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生日感恩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十七上午仁煥法師開示) 生日感恩

如果沒有三寶,我就不能夠認識到生命的重要,是三寶給我啟蒙認識做人的本分,明白大自然的真相。我能有這樣的因緣,首先非常感恩我父母,五十八年前的今天,是他們的恩愛創造了我的生命,讓我的生命來到世間。

也借此因緣告訴大家一件事:愛是人的氣,氣能入胎是人的命,命能出胎就成為一個人。所以我們的生命來自父母的恩愛。生命的來蹤是父母恩愛的功德,人的成長是來自父母的辛勞。生命能夠生存在世間上,那是天地的功德。如果天地不祥和,我們哪一個生命都不會有緣份來到這個世界上。

生命生存在世間上,第三個因緣是師長的功德。如果我們得到師長的教育,生命就成為光彩人生。如果沒有得到教育,就失去了生命的光彩。所以父母是生命的來蹤,天地是生命的生存,師長是生命的光彩。

父母所給我們子女的功德是無條件的、無成見的。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的全部分,也可以說,父母的生命就是我們的全部分。

感恩父母讓我的生命來到世間,沒有父母就沒有我今天。借助這個因緣,我也講講我父母的恩德。我來到這個家庭是很不容易的,我老祖宗的家是很窮的,我是父母最後一個兒子,是第九個兒子,我有一個姐姐還在世間,上面的七個姐姐哥哥都不在了。據我父母講,我哥哥姐姐來到世間,生存時間最長的僅僅是四歲,其他的不到一歲,幾個月就走了。

我的生命能來到世間,是因為我父母回歸到信仰道上來。由於上面的哥哥姐姐不在以後,他們才於信仰道上求生小孩,最後才生下我姐姐和我。但是我來到世間以後,身體一直不好,從小到十三歲一直都有病,而且從開始生下來到十三歲,我曾經死了四次又活過來。正因為我的生命來到世間有這麼多苦難,所以給我父母帶來很大的憂慮。

第二個感恩我有良好的家庭教育。我父母是沒有文化的,但是我的父母有良好的道德修養。在我們家庭裡面,幾個叔父都當國家干部。我父親雖然沒有文化,但是自從解放以後,一直當生產隊隊長,直到生命結束。我記得父親去開會做的報告,條理清晰,從不啰嗦。

父親對我的教育是非常嚴格的,我能有今天完全和我家庭的教育分不開。特別是文化大革命時期,我正在讀書的時候,傳統家庭教育被當作封建迷信,但是我從小到大受到家庭教育,我還是保持那種家風。當時有人主張“兒子斗老子”,我沒有跟他們站在一邊。我有這樣一種個性,不願意靠近那些轟轟烈烈的爭斗。

文化大革命以後,我們一家很多人當干部,所以我們一家人都有愛黨、愛國、愛社會、愛家之心。這是我們先輩的功德。

我們家老祖宗是很窮的,是貧農,什麼財產都沒有,後來我父親成為上門女婿,白手起家,一生很辛苦。因為我母親家那邊,我的外婆沒有兒子,我媽媽又是大女兒,為著這樣的因緣,我父親來做上門女婿。我父母親非常勤勞,就靠大約一畝田的地,撐起這個家。一直以來,我們家在村裡都是生活非常安穩的家庭。

因為我是獨生仔,父親非常疼愛,再加上身體也不是那麼好,所以我從小沒有參加什麼勞動。讀書畢業以後,僅僅勞動兩年,又去工廠,又當過半工半讀的干部,然後入黨,再去工農兵大學,那已經是1976年了。因為我的文化基礎不好,讀書感覺很困難,幾乎想跑回家。後來堅持到畢業,在醫院工作幾年,最後自己出來開診所。

