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仁煥法師:什麼法最好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東雷州和諧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(初十下午) 什麼法最好

下面我們共同理解:佛陀的經典、佛陀的咒語、佛陀的名號。因為經常有人問:“念什麼好呢?”下面我們就介紹這三個方面的功德:一切經典就是生命解脫的道理,一切咒語是生命解脫的功夫,一切名號是解脫的心願。

那這三個方面哪一個更好呢?佛所傳播的一切法都好,只不過分有難行道和易行道,也叫做方便法門和難行法門。名號就是叫方便法門,因為名號就相當於現在科學時代的電話號碼一樣,依這樣的號碼,一撥就通了。這是叫心願的作用,也叫做號碼作用。大家相信有這麼回事嗎?

但是我們的心願,分有兩個層次:一者是生死之道,二者是人間福報之道。人間福報之道,就是家庭、事業、生活之道。生死之道是強化生命,讓無德無能的生命變成有德有能的生命。怎麼算是有德有能?讓有障礙的生命變成沒有障礙的生命,讓痛苦的生命變成無量健康的生命。有些人講:“求健康也是求人間福報。”那不完全對。

佛陀的覺悟教育,他的特點在什麼地方呢?世界以人為本,人以生命為本,意思說擁有生命才能擁有一切。 所以阿彌陀名號是生死法門,其他法門多數都是人間福報的法門,即使有了脫生死的法門,也大多是難行道。比如大悲咒也算是生命法門,但是我們為什麼不提倡大家都來修大悲咒呢?大悲咒法門叫做功夫法門,是難行道之法門,不是誰都能念得大悲咒的。但是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很簡單,如果再退一步,兩個“南無”都不念,純粹念“阿彌陀佛”,男女老少都可以念,有文化、沒有文化都可以念,是不是叫做方便法門呢?

因為這個法門是方便法門,所以這個法門才有條件成為人間佛教的法門。其他法門很難做到啊,所以要把其他法門落實為人間佛教,不容易做得到。因為念佛是簡單中的簡單了,方便中的方便了,簡易中的簡易了。而且這四個字裡面,真正的作用在三個字,就是“阿彌陀”。“佛”字意思相當於總持一樣,“南無”就等於我們接受的意思。

我們也不要排斥其他方法,其他方法也許其他人有他們的善根福德去修。如果我們的善根福德有限,如果認可自己是下根的人,那麼我們就修簡易的法咯。別人能修其他法,那人家肯定是上根的人咯,我們也不要反對人家,應該贊歎他們,因為他們是上根人。

總之,人一定要以命為本。命好人就好,命不好人就不好。所以命是人的先天,人是命的後天。先天好,後天自然就好。如果先天不好,當然也可以用後天努力來補償。不過用後天努力來補償,難度自然大一點了。那怎麼辦呢?靠佛力。

念佛如何有靈感的作用呢?關鍵是“信、願、行”。信,第一是信仰六字洪名的功德,第二是信仰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,第三是信仰阿彌陀佛的慈悲。必定要有這三個信仰。

信仰有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是解脫的環境;信仰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接引導師,也是叫做生命解脫的導師;信仰六字洪名,因為佛慈悲交代我們,念六字洪名就是跟佛溝通。

你有信仰,你就有接受嘛。接受裡面要有自己的心願。什麼心願呢?就是我要當下回歸極樂的心願。佛慈悲是恆順眾生,佛絕對不違背眾生的心願。如果你說,未來你才需要,那麼現在你念佛是念來結個緣分而已,佛也老老實實地等到未來。如果你講:“現在救命啊!”那他就現在救你了。你說:“未來救命啊!”那就未來再說了。

我為什麼敢講這樣的話呢?因為經過多年的實踐,看到一些人臨命終的時候,我們要求今天捨報,他也在今天捨報;我們要求明天捨報,他也在明天捨報;我們要求七天以後捨報,他也是在七天以後捨報。這樣不是佛恆順眾生了嗎?你沒有要求,那表達你是結個緣分而已。你要求什麼時候,佛就什麼時候到。大家明白嗎?

密宗講的“請佛加持”,我認為用現在的話來講,說白了就是:“接受佛慈悲,幫助我拔業障。”你們很多人也不懂得加持是什麼意思,所以我經常問:“加多少斤啊?”

密宗一般有功夫的上師,最短要閉關三年,有些甚至閉關幾十年,因為密宗重點是念咒嘛,他們能修到與法融入為一,上師才有功夫加持,也是他的德行為我們消業障。我們淨土是接受佛的慈悲為我們拔業障,是“接受佛幫助”,不是“請求佛幫助”。為什麼不要說請求呢?佛本來都在等我們,一直想幫助我們了,就是我們願意,他就馬上幫了。相信不相信有這麼回事啊?如果我說錯了,請問大家,老師是不是都想教學生啊?是的,只要學生主動到老師身邊,老師自然就教你了。另外,醫生本來就是醫病的,他什麼時候都在等病人來,只要你願意到他身邊,他就有辦法了。相信有這麼回事嗎?(相信)

我們不管無德無能還是有德有能,接受就好了,不接受你就是等死了。所以明白一個道理非常重要:佛是救苦救難,我們是苦難眾生,接受佛,就離苦得樂。

 

 

上一篇:仁煥法師:念佛的功夫在哪裡
下一篇:仁煥法師:生死與解脫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