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聖旭法師:善惡的標准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聖旭法師開示

(初三下午) 善惡的標准

什麼樣算是善呢?什麼樣叫做惡呢?做事符合道理就叫做善了,違背了道理就是惡了。惡就沒有功德的存在。把事情做壞了,讓對方生煩惱,自己也做得很辛苦,大家都不高興。如果是為了大眾的利益,為了大眾的歡喜去做,這就是善事了。如果做事光考慮自己,點點滴滴都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,這就屬於惡了。

這裡有三種惡。第一,知過不改,說了不去做,這是一個很大的惡;第二,吃點虧就不高興,占點小便宜就很高興,也算一種惡;第三,知道不該做,但是又非常想做,念念不忘,也是惡。

比如在孝敬父母上,如果是表面做,心裡面不願意,做給人家看,這個都是惡。發自內心做出來,才算是好事。

有人誇你做得好,功德無量,心裡面當然很高興。但是你做好事卻受到人家的辱罵,心裡面就不高興了,那麼這個就不叫做善事了。因為佛教裡面講的,幫助對方,自己心裡面有一點點的埋怨,都不算是善人。貪便宜不是好人,吃點虧就生氣也不是好人。

有人跟佛菩薩請法,今年要得到一千萬元,然後拿百分之多少做功德。這個不叫做功德,可能是還債。跟佛菩薩請法要看我們有幾分的誠心,有幾分的善心,有幾分的孝心,你們都有了,請法必定靈感。

生活當中,做一件好事容易,但是要做一輩子的好事就很難。把善惡分得清楚了,定位清楚了,生命才有方向。把善惡時時刻刻記到心裡面,把自己修好。自己修得很好了,你看天下都好了。因為一個人不好就會影響到兩個人、十個人……,人人都好了天下就太平了嘛。

太虛大師講:仰止唯佛陀,完全在人格,人成則佛成,是名真現實。把人做好了,就成佛了,就是極樂世界了。

 

 

上一篇:聖旭法師:認識信仰
下一篇:溫金柯博士:佛教徒參政之省思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