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念佛的功夫在哪裡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雷州和諧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初十上午) 念佛的功夫在哪裡

念佛有十大好處,我們有些人已經念佛幾十年了,為什麼沒有得到好處呢?關鍵是:沒有信願。如果有信願,念佛肯定有作用,能念十年二十年就有功夫了。我們佛教不講功夫,佛教是講修養、修行,社會的人喜歡講功夫或者本領。蓮池大師提出的:信、願、行。信是信仰,願是心願,行就是努力、完善,也就是功夫了。

我們講到念佛要“一念一接受”、“一念一交命”,功夫就是在這個地方。如果你念在佛珠上,那功夫就在佛珠上;如果你把命交進去,一念一交命,那功夫就在交命上;一念一接受,用命去接受,功夫就在命上。我認為,念在生命上就有好處,念在佛珠上不一定有什麼好處。所以我念佛不帶佛珠,但是我保持帶命,用命去念,所以我念一句就有一句的收獲。

那佛珠沒有作用嗎?佛珠是祖師大德創造出來的,也有它的表法,但是它不能代表命。應該用命去接受法。它本身是法了,你又用法去接受法,那不就等於跟命無關了嗎?用命去接受法,那才得法嘛。你用佛珠去接受法,那就是佛珠得法,我們的命始終不得法。

下面再講到信願的微妙。為著這件事,我曾經跟一些法師爭論得非常厲害,因為有些人提倡:信就行了,願就變成自力了,行更加是自力了。我說:提出信願行的蓮池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人,那我們生死凡夫都比阿彌陀佛厲害?他提出:信願行就必定得法。我們都比他厲害:信就行了?我還是堅持信願行,最後我成功了。

佛以他的心願為我們眾生定位,叫做佛的本願。六字洪名就是佛為我們定位了,因為六字洪名是傳達佛的慈悲。佛的本願就是慈悲,六字洪名是傳達佛的慈悲。慈悲是什麼意思呢?救苦救難。如果我們認可自己是苦難人,那我們就願意給佛救渡,這是我們的心願。佛的心願是救苦救難,我們的心願是接受佛救苦救難。苦難在佛珠上,還是在命上呢?如果在佛珠上,就交佛珠了;如果在命上,那就交命了。

剛才講一念一接受和一念一交命,接受就是接受佛的無量壽,接受佛的無量覺,接受佛的無量光。交命就是把我們苦難的命交給佛,做無量壽的佛,做無量覺的佛,做無量光的佛。

請問,當我們有苦難以後,請醫師來家處理好,還是送去醫院好,或者也不送也不請好?以我來講,送去醫院好。因為你請醫師只請得一個來而已,而送去醫院,醫師很多,而且醫院裡面各種醫療設備很完善。我們請醫師來,各種醫療設備不能帶很多啊,連氧氣也帶不了,萬一我們缺氧了,怎麼辦呢?

再問大家,請阿彌陀佛來我們的家好,還是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好?如果去了極樂世界,那不就完了嗎?我介紹給大家,極樂世界就是生命的修理廠,阿彌陀佛是修理廠的老總,觀世音菩薩是修理廠的經理,大勢至菩薩是修理廠的主任,清淨大海眾菩薩就是修理廠的員工。我們如果交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,那裡各種設備都有,經過觀世音菩薩檢驗,知道你有陽壽在,就由觀世音菩薩負責修理好,送回原處,可以繼續使用。如果觀世音菩薩檢驗發現你報廢期到了,他就移交給大勢至菩薩。大勢至菩薩是什麼主任呢?是生命回收站的主任。

你們怕不怕大勢至菩薩回收啊?其實不是大勢至菩薩一定要回收你們,是你們已經到報廢期了,他就不得不回收了。你們不要錯誤地認為:我們交命到西方極樂世界了,就完蛋了。沒有完蛋的!到那裡以後,阿彌陀佛給我們無量壽的生命,觀世音菩薩給我們無量覺的生命,大勢至菩薩給我們無量光的生命,所以我們要有:“弘願阿彌陀,信心觀世音,勇氣大勢至,我念阿彌陀,彌陀彌陀念下去,結果彌陀念彌陀。”

我成功在交命念佛,我更理解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生命的修理廠,所以把命送到修理廠去維修,自然有希望。

有些人念佛十年二十年作用不大,就因為是念將來,不是念現在,不是現在交命。因為你們念是未來才交命,所以你們就未來才得嘛。我念是現在交命,所以現在就得了。

因為我這個人膽小,我知道無常鬼經常靠近,所以我怕無常鬼,所以我要親近阿彌陀佛。我理解到無常鬼最怕阿彌陀佛了,如同世間上犯罪的人最怕公安了,所以我為了安全的問題,寧可到派出所去住。我到阿彌陀佛那裡去住,就是等於到派出所住。哪一個無常鬼一進到西方極樂世界,他也出不來了。就像哪一個罪犯進到派出所,也一樣出不來了,自己送上門了。相信有這麼回事嗎?(相信)

那麼從今天開始,願望你們做到“一念一交命”。怎麼交才算到位呢?請問大家,你們的命在哪裡?我們的命在呼吸裡面。有呼吸在就有命在。不管禅宗、密宗、淨土宗都有教我們集中精力在呼吸上,意思是教我們把握住命。那我們怎麼交命呢?念一句佛號,意念自己跟阿彌陀佛同呼吸。你們怕不怕等一會兒阿彌陀佛拿我們走啊?我是最怕他不拿走。他拿走,我就是無量壽了。敢不敢跟阿彌陀佛同呼吸啊?(敢)哦,敢,你們今天開始就是無量壽!

 


 

 

上一篇:水野弘元:原始佛教的特質 八、神通奇蹟——三明六通
下一篇:仁煥法師:什麼法最好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