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寂靜法師:佛在哪裡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二十上午寂靜法師開示) 佛在哪裡

在座的應該有好多人見過佛。佛在哪裡啊?(在心裡)心又在哪裡呢?心又是什麼呢?如果這兩個問題都不清楚,那佛在哪裡呢?我自己也不知道答案,也希望跟大家一起探討。

我曾經聽星雲大師講過,他說:“我這一生都沒有看到佛。”星雲法師是當今台灣乃至世界非常著名的法師,今年有八十多歲了,他把佛教傳到了全世界,這在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。我去印度,也參觀了星雲法師在印度的教育中心。星雲大師說他沒有見過佛,他又說:“我感覺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佛,我感覺佛時時刻刻都在我的身邊。”

08年3月的時候,我從成都坐火車到武漢去,帶了四個居士。跟我們坐在臥鋪車廂的有一個女大學生,她本來是要坐昨天的火車,因為遲到了兩分鐘,所以就改簽車票到這趟車。她跟我們說,她們隔壁有信基督教的,總來動員她信基督教,但是她不信,她還是願意相信佛,雖然她對佛沒有理解,但是她就有一顆心向佛。這樣我們從成都到武漢十七個小時的時間,跟她談了很多話,也送她禮物,向她講解佛法。等我們一行從武漢下火車以後,坐上了來接我們的汽車,我們就收到一條短信,是這個女孩發過來的,她說:“你們不知道我為什麼去成都看我的朋友。”她說:“我准備看完朋友回到武漢就自殺,因為我很痛苦。可是因為兩分鐘的錯過,換來十七個小時的關懷,我決定不再有輕生的念頭,好好活著。”

再講一個故事。08年12月的時候,我從上海到南京,是下午五點的車。有一個年輕人送我到火車站,我跟他講:“老天安排事情總是准確無誤的。”他聽著,很認可地點頭。我們邊說邊來到候車室,繼續談論這個話題。過了一會兒,有一個女的走到離我五米遠的地方,望著我,和了一個掌,她說:“我想聽你們講。”我就招手讓她過來,我問她到哪裡,她說到南京。又問她是幾點的火車,她說五點,還把她的票拿給我,我一看,嚇了一跳,她的座位就在我身邊!她說當時到窗口買票的時候,票賣完了,這個時候一個票販子就說:“唉,誰要票啊?”她就把票買過來了,正好是跟我臨近的座位。

她並沒有皈依佛,只是在念《地藏經》。她為什麼念《地藏經》呢?因為她夫妻關系很不好,兩個人的關系已經非常危險,她很痛苦。在火車站的時候,我就跟她講了很多,後來她流淚了,認識到自己有很多的錯,所以她對丈夫的埋怨減少了。她本來去南京,可能又要跟丈夫吵架了,就因為我們在火車上談論兩個小時,她消除了很多怨恨,心情平靜了很多。所以她到南京以後,跟她的先生關系比較好了。現在我去上海,他們兩口子都來接我,關系很好,孩子也很好。我們想一想,是誰安排她坐在我身邊的?(地藏王菩薩)她念《地藏經》,肯定是地藏菩薩安排的,但是她沒有見過我們說眼睛裡見過的那種地藏菩薩。

我再給大家講一個故事。10年4月的時候,我從成都到南寧,就是去靈陽寺打佛七,我坐的是飛機。在我的右面有兩位男女,我以為他們是夫妻,上飛機以後,我沒有跟他們說話。後來聽他們兩個講話,才發現都是旅客,他們兩個在商量,下了飛機,怎麼坐車到南寧,他們准備一起打一部出租車。我聽到了,也說:“那我們坐一塊吧。”我不是想占便宜,就是我出錢我也願意。因為租一個車,我一個人坐,跟三個人坐是一樣的,我最不願意就是空著車,一個人坐,浪費資源,浪費福報。

