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修養和修行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雷州和諧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初八上午) 修養和修行

修養和修行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?修養是內在,修行是外在。也可以說修養是精神的修養,修行是形象的修養。修養是糾正人的思維。佛教為什麼說“斷掉妄念”?意思是教育我們糾正人不該有的思維。如果人想得太多,就給自己有一種壓力。

在修養道上,特別要糾正人的禀性。人的禀性有好的禀性,有壞的禀性。修正就是保留好的禀性,去掉不良的禀性。

為什麼要轉變禀性呢?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:性命。性格能決定人的命。性格好,人的命就好;性格壞,人的命就壞。命又是決定人的運,運決定人的氣,氣決定人的色。就是:性命——命運——運氣——氣色。

修養是為了讓生命沒有障礙。如果人沒有修養,命就成了不倫不類的命了。所以誰的形象好,我們就會說這個人有修養;誰的形象不好,大眾就會說這個人沒有修養。從一句話到一個行動都表現人的修養程度。

念經、念咒和念名號對修養有什麼作用呢?名號是修養的心願,經典是修養的落實,念咒是修養的完善。因為名號是佛的心願,經典是佛教育我們修養的道理。

為什麼佛教講修心呢?修心就是糾正人的念頭,糾正人的禀性。人的念頭正確了,那麼禀性就好了;禀性好了,人的行為就好了。

修行是修正人的行為,比如儒家和道家講修身,修身就是叫修行了。身的行為好壞,與心的念頭有關。人的念頭好,行為就好;人的念頭不好,行為自然不好。修養是糾正念頭,修行是糾正行為,修養重於修行,因為行為爆發是來自人的念頭。

勞改也是一種改造人的方法。人犯罪了被抓去勞改,就不再爆發不良的行為,這是強行糾正,對罪犯是一件好事。學佛也是一種改造人的方法,是自我改造,勞改是強迫改造。如果自我改造不過來,必定要用強迫改造。自我改造叫做正面教育,強迫改造叫做反面教育。

社會上很多人喜歡去算命,我想問大家一句話:命算了以後自然好嗎?還是需要改造才好呢?需要改造才能好。那你對自己的禀性好壞了解嗎?如果了解,還用去算嗎?把壞脾氣改變過來,就是改變命了嘛!如果脾氣沒有改變,我認為你們給一百個算命先生算,算來算去還是把錢白白送給人家。我們懂得自己的禀性就自然懂得自己的命了,懂得自己的命就自然懂得自己的運氣了。要改變運氣就是改變性格,改變行為。所以佛教為什麼不主張去算命呢?因為根本在修養道上,修養改變命,修行改變人。

過去我們中國人很多家庭有家規,也叫做家風。老人經常強調某些行為不能做,但是由於歷史原因,現在已經很少有這方面的家風了。修養是人的本分,修行也是人的本分。修養修行都是提升人的素質,人的素質好了福報就大。

心量就是修養,肚量就是修行。有修養的人,心能包容一切;能修行的人、有肚量的人,就不會有過分行為。有修養的心量,不但自己不會生起對不起周圍的念頭,還能夠做到周圍對不起自己的時候,能原諒,能包容。修養是“難忍能忍”,修行是“難行能行”。“難行能行”就是說自己盡量沒有過分的行為,別人有過分的行為,自己只有承受,沒有償還。

沒有不良的念頭出來,這是修養。彌勒菩薩有兩種形象:修養是開口常笑,修行是大肚能容。開口常笑意思是知足常樂,大肚能容是難以承受的事能承受,別人做不到的事自己能做,別人做不了的事自己能做,別人不願做的事自己願做,這是大肚能容啊!能做到就是聖人,做不到就是小人。所以有涵養的人叫做聖人,非常小氣的人叫做小人。

修身意思是不要有過分行為,修心意思是不要有過分的想法。修養是保命,修行是保健康。修養就是做和氣的人,和氣生財。修行就是做文明的人,沒有過分行為。

我們光懂得念經,沒有依經文去做;我們光懂得念咒,沒有依咒語去完善自己;我們光念佛名號,沒有以佛的形象來完善自己。那怎麼行呢?沒有改造自己,那佛的慈悲也跟自己無關了,佛的形象也跟自己無關了。既然自己想成佛,跟佛一樣,那麼笑也要跟佛一樣嘛,想也要跟佛一樣嘛,坐也要跟佛一樣嘛,走也要跟佛一樣嘛,那就是叫佛人了。不管是經典、咒語、名號,都是和修養修行有關,都是與改變自己不良的行為有關。不存在不良的念頭和不良的行為,才是真正的好人。

 

 

上一篇:水野弘元:原始佛教的特質 四、十二緣起
下一篇:仁煥法師:念佛七法會和助念的作用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