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寂靜法師:最大的功德是什麼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十七下午寂靜法師開示) 最大的功德是什麼

今天奉師父之命,來這裡和大家結個法緣。今天我能到南山寺來,跟大家結法緣,幾個月之前我也不知道,一年之前我更不知道,幾年之前就完全不知道。你們說是不是這樣?

我講這個,是想給大家一個啟示:人生的一切都是沒法預料的。好的壞的、喜事悲事、健康和夭折都是我們無法預知的。那這一切到底是誰在安排?大家來南山寺念佛是自己決定的,但是我們生病是誰決定的。人並不想生病,並不想災難,並不想不順,並不想貧窮,可是生命中卻遇到了,甚至趕都趕不走,擺脫不了。這是自己決定的嗎?這個學問對於我們學佛的人來說,是必須研究的,必須思考的。把這個問題稍稍弄明白了,人生就知道怎麼活了,就看到希望了。

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。在兩千五百多年前,在古印度的一個小國家,有一個國王生了一個兒子,他叫喬達摩·釋達多,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原名。他的媽媽把他生下來以後七天,就離開人世了,所以釋迦牟尼佛是被他的姨媽撫養大的。釋迦牟尼看見人間的生老病死,他是在其中覺悟,而不是在其中痛苦。這是我們跟佛最大的區別。我們遇到不好的事情,是在其中痛苦,而不是在其中覺悟,所以我們要跟佛學習。

釋迦牟尼佛的母親去世後,你們知道她去哪兒了嗎?人死了以後,一定有一個去處。就像我們離開南山寺一樣,你總要有一個地方去啊。去處不是好的,就是壞的;不是人間,就是天堂,或者是地獄。去到哪裡,這是自己決定的嗎?我們好多人都讀過《地藏經》,《地藏經》就是釋迦牟尼佛為自己的母親講的一部經,不是在人間講的,是在忉利天講的。因為佛的母親去世以後,就生到了忉利天。

我們想一想自己的母親,有的在世,有的已經離開人間。在世的,她活得好嗎?離開人間的,她去到哪裡了?她會不會也去了忉利天呢?這取決於誰啊?這取決於她的兒子或者女兒。如果她的後代有一顆偉大的靈魂,發出了救苦救難的心,在人間不斷地積功累德,做出了無量功德,那麼父母祖宗就會往生天上。所以我們希望自己父母和祖宗能夠離苦得樂,我們必須積功累德,以利益祖宗父母。我們必須忏悔自己的業障,避免連累父母祖宗。這個在《地藏經》講得非常的明確。如果我們今天信受了本願法,專心念佛,求佛接引自己的祖宗、父母,那麼我們祖宗、父母就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

我今天給大家匯報的題目是《最大的功德是什麼》,你們應該有一點明白了。釋迦牟尼佛的母親因為生了釋迦牟尼這樣一個偉大的兒子,她自自然然就往生到忉利天了。我們的母親會不會因為生了我們而往生天界呢?這就需要我們自己來決定了。所以我們一個人應該跟佛學習,發起大心。按今天師父教授我們的方法,就是捨命全交。捨命全交就是最大的功德。

這裡有一些人是初入佛門的,他們念一句“南無阿彌陀佛”覺得很簡單,信心不夠。就念一句“南無阿彌陀佛”會有多大的作用呢?這是我們人無法估量的。佛經經常提到四個字叫“不可思議”。不可思議是什麼?就是我們凡人的頭腦無法想象的。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六個字,就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。

在座好多人會用電腦,會上網。我從上網這一件事,領悟到念佛的功德。比如說我們想看一部電影,有沒有人自己去拍一部電影來看啊?沒有,直接在網上下載一部電影看,就可以了。我想聽一首歌曲,也沒有必要自己去寫一首歌再唱出來,或者花錢請歌星給我們演唱。我們直接上網下載就可以了,想聽什麼歌曲就下載什麼歌曲,速度非常之快,立刻就可以聽到。

在我的心中,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是一個網站,我們只要連接上,佛的功德、佛的慈悲、佛的智慧、佛的覺悟,我們下載就有了。怎麼下載呢?“南無阿彌陀佛”!

