皈命也是假的。

人的衰老就是跟人沒有精神有關,人不願做事也跟沒有精神有關,人身體有病也跟沒有精神有關,人有障礙也跟沒有精神有關。那如何真正回歸精神?佛菩薩跟我們人走的路是相反的,佛菩薩以布施奉獻為快樂,我們凡夫以享受為快樂。當我們享受不了就怎麼樣呢?不滿足不滿意了。不滿足不滿意就煩惱了嘛,沒精神了嘛。所以要知道無私奉獻才是快樂。

凡夫的三界是天界、地界、人界。佛教講的三界是色界、無色界、欲界。凡夫貪執三界的事業,就是六道輪回嘛。那佛教做什麼呢?橫超三界,跳出六道輪回!

天界是空的。空,我們才有精神啊。做天界的事業就是要做無私的事業。空不是無私嗎?如果無私了,就跟天地同在了。做大地的事業呢,就是奉獻。為什麼大地是奉獻呢?我們人類住在大地上,大地有意見嗎?大地無怨無悔,大地也是非常無私奉獻的。天是無私,地是奉獻,這樣來做事叫做天地的事業啊。

那做人的事業呢?天上天下,以和為貴。人唯有回歸到互相依靠,才是真正的做天地的事業啊。所以佛教的合掌就是表達互相依靠。孤掌難鳴嘛!這個也不是佛陀創造的,是佛陀覺悟這樣的道理。意思說,一切生命本來是需要依靠的,人找到依靠了,才感覺到安全了,才真正的快樂。

我曾經去聽過一些講座,他們叫做超人講座,我聽完了才知道是一般人的講座。怎麼樣才算是超人呢?難忍能忍,難行能行;只有承受,沒有償還。這樣才是超人啊!如果人家都還沒有把話講完,你這邊就發大脾氣了,也不讓人家把話講完,這種超人就麻煩了。佛教的超人的功夫是怎麼樣呢?如如不動。

所以我們要真正明白到:我們學佛沒有理由去要求別人,重於完善自己。 “一人學佛,合家得福”,這句話怎麼講呢?如果強化自己的生命了,自己有精神了,自己快樂了,把人完善到位了,自己也沒有障礙了,那不就感化家人了嗎? 很多同修才學佛一兩天,都還沒有認識佛教的道理是什麼回事,就去要求自己家人都學佛,結果家人反對,最後造成家庭不和諧了。你們沒學佛,家中還沒有矛盾。你們學佛以後,造成家中矛盾了,那樣不是學菩薩,那是變成學羅剎了。

真正學佛就是把自己做到位。我們生活當中,語言也很關鍵,語言表達我們的心。如果學佛人說話做事做到:麼模有所講的叫做本願。了麼他們在皈命了尊重家人,關心家人,感恩家人,就自然把家人都改變了。

有的人學佛就變成什麼呢?都埋怨家人,都看見家人的過,只有自己是老好人。如何才真正感化家人呢?家人個個都好,唯有我不好。說“唯有我不好”,這樣不是虧了嗎?我給大家說一句話:怕吃虧者永遠吃虧,不怕吃虧者永遠沒有吃虧。

下面我們共同皈命西方極樂世界,大家可以共同來體會一下。你們真地隨著一句佛號交進去,也願望自己都沒了,看看體會怎麼樣。然後再願望自己全家冥界陽界也隨著一句佛號交進去了,十念以後,佛就接走了。心中真正交,帶快樂的心去交,肯定得法。

請大家坐好,把全身放松,眼睛閉上。我們要保養精神啊,為什麼說“閉目養神”?要閉上眼睛才能養神啊。我念一句,你們跟著念一句:

我等冥陽兩界,乘佛本願,一心皈命,十念必生,極樂世界,捨命全交,南無阿彌陀佛……(十念佛號)

接受佛慈悲,接引我等冥陽兩界,安祥捨報,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接受佛慈悲,為我等冥陽兩界,拔除一切業障根本,得生淨土陀羅尼。

往生咒(十遍)

西方接引,阿彌陀佛!(十遍)

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 

上一篇:寂靜法師:業障的來源與對治(二)
下一篇:水野弘元:增一阿含經解說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