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寂靜法師:如何讓念佛效果更殊勝(一)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十八上午寂靜法師開示) 如何讓念佛效果更殊勝(一)

乘佛本願慈悲功德,慚愧學人寂靜,今天在這裡給大家匯報《如何讓念佛效果更殊勝》。這個是我跟師父上人學習的一些體會。

在講這個題目之前,我想跟大家一起來念一首《華嚴偈》:“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”這首偈子,為什麼在下午放蒙山的時候念呢?這首偈子有不可思議的力量,蘊藏著不可思議的大智慧,它描述了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在放蒙山的時候念誦這首偈子,一者是我們去思維,二者就是念給冥界眾生聽。一切眾生若聽明白了這句話,就得到解脫。

好多初入佛門的人對這首偈子還不了解是什麼意思,所以這裡就跟大家一起來探討一下。第一句:“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。”就是說我們要想了解三世一切諸佛,他們是怎麼成佛的,他們靠的是什麼方法、什麼力量成功的,下一句,它就講了:“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”法界,用現在的語言就是宇宙中的萬事萬物。這句話告訴我們,宇宙中的萬事萬物是怎麼來的。怎麼來的呢?一切唯心造。全是我們這顆心變現出來的,這是人生宇宙一個最大的秘密。當我們明白了這句話,就知道人該怎麼樣活了,也知道人生的美好怎麼樣去創造了,也明白人生的災難煩惱是怎麼來的了。都是我們這顆心不停地創造出來的。

所以我經常給一些商業人士講:“我們心中擁有的一切,遲早會在未來變成現實。”也就是說,我們想要知道自己未來的生命中會出現什麼,我們坐下來,靜靜去審思自己內心世界就可以了,不用去找算命先生了。所以這句話又讓我們節約一些小錢。

因為這個《華嚴偈》非常重要,而冥界的眾生由於沒有身體,所以只要一聽明白,就解脫。我們有身體的眾生一聽明白就長福慧,所以智慧福報也就長得這麼快。就跟電燈一樣,開關一開就亮了,一關就黑了。我們這顆心就跟開關一樣,一聽明白,開關就打開,人就活在光明中了;我們一糊塗,心就關閉了,我們就活在黑暗中了。所以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聽經聞法。聽經聞法就是找到開關在哪裡,然後把開關打開,人生就會活在光明與美好之中。

現在講到:怎樣念佛,效果更殊勝。第一個就是定位。定位也可以叫發心,就是我們來到這裡目標是什麼。比如說有人身體不好,他聽說南山寺可以治病,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,他就想來打一個佛七,試試看。這就是沒有定位。這樣效果就不一樣,有可能有效果,有可能沒有效果,也有可能有一點點效果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定位沒有准確,沒有清晰。這是仁煥師父給我們開示的。

那應該怎麼定位呢?曾經有一位病人找到我,我就對他說:“你就在這裡一直念佛,病不好就不回去。”這就是一個定位。不是來試一試,有效沒效都跑掉。因為人有了這樣一個定位或者願力,所以效果就不同了。原理在哪裡呢?原理就在剛才我們念誦的《華嚴偈》裡邊。定位清楚不清楚,我們的心,狀態就不一樣。“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”心不同,所以結果也不一樣。

第二個方面就是生活起居。我們來到寺院,要遵守寺廟的規定,要把寺院當成自己的家,愛護這裡的每一樣物品,關心這裡的每一件事情。比如看到有些地方有垃圾,不要想:“這是別人的事,我來到這裡是來念佛的,跟我沒有關系。”在寺院裡面,在在處處能做什麼就做什麼,能奉獻的盡量奉獻。

我曾經在其他團體裡面見到,他們搞活動,每一個角落都很干淨,好像每一個人都是那裡的主人。可是現在我們到一些道場去參加法會,看到參加的信眾他們只管自己,這是一種自私自利的思想,所以有心不同,效果也不一樣。

佛法告訴我們:“三寶門中福好修。”為什麼呢?因為寺院是十方法界共同擁有的一個道場,這裡有佛菩薩,有龍天護法,有人類,有動物,也有鬼神,所以我們在這裡做一點,產生的效果特別大。寺院就跟一個放大器一樣,它可以把善放大,也可以把惡放大。所以在寺院做了不好的,也會帶來更大的麻煩,為什麼呢?因為它帶來了更大的影響。所以我們應該把寺院當成自己的家一樣來愛,來關心。

第三個方面就是寫牌位。師父給我們開示了,每個人都應該寫三種牌位。一種紅色的,兩種黃色的。紅色就寫現在健在的人,大多數的人給自己的親戚、恩人都寫下了,沒有給自己討厭的人和討厭自己的人寫上牌位,從這裡就看出我們的心眼多麼狹小。所以中午的時候,你們就應該想一想:“我討厭誰,哪些人討厭我。”你把這個牌位都要給他寫上,以此來向他們忏悔和祝福。

黃牌位主要寫我們已故的祖宗、親人。這個牌位起什麼作用?就好像給他在這裡建立一個接收站,來接收佛的力量。也是給這些過去的人寫一個請帖,他們憑著請帖才能夠順利進入我們法會。還有一個作用就是我們的心還記得住他們,還沒有忘本,還沒有忘恩負義。所以這些都是用心的不同,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。

除了給已故的人和冤親債主寫黃牌位以外,還要給自己曾經傷害的、殺害的、吃掉的眾生寫牌位,用此方法向他們道歉,向他們忏悔,並祈求佛力超度他們離苦得樂。當他們解脫了,他們就不會來干擾我們了,也等於我們解脫了。所以我們化解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和怨結,就是解脫。有些人追求解脫,就不願意跟人化解冤業,化解怨結,那怎麼能解脫呢?

寫牌位,可以把我們的一切缺點、麻煩、災難、要求,統統寫上。包括我們生病也可以寫上去,還有我們跟某個人的怨結也可以寫上去。比如說我自己曾經寫過,我感覺跟某一個人關系不太好,溝通不暢通,所以我就寫一個牌位,是這樣寫的:我與某某過去生的業障。意思就是靠著佛力把我們過去的業障超度了。

第四個方面就是聽開示。我聽到有些同修反應說:“有些時候,聽開示聽不清楚,不知道在講什麼。”那怎麼辦呢?只要我們放松、專注就可以了。聽不清楚講什麼,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和接受講話人的能量,只要我們安靜地放松地接受就可以了。如果我們能夠聽明白就要專心聽,並且把自己心靈的開關打開。怎麼打開呢?就是一個念頭,自己對自己說:“我願意接受講話的人所帶的一切福報、智慧與能量。”然後放松專注聆聽就可以了。這個開關打開,有可能產生奇效。

其實每一人背後都有一些看不見的東西。做善的人,背後有看不見的善神,有看不見的能量。做惡的人,背後有看不見的惡神,也有看不見的負能量。念佛的人,背後就有佛菩薩和護法神,也帶著看不見的高能量。所以我們可以通過接收言語,來接收他看不見的能量,只要我們那個心念一動就可以了,就是:“我願意接收。”

第五個就是念佛。如何念佛呢?師父給我們開示“一念一接受”,又給我們開示“一念一交命”。就是念一句佛號,就把這句佛號裡邊所隱藏的一切接收下來。其實“一念一接受”就是“一念一交命”,因為接受就跟佛融合在一塊了,就成為一個整體了。交命也是把自己交給佛,成為一個整體。

 

 

上一篇:寂靜法師:最大的功德是什麼
下一篇:寂靜法師:如何讓念佛效果更殊勝(二)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