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聖旭法師:認識生命改良生命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聖旭法師開示

(初二下午) 認識生命改良生命

我們來到世間上,都離不開父親和母親。你看不起父母,跟父母過不去,就是忘記自己從哪裡來了,已經脫離了生命的因地。脫離了這個因,我們這個果就有障礙了。

從佛教的角度看,生命是因愛而生到娑婆世界的,這也都離不開父母,所以佛教很提倡孝道。但是當今社會,好多人未能做到。我們經常講知恩報恩,知恩就是知道因為有父母的辛苦才有我們這個人身。知道這個色身來之不易,我們就要報恩。能夠盡孝道,將來我們的子孫後代也能夠盡孝道。如果現在我們不做,要求將來的子孫來給你盡孝道,這個可能性不大,因為有因才有果。如果你想讓你的子孫來孝敬你,現在你就要先孝敬你的父母。

生命來到世間上是非常不容易的,幾十年人生,我們都願意快樂地過,那麼該怎樣做呢?要改良我們不好的行為,也就是改良我們的生命。生活當中,你受到某種報應了,要懂得反省改良自己的不好。比如你對人有意見,他只是這麼一點點的不好而已,但是還有諸多方面很好啊,要能夠原諒他們的過,找到他們的好處,你才可以去改良你的生命。作為一個學佛人,想做快樂的人,為什麼要跟他斤斤計較,老是看他的不是呢?包容他禮讓他不更好嗎?這樣想了,我們在生活當中,就會減少很多的煩惱。煩惱多,我們的內髒就受到傷害。

人有不好的思想行為,是因他的環境,也是因為自己業力。要好好地認識自己,放下不良的思想。生存在惡劣環境裡面,就是缺少福德福報。那麼你念佛行善做好事,就是在修福德福報。福德福報修好了,你自然能遠離痛苦。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和我們一樣,他聞到佛法發願建立極樂世界,斷惡修善,慢慢地積累,這就是一種改良的過程。

在生活當中有很多問題,比如對父母有看法,夫妻之間互相有懷疑,對子女要麼是打要麼是罵。那麼遇到一個問題就要好好地完善一件事,努力改良自己不良的想法看法,這樣人生就在不斷進步,越來越好,到將來有因緣到哪一處,都能夠影響到一方人。阿彌陀佛發願力建立極樂世界,他是想讓大家好,所以大家都念他的名號。我們做人也一樣,你都願望大家好,大家就要贊歎你了。

如果喝酒是你的一個毛病,或者吸煙是你的一個毛病,由於這個毛病造成家庭的不和,那麼你就要下定決心把這個毛病去掉。你改了,讓周圍都好,那麼你就在改良你的生命。大家能夠和睦相處,人就自在安祥,就會一生健康長壽。大家願意改良自己,那麼我們就有希望和阿彌陀佛一樣快樂,就不會今天愁這個明天怨那個了。

(初二晚上) 互動分享

我姓張,來自南寧,有是說我六十多歲,有的說我七十多歲,有的說我八十多歲,都不是,我現在是無量壽。我到靈陽寺已經整整兩年,這兩年我制作弘揚佛法的藝術作品,為我的藝術人生劃上了圓滿的句號,這全靠靈陽寺的幫助。感恩聖旭法師為我做開示,為我審查作品,更感恩他凌晨3點起來為大家請法。

另外,我已經感覺到我的老祖宗一個個都去西方極樂世界了,怎麼感覺到呢?他們都給我托了夢,在夢中對我微笑。舉一個列子,因為我的親媽早就離開我了,我是後媽帶大的。在我來靈陽寺之前,我是恨我後媽的,我一直把她當作自己的敵人。但來這裡以後,我轉變了,把他當成我的親媽,忏悔自己對不起後媽。在超渡老祖宗之後,第一個出現的就是我的後媽,她對我說了一句:“張*,你就是我的親兒子。”她是笑著走的,當時我熱淚盈眶。我沒有想到超渡老祖宗的力量那麼大,靈陽寺有這麼大的功德,我非常的欣慰。緊接著是我的岳母,還有我的親媽、我的父親,都給我托夢,也在我面前笑了。我來靈陽寺之前,從來沒有夢見過我過世的親人。

還有,在家庭裡面,我們夫妻之間,婆媳之間,孩子兄弟之間,很多問題都解決了。我的小兒子別人欠他一筆錢,兩年不還,經過在這裡請法,一分錢不少地全部還完了。感恩靈陽寺,感恩師父,感恩阿彌陀佛。

我今天上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,想忏悔自己最隱秘最骯髒的東西。因為師父給我開示:“生命不是開玩笑,不是玩具,是很嚴肅的東西。”我的思想斗爭了很久,想清楚以後又不願意說出來,因為畢竟是很深的一種隱私。但是經過師父的開示以後,我覺得應該說,當人家說你把你的臉丟盡了,但是我身上就會灑滿佛光。我是搞藝術的,這種工作誘惑力很大,過去拍過********,還有過黃色的行為,我忏悔。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行為,大家在談話中都談到這個問題,但是沒有人敢上來說。我反省自己,我來是了果報,必須要說出來。因此我在這裡對老愛人說:“老婆我對不起你。”對我老祖宗說:“我敗壞門風,對不起老祖宗。”從今天開始我若有此類起心動念就是我的罪惡。我今天敢上來,心裡斗爭了很久,因為這裡同樣有和我一起來的隔壁鄰居的人,同一個小區的人,但是不要緊,隨便你們怎麼說,希望有這樣行為的人都能夠忏悔自己,希望未來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再見。謝謝大家。


 

 

上一篇:聖旭法師:念佛的方法
下一篇:聖旭法師:認識信仰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