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聖旭法師:構建和諧社會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聖旭法師開示

(初五上午) 構建和諧社會

世間上這麼多的災難,歸根結底還是在於人心。我們講的天災,應該是人禍,如果沒有人禍就沒有天災,

人與人之間互相找毛病就會造成矛盾,有矛盾了就互相相害。人與自然之間,為了個人的享受不管大自然怎麼樣,一味去破壞,也不去想子孫後代將來怎麼辦,那麼這個環境就一天不如一天,所以大家聰明點,都到極樂世界去。

如何構建和諧社會呢?生命之間要互相感恩。生在這個天地裡面,我們就要愛這個天地;生在一個家庭裡面,就要愛一個家庭;生在一個國家裡面,就要愛一個國家。這樣就和諧了。

有些人問:“師父,我們每一年打那麼多佛七,都是為了消除災難,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災難發生呢?”你們問問自己有沒有做和諧的事。如果人人都去做和諧的工作,那麼自然就和諧了嘛。阿彌陀佛發的願力是構建一個和諧的世界、美滿的世界,所以願意做美滿的人,願意做和諧的人,都到那裡去,到那裡去沒有煩惱就叫極樂了。

歷代祖師講,現在修行要能真正離苦不容易。而淨土祖師們講了,如果大家能夠真正具足信心和願心,那麼就容易了,念一句佛號就可以到極樂世界。不具備信心和願心的人,相對來講修行就難了,就算你修得再好,僅僅是人天福報,沒得到往生極樂。

極樂世界是環保的世界,是和諧的世界,是真正平等清淨的世界。我們在那種環境生活,有阿彌陀佛來教導我們,想生煩惱都難啊。在我們這個環境就不同了。

虛空可以包容我們,如果我們也可以包容人人,我們的壽命也跟虛空一樣是無量壽啊!佛陀看到人受難是非常的難過,佛陀自己覺悟,得到自在解脫,但是如果救不了這個世界,救不了人類,那麼他悟了有什麼用呢?佛陀那個慈悲的心,是不想看到任何的生命受苦受難,所以佛陀說法幾十年,就是告訴我們生命要互相原諒,互相感恩,共同成就。我們不明白這些,受苦受難是很冤枉的,佛陀是希望我們不要再過冤枉的生活,讓生命有保障。能夠互相感恩,人人做好人,人人行好事,人人不講是非,人人說好話,生命就會快樂了嘛,快樂就是有保障了。

你沒有感受到這個世間的苦和極樂世界的樂,就不會想去極樂世界。很多人來這裡是為了老祖宗,這是孝心,其實你為老祖宗也是等於為你自己。因為樹根好樹果就好,所以不單是為老祖宗,應該是接受佛慈悲讓合家冥陽兩界都得到離苦得樂。我們有這麼一個心願而來,那麼其他都可以先放下了。如果我們為合家平安快樂的事都不認真做,那麼你們在家裡面做事情,肯定更加不認真。

 

 

上一篇:聖旭法師:生命如何保平安
下一篇:聖旭法師:道德與家庭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