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聖旭法師:生命如何保平安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聖旭法師開示

(初四下午) 生命如何保平安

要想家庭好,肯定要自己先做好;要想家庭溫暖,肯定首先是自己要有愛心;要想你們的小朋友孝順聽話,那麼你就要先從自己做起,先孝敬老人。自己都不做好就想要求小朋友好,小朋友不聽話就生煩惱,然後就這裡痛那裡痛了,那不是自找痛苦嗎?想避免痛苦,就要自己先做好。

家庭的事我不是很懂的,我沒有很多經歷,所以你問我這些問題很難回答的。我們來這裡修的都是極樂世界,有什麼跟阿彌陀佛講就好了。只要你願意,你想拔病根阿彌陀佛就幫你拔病根,你想要離苦阿彌陀佛就給你離苦。

這兩年的災難非常多,這跟我們人為有非常大的關系。我們不想要災難,也不想要病痛,但是我們做事偏偏做災難的事,偏偏做讓自己生病的事。那麼我們來到這裡,想讓自己得到平安,家人也得到平安,依佛教來講,要做到五戒。五戒能夠保人的平安。比如不殺生戒,就是說一切生命跟我們一樣,都是喜歡活而不想死的,但是我們認為吃其它生命有營養,所以為了保住我們的生命而去傷害其它的生命,你自己願意死嗎?你不願意死它們願意死嗎?我不願意死,他也不願意死,牛也不願意死,鴨也不願意死。能夠這樣想,就少去傷害那些生命。

很簡單的比方,如果一個人無緣無故去踢旁邊一個人,兩個人就吵起來了,嚴重的就會打架,打傷人或者打死人是不是災難啊?我們學佛人要盡心盡職去創造和諧的環境、和諧的社會、和諧的世界。

佛告訴我們,一切生命都是在輪回,都在六道裡面打轉,隨著善業和惡業受報。比如大家雖然是同一個小區裡面,或者同一個村莊裡面,但是有些人富裕一些,有些窮一些,有些家庭不和,有些家庭和睦,這個就是善惡業報不同了。善業多的就享福多一點,少的就多受苦一點,所以我們來到這裡都是為了完善生命。

既然我們都珍惜生命,那麼願望我們也要珍惜一切生命。極樂世界是平等、和合的環境。

要想沒人傷害我們,要想自己健健康康平平安安,我們就不要去殺害其它生命。你傷害其它生命,他們自然來找你麻煩了。我們經常講冤親債主,本來是很好的親友,為什麼又變成債主呢?你自己做不對就向你來討債了嘛。如果你自己做好了,大家就是朋友了,他干嘛找你討債呢?大家明白這個道理嗎?

其實吃肉多不好啊!大家想一想,一頭豬的肚子裡面好多東西,什麼尿啊糞啊好多不干淨的,外面的那個毛發也是粘著尿啊糞啊,它的肉也是精和血生長的,都是髒東西。我們卻以為美味,大口大口地吃,所以佛陀就講了:眾生愚癡,不好的當成好的。我們就迷在這個地方了。所以要想和諧,要想沒有災難,生命之間彼此要和睦地相處。

有些同修說念佛雜念多,不念的時候好像沒有事,但是一念就感覺很多雜念出來,這個怎麼講呢?一個房子很黑暗,你發覺不出裡面有很多灰塵,但是陽光一照到房子裡面,就看到裡面好多灰塵飄來飄去的。念佛也是一樣,如果我們內心裡面都是黑暗的,那麼肯定不發覺心裡面的骯髒了。你念佛了就像有光照進去,就會發現這麼多的灰塵。如果繼續念,這個光全部照亮黑暗的房子,灰塵就慢慢沒了。所以念佛不要怕有妄念,因為剛開始嘛,以前沒念過沒有感覺到而已,現在清淨下來了才顯現出來。

 

 

上一篇:聖旭法師:病因與對治
下一篇:聖旭法師:構建和諧社會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