我於1982年聞到佛法,當時根本不知道學佛做什麼。我們為了學少林武功而去拜師,結果拜的少林武功師父正好是出家人,他就是我的恩師——上覺下明恩師。他為了引導我們學佛,說:“武功練到再高的程度,也沒比得上佛教,佛教有一招非常厲害。”我們就好奇地問:“師父啊,那我們學可不可以啊?”他說:“都可以,只要你們願意學。”他就念了大悲咒給我們聽。他本人是甘肅人,修的是大悲法門,他的相貌也像一個喇嘛,念咒念得非常好聽,我們當時候聽起來贊歎不已,後來他又表演一些真正的功夫給我們看。就這樣我進入了佛門,但是也沒明白到學佛是為了了脫生死。師父講的一點沒有錯,了脫生死才是最高等的。但是我們青年的時候,都往生活上追求,專門想要功夫,沒有往生死道上努力。

我也非常感恩1994年自己終於得到生命的果報了,當時檢查知道自己得了晚期癌症。從82年到94年,學佛已經12年了,也明白到念佛是為了脫生死,但是自己還是很想往功夫上走,認為念佛是年紀大以後才念。到94年得了癌症,生命非常痛苦的時候,念大悲咒念什麼都沒有作用了,最後我發了願力:“如果我康復,我就出家報佛恩。”願力一發之後,病情有所消退,雖然還沒有完全康復,我也在96年元月出家了。出家以後一直在外面,結果病情又復發,從肝髒轉移到肺部,而且肺部的兩個腫瘤比肝髒的還要大。我的肝髒有七個腫瘤,肺部有兩個腫瘤,肝髒的腫瘤最大的5.3,最小的2.2,而肺部的腫瘤最大的是8.9,小的也有6.8。

我的生命已經到了非常關鍵的時候,我才不得不決定閉關念佛往生。就是在閉關念佛往生的時候,才感覺到一天比一天好。特別是04年的關中,不但病好了,而且對於未來的世界發展、未來的佛教發展、未來的人類進化,好像也有了一點明白。

我在關中知道了“認識生命、理解生命、完善生命、發揮生命、圓滿生命”的原理。同時於人來講,又分有:認識本分、理解本分、完善本分、發揮本分、圓滿本分。生命是人的正報,人的本分是生命的依報。我在關中明白以後,既高興,又擔心自己年紀大做不了事了。所以古人說“五十知天命”,我說:“人應該在二十歲的時候能知天命,才能成為光彩人生。”

認識生命才能回歸本源,認識本分才能真正了果報。所以我04年出關以後,對自己講:“既然這樣,為了讓這個社會的人能認識生命、認識本分,我來開展人本教育。”所以我一直以來,所講的一切道理都是人本教育之道。

人本教育不是我本人講的,釋迦牟尼佛早就講了。連儒家道家也都講人本教育,但是儒家和道家所講的人本教育,叫做人間福報的人本教育。佛家所講的人本教育,是生命解脫的人本教育。

我父母很辛苦,我沒能報答他們的恩德。我父親走的時候是89年,那一年他76歲,他是在勞動中走的。我從小到大,父親給我最大的印象是一生健康,整天勞動,一生沒有感受到生活的輕松。我母親走的時候是95年,當時八十多歲了。我父母非常勤勞,非常誠實,非常無私,非常樂於幫助別人。我們家幾乎天天都有不少人來跟我們吃飯。我們姐弟在這一家,能夠感受到當時候家庭生活的安穩。

我們的生日是母難日,所以我建議,我們學佛人千萬不要再走世間上那種過生日的道路。怎麼做最好呢?生日應該紀念父母的恩德。

我父母走的時候,基本上用佛教來為他們做臨終關懷。人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,乘願再來娑婆,那他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人住東土,他跟我們這些生死凡夫不一樣。

我們人人有三個家,就是天堂極樂之家、辛苦煩惱人間之家和痛苦惡報地獄之家。但是我們忘記回到安祥之家,始終迷戀辛苦勞碌痛苦惡報之家。如果我們能真正看破放下,都有緣份回到天堂安祥極樂之家。

今天我講的時間超過了半個小時,我為自己過生日已經完畢了。我講這些,是出於知恩感恩報恩的心。但是我慚愧的是,我沒有真正能做到報答父母的恩。借助念佛法會,回向給我的父母,也願望天下所有的父母共同回到天堂極樂安祥之家。

 

 

上一篇:溫金柯博士:略述佛教的死刑觀
下一篇:寂靜法師:最大的功德是什麼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