我們每一戶人家都用電,你們家裡面有沒有發電機啊?為什麼不買個發電機啊?太麻煩了。怎麼做的啊?直接把我們的電線連接到電網,就可以了,立刻就有無窮無盡的電能流到我們家的電器。所以我們的心靈也像電器一樣,它需要電能。那我們心靈的電能怎麼獲取呢?是不是我們弄個發電機來呢?這樣太費事了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投入到電網裡面。我們念一句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就是把自己的心靈接入一個無窮無邊的電網。這個電網,佛教裡邊叫做彌陀願海,它描述阿彌陀佛的大願就好像大海一樣廣闊。

我們再來想一想,在座的大部分都有手機,你們需不需要花錢搞一個通訊公司啊?不需要。只需要把我們的手機接入網絡,這個手機就可以跟全世界的電話連接起來。阿彌陀佛的大願跟中國移動的網絡一樣,看不見,摸不著,無處不在,而且它比中國移動的網絡要大得多。有多大呢?《阿彌陀經》裡邊就有描述:“光明普照無量無邊無數世界。”也就是說,它的網絡遍布無量無邊無數的世界。哪些人可以跟這個網絡連通呢?念一句“南無阿彌陀佛”的人。這是我們講的最大功德就是念佛。

那其次的大功德是什麼呢?我們剛才說釋迦牟尼佛的母親因為生了一個偉大的人,而擁有了功德,往生到忉利天。那今天是一個什麼特別的日子?五十八年前的今天,有一個平凡的母親生下了一個小孩,這個小孩也非常的平凡,而且多災多難。可是這個小孩在他的生命中,伴苦難而成長,在十幾年前,這個小孩長成大人了,他出家了,而且沿著佛的教誨,踏著佛的腳步,去實踐佛法,最後體會到佛所講的真理,尤其是體會到了阿彌陀佛的本願。今天,他把這個方法傳授給我們,已經解脫了無數人的痛苦,給無數人的生命帶來了光明和希望。你們說這個人是誰啊?(仁煥師父)因為他把佛法帶給我們苦難眾生,所以他肯定積累了無量無邊的功德,他的母親偉不偉大?(偉大)中國人說“母以子榮”,就是母親偉不偉大取決於孩子。我們的父母祖宗偉大不偉大取決於誰啊?取決我們自己的發心,所以發大心、發菩提心是大的功德。

那中品的功德是什麼呢?中品的功德就是出力去幫助社會,幫助道場,把自己的精力奉獻給眾生,這是中品的功德。

下品的功德是什麼呢?在有些人看來,我把這個下品的功德講出來,會不太好聽。下品的功德就是只會出錢,認為捐一點錢就是功德。捐一些錢確實是功德,不過是下品的功德。

總結一下今天的講題:下品功德是出錢,中品功德是出力,上品功德是發大心,上上品功德是念佛。

當然花錢也不一定就是下品功德,為什麼呢?因為他不光是花錢,他也出力,也發心了,他也念佛了,那麼他從下品、中品、上品到上上品功德,全部都具備了。反過來說,如果一個人總是希望別人出錢的話,這是下品之人。如果一個人勸別人來出力,並不想到讓別人出錢,這個是中品的人。如果一個人通過種種的方法,讓別人發出大心,發出救苦救難的心,發出普渡眾生的心,發出願幫助眾生回歸極樂的心,這樣的人就是上品的人。如果一個人不但勸別人發心,還能把本願法傳授給他,讓他一心皈命極樂世界,讓他帶著自己冥陽兩界捨命全交,這就是上上品功德。所以,我們仁煥師父功德無量!

在這裡,大家來感恩對我們恩德無量的師父。請大家坐好,放松身體,懷著一顆感恩的心、清淨的心、虔誠的心,一起來稱念佛號,回向仁煥師父,願他法體安康,常住世間,弘揚佛法,救苦救難。

我等冥陽兩界,乘佛本願,一心皈命,十念必生,極樂世界,捨命全交。

願代仁煥師父父母祖宗冥陽兩界,一心皈命,十念必生,極樂世界,捨命全交,南無阿彌陀佛……(十念佛號)

願以此功德,回向仁煥師父冥陽兩界離苦得樂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

再以此功德,回向仁煥師父,法體安康,常住世間,弘揚正法,普渡眾生;

再以此功德,回向我等大眾業障消除,善根增長,身體健康,家庭和睦,事業順利,一切吉祥,發菩提心,斷惡修善,救苦救難。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生日感恩
下一篇:寂靜法師:如何讓念佛效果更殊勝(一)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