這個女的是四川某局的文員,男的是南寧本地人。這個女的也沒有信佛,可是心中還是對佛有好感,只是不理解到底佛教裡面講什麼。下飛機以後,她主動租了一輛車,一百三十塊,她說請我坐,我當時很感動。後來到了南寧,還有一個巧合,我們三個人的目的地相差只有一公裡。那麼大個南寧市,也是難遇的。後來她一直給我發短信,說她的一些煩惱,我也給她講解,安慰她。她三個月後告訴我,她到南寧的真實目的,是為了了結一段情緣。她在南寧遇到一個浙江人,跟他發生了一段感情,這段感情讓她非常痛苦,所以她到南寧准備了結這段情緣以後,回去了結此生。可是因為她坐飛機,碰到了一個和尚,現在她說活得好好的。

這類故事還很多,我講這三個就夠了。我們從這裡要理解:佛在哪裡?佛有沒有?佛對我們的生命有沒有幫助?我們沒有見過佛,我們只見過佛像,包括我們打坐所看到的,那也叫佛像。那佛有沒有救我們的苦難?我們不認識佛,不了解佛,而佛是了解我們的,認識我們的,他每時每刻都跟隨我們,就像星雲大師所說:“我感覺這一生,佛都沒有離開過我。”我們在座生命中有很多奇緣,其實都是在冥冥之中,佛對我們的指引。

佛跟我們人有區別。在經典裡邊講佛有三身,我們每天都念到的:一個是清淨法身,一個是圓滿報身,一個是千百億化身。可以濃縮成六個字:法身,報身,化身。化身又稱為應化身。

什麼叫法身呢?法身無形無相,但是遍布一切處,跟我們中國移動的信號一樣,看不見,摸不著,但是它在。報身就是他的果報身,就是他真實的身體。化身,就是變化出來的很多種不同的形象,所以稱為千百億化身。

我們看到的佛像應該是化身,法身是看不到的,報身不在這個世界,所以我們也看不到。我們用智慧可以感受到化身,比如說中國移動的信號,用手機才能知道它存在,但是現在我沒有用手機,我也知道中國移動信號在我的周圍和手機裡邊。所以我們在座即使沒有見到佛,也應該知道,佛就在你的周圍,佛就在你的心中。

剛才我一開始就問過大家,佛在哪裡?大家現在有一點明白吧?佛在心中,心是什麼?心在哪裡?中國移動信號在手機裡邊還是手機外面?外面和裡邊是統一的。一般人說佛在心中,就認為是在裡邊,其實我們的心是沒有內外的,外面就是裡面,裡面就是外面。從這個道理我們又發現大秘密了。

為什麼我說要修心?因為心中的一切就是外面的一切。外面的一切反應了我們心中的一切。世界只是心的鏡子,比如說你看到一個人,這個人笑了,他就是一面鏡子,是我心靈的鏡子,他的笑說明我的心靈很美麗。如果我們見到一個人,這個人都皺著眉頭恨我們,他也是我們心靈的鏡子,他照出的是我心靈的丑惡。

所以佛教裡有一個的原理:依報隨著正報轉。依報就是指的外部世界,正報就是內心世界。內心改變了,外面也會改變。為什麼內心改變外面就改變呢?因為外面跟裡邊是一體的,本身就沒有內外。是為了方便,我們才說有內外。那我們身體不好,比如我嗓子不好,這就是外面,它反應我的心靈有問題,有缺陷。我們的衣著、長相、學問,身體健康與否,事業興旺與否,子孫成器與否,所有這一切都是反應我們的內心世界。所以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,就是改變我們的內心世界。

要改變就必須有一種力量,必須有一種方法,現在我們接觸佛法,這兩個同時得到。佛法告訴了我們方法,佛的願力又給我們加入了力量,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學習,要認真地念佛。不管有感應沒感應,見到佛沒見到佛,都沒有關系,佛一直在保佑我們。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我對佛教的理解和個人心願
下一篇:寂靜法師:如何培養孩子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