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忏悔和做功德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雷州和諧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初九下午) 忏悔和做功德

關心和崇拜要分清。對上才說崇拜,對下要說關心。

我們對乞丐要關心,不能去崇拜乞丐。關心乞丐有什麼用呢?關心乞丐,能讓自己生生世世不墮落為乞丐,也是願望自己合家不墮落為乞丐,這是關心的作用。崇拜佛菩薩是怎麼樣呢?願望自己德相能和佛一樣,慈悲能和佛一樣,覺悟能和佛一樣,也願望自己合家都能和佛一樣。如果我們弄不清楚,就會見什麼就崇拜什麼。

領導對部下講關心,部下對上級要講崇拜。當官的對平民要關心,平民對當官的要有崇拜,這是從古到今都講究的道理。但是我們人受教育的層次有限,所以弄不清楚其中的作用。

我們再講到救災和免難。我們去救人家的災難,有什麼作用呢?作用在免去自己的災難。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原理。救人家之難,能免自己之難。如何做得到位呢?救難不求回報,不留名,才起作用。我們生死凡夫做的,就非常願望人家給我們報恩,這樣是免不了難的。救難救得非常徹底,就是不要留名,不求回報。請問大家相信嗎?你們相信,你們就得法了。為什麼有很多人去救難了,自己還有災難呢?因為你追求對方回報嘛。

為什麼我要講到這件事呢?在你們廣東這邊有一個居士,他說:“我幾乎每個月都放生,為什麼我還有災難?難道我放生沒有功德嗎?”請問大家有沒有功德啊?正因為他認為自己放生是做功德嘛,所以還是有災難。真正的放生屬於什麼?不是功德,是忏悔業障。我們殺那麼多的生命,我們有什麼能力賠償呢?放生,意思就是表達自己對傷害過的不少生命的一種忏悔。我們殺的太多,放的很少。雖然放的很少,它也成為我們斷惡修善的一種表達。

如果你認為放生是在做功德,那我比喻了,我把你們拿去關起來很長時間了,今天我放你們,是功德還是什麼呢?應該是忏悔,不叫功德。我今天放你們,你們的怒氣都還沒有消,怎麼算是功德呢?應該是說:“我錯了,我對不起你們。”不要說:“我今天放你們,你們要記得我的功德哦。”我親自在佛山見到一些同修,他放生回到家,還是炒鱿魚,你們認為有功德嗎?

別人有災難,而且這種災難不是我們造成的,是他自己或個人環境引起的,我們捨身去救他,以財力人力去救他,這可以算是一種功德。但是你們就沒有想到,偏偏讓你碰到的,如果不是他的災難,也應該是你的災難啊,所以你救渡他,難道不是等於免自己的災難嗎?

下面解釋善、功、德三個字。功,是做好事,但是要留名。善,是做好事不留名,不求回報。做好事以後,人家贊歎說:“哎呀,你做的有功德了。”有修養的人怎麼回答呢?“不求有功,但求無過。”德,是做好事不留名,不討回報,還要被人家誹謗、刁難,但是自己不難過、不悲觀、不上訴,還要感恩對方,這就叫做有德了。

世間上難見有德人啊!所以我們出家人,包括你們在家人去受菩薩戒,在引禮和尚的時候,說:“大德一心念我!”意思說,有德的人才能幫人家消業障,沒德的人是幫不了人家消業障的。為什麼有德的人能幫人家消業障呢?本來是別人做不對的,有德的人他敢承擔,他說:“不是你的事情,是我沒有做好,令你造成這樣,希望你不要難過。”

如果一個人非常有德,將來生下來的後代就成為頂天立地的後代。為什麼呢?因為大樹參天,功德在根嘛。根深根大,才有大樹參天。沒有德的人,就像樹沒有根,有一點風,樹就倒了,所以就沒有頂天立地的後代。

這一堂我講的是:關心和崇拜要分開;忏悔和做功德要分清楚;善、功、德要分明。如果想讓自己的後代一代超強一代,我們作為老祖宗應該不要怕吃虧,能依教奉行,那麼後代自然有希望。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學佛做什麼
下一篇:水野弘元:原始佛教的特質 五、四谛說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