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聖旭法師:病因與對治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聖旭法師開示

(初四上午) 病因與對治

每個人都想健康,但是我們生死凡夫所做所為違背生命的規律,就會造成身體不健康。諸位同修有緣來到寺院,表示有善根,但是我們要想真正完善自己的健康問題,就要找出不健康的原因來。

精神病或者附體的,很多是因為殺業比較重。生命互相傷害,造成互相埋怨,生生世世都難以了斷,所以今生生病,來生又是生病,都在痛苦當中。要認識到世界是生命共有的,一切的生命如同我的生命一樣,都是珍貴難得的。

怨氣會造成脾胃病、上吐下瀉、胃癌等等病痛。我們往往埋怨老人比較多,因為老人經常出於對年輕人的關心和愛心,所以可能會講多一些話,年輕人就會覺得老人羅嗦,然後就埋怨老人,那就造成不健康了。

我們要知道,來到寺廟裡面不是來醫病。如果想醫病,現在全國那麼多醫院都可以醫。我們來到寺廟要認識到,由於自己思想行為的種種不好,才造成命不好,我們來到這裡是給阿彌陀佛醫命。

恨人就會傷心,得到冠心病、心肌炎等等病痛。憎恨別人,就是把這個毒放到心上,那麼心就慢慢地變壞了,嚴重的就造成癫狂或者失憶,人的思想就亂了。

怒氣就會肝膽有病,頭暈眼花乃至中風。大家看看吵架的人,肯定是眼睛瞪著人家,臉紅脖子粗,所以吵架會傷身體的喔!

看別人不順心,事情不如意,大家就煩了,煩多了就會傷腎。人與人之間沒有互相尊重就是煩惱了,能夠互相尊重就是和合了。懂得這些理念才能完善我們這個生命。我們能不能轉變觀念:人家來讓我們煩惱我們能不能不煩惱,讓我們生氣能不能不生氣?

習氣一時是很難改的,那麼怎麼樣做呢?用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六字洪名來改變生命,來對治怨恨惱怒煩。

 

上一篇:溫金柯博士:《雜阿含經》貫珠
下一篇:聖旭法師:生命如何保平安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