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學佛做什麼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雷州和諧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初九上午) 學佛做什麼

學佛就是學做解脫人。什麼樣才算解脫啊?活沒有障礙,走沒有障礙,叫做解脫。現在學佛人分有好多類,有文化的人容易成為學問的佛教,也容易成為文學的佛教、學業的佛教。沒有文化的人容易變成純宗教的信仰,更重要是容易變成迷信的信仰。

真正的佛教是解脫的道理,是文學,又超文學;是學業,又超學業;是學問,又超學問。如果把它當做文學來研究,永遠研究不出什麼味道。做一個沒有障礙的人,這個道理不是當文學來研究,也不是當學業來研究,於學問來講還有一點作用。但是學問僅僅是理相,佛陀所講的道理是理相和事相同步。

真正的佛教是超宗教的。為什麼超宗教呢?因為它是眾生平等,沒有民族差別。沒有界限,沒有國界,這就叫做超宗教。佛所講的道理根本不是迷信。

解脫就是自然的原理。我們不能解脫,是怎麼造成呢?就是違背自然。佛所講的道理叫做自然科學,哪方面的自然科學啊?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;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這是科學的原理。

有的人學佛變成學依賴,自己不願意改變自己,反過來願望別人來改變自己。如果你們想依賴別人幫你們改變自己,那有一條道路最好——依賴別人幫你吃飯,依賴別人代你們穿衣服,依賴別人幫你去衛生間。這樣行不行啊?不行就自己來了。佛教育我們,於生活裡面必定要懂得順其自然,不要違背自然。違背自然了,就有麻煩了。

我現在做個比喻,也許在座的人大部分都是老實人,我想問大家:老實人吃農藥,死不死人啊?(死)你吃農藥就違背自然了,老實人吃農藥,也一樣死人的。真正的老實人是怎麼樣呢?懂得保護自己,又不傷害周圍,這才是老實人啊。我們有沒有經常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的事情啊?自己跟自己過不去,也就是吃農藥了,就是不懂得保護自己了。再加上又跟別人過不去,就是不保護自己,又不保護別人。所謂沒有障礙,就是自己要跟自己過得去,又跟周圍過得去。我們經常是過不了自己的關,又過不了周圍的關。

怎樣過自己的關又過周圍的關呢?佛教育我們做一個有智慧的人。智慧的人大智若愚,好像耳朵也聾了,眼睛也瞎了,好像什麼也看不見了,什麼也聽不到了,但他是真正的分分明明。他訓練到什麼地步呢?好也無所謂,壞也無所謂,這是叫做學佛的本領。這種本領既不是宗教,也不是佛的專利,只是佛先發現有這麼回事。為什麼佛鼓勵我們說:“一切眾生都有佛性。”意思是說,這一招誰做都行,只要你肯做就行了。

既然我們過來已經違背自然了,怎麼辦呢?佛教有一招——忏悔。忏是認錯,悔是改過,連起來叫做忏悔。但是我們看見很多菩薩,天天老是去那裡跪,忏悔,但是始終沒有改過,你們不是假跪嗎?以改過為重,不是以認錯為重啊。所以我們學佛是學做明白人,學做覺悟人,不是學做糊塗人。老是跪下去,忏啊忏啊,都知道錯了,一站起來以後,又重新跟自己過不去,那怎麼行呢?

佛教有哪一招讓自己干淨呢?看破放下。看破什麼呢?放下什麼呢?過去的事情不再去想了,好也不想,壞也不想。為什麼不想呢?已經過去了嘛,你想它也過去了,不用再去想了。未來的事情也不要去想它,為什麼不要去想呢?因為未到嘛,你去想它,它也還不到啊。那怎麼辦呢?把握現在,就行了。如何把握現在呢?知足常樂。這樣叫做看破放下。

過去的事情不再去想,未來的事情也不用去想,就是把握現在。我們人錯在現在的事情都沒有去把握,老是用腦筋去想過去,去想未來。這種叫做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了嘛。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,娑婆世界意思是沒完沒了的世界,又叫啰哩啰嗦的世界。世界本來沒有什麼沒完沒了,是我們人的心沒完沒了。假如我們的心什麼都不去想了,埋頭做好現在的事,那一切不是很輕松嗎?

《心經》裡面有:“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。”“觀自在”就是把握現在,不去管過去,不去管未來。把握現在有什麼作用呢?把握現在就等於擁有過去,擁有未來了。如果現在沒有把握的時候,就失去過去,也失去未來。這是學佛的特點。所以佛教根本不是學問,也不是學業,也不是文學,它是改變人的道理,是引導我們順其自然的過程。唯有順其自然,才能做到五蘊皆空,才能叫做觀自在菩薩。如果違背自然了,就變成招感五蘊了,那就更麻煩了。

過去農村的仙婆神漢,包括外道,他們經常說:“哦,你們家有五鬼。”我原來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是五鬼,現在才知道,怨恨惱怒煩就叫做五鬼了,還有一種五鬼:妖魔鬼怪邪。妖是妖裡妖氣,到哪裡好像都要亮相比別人特殊;鬼是煩惱人;魔是傷害人;邪是挑撥離間。所以我們沒有明白到,如果我們做一個正正規規的人,哪有妖魔鬼怪在哪裡啊?

我剛才給一個小朋友發一個信息。他之前說:“師父啊,我也很想學習,但是我的心偏偏老是在網絡上,整天都想。”我回復說:“你是學生,學生的本分是學習。除了學習以外,都不是學生階段的本分。如果人從小沒有學會守本分,長大以後就更加麻煩,因為人不會守本份的時候,這種毛病就一天一天讓你變壞。”我又問他:“你將來長大以後,想成為什麼人啊?”他回復我:“我也很想做一個偉人。”最後我說:“偉人必定從正規上入門,正規的人就是專一不二,一定要把握現在,才擁有未來。如果精力沒有集中,結果就變成自己熬苦自己。如果一個人懂得學習,把握現在,專一不二,未來就前途無量,光明無量。”最後他說:“師父,我明白了。從今天開始,我一定遠離網絡。”我回復:“正確!”

教育一個學生,當你引導不對,講再多的話都是廢話。首先要了解小孩的心,他們也是願望進步的,雖然同時也存在毛病,但是你老是說他不行,那麼他就失去信心了。

我們學佛,第一是學做一個自己能作主的人,不是學做一個專門依賴別人的人。第二,學做一個沒有障礙的人,不要學做一個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的人。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念佛七法會和助念的作用
下一篇:仁煥法師:忏悔和做功德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