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閱讀

首    頁

法師開示

法師介紹

人間百態

幸福人生

精進念佛

戒除邪淫

最近更新

居士文章

寺廟介紹

熱點專題

消除業障

素食護生

淨空法師

佛教护持

 

 

 

 

 

 

全部資料

佛教知識

佛教問答

佛教新聞

深信因果

戒殺放生

海濤法師

熱門文章

佛教故事

佛教儀軌

佛教活動

積德改命

學佛感應

聖嚴法師

   首頁法師開示

 

聖旭法師:真正的報恩

 (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)

 

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

聖旭法師開示

(初七下午) 真正的報恩

生命是來自父母,父母上面還有老祖宗,所以我們報老祖宗的恩,也是報父母的恩。我們是生死凡夫,用什麼辦法都很難報父母的恩,佛講過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我們唯有念佛讓他們離苦得樂,才算是真正的報恩。

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西方三聖?觀世音菩薩上面是一尊佛,大勢至菩薩上面是什麼?大勢至菩薩在還未成為菩薩的時候,他父母往生了,但是他有孝心,一直要報父母的恩,他就用一個瓶子裝上父母的骨頭,放在頭頂。你看他是多大的孝心!修成了菩薩,他還是念念不忘父母,到極樂世界還是把父母帶在頭頂上,他認為背著身上或者放在哪裡都是對父母的不恭敬。他是怎麼成菩薩的呢?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成的,這種報恩的心是非常的難能可貴。

如果我們眾生真正想回歸極樂,唯有一心念佛,大勢至菩薩就跟著阿彌陀佛,手持蓮花,把我們接引到極樂世界。今天法會,我們也請大勢至菩薩請阿彌陀佛以及清淨大海眾菩薩一起來,佛來了我們就不用擔憂老祖宗了。你放心了,你老祖宗就安心地去了。如果你不放心,還捨不得老祖宗,老祖宗就說:“哎呀,子孫啊,你那麼捨不得我,其實我也捨不得你啊。”那就互相牽累了,去不了極樂世界了,繼續在六道受苦受難。這都是因為自己的一念之差,所以不要隨便亂想啊。

我們能夠以歡喜心共同接受六字洪名,接引他們到極樂世界,他們到了極樂世界都是成菩薩了,都是沒有痛苦沒有煩惱的生命了,這樣不好嗎?這麼難得的機會,不要有一點點的思念,一點點的思念可能傷害了他們也傷害了你自己。

我們去觀察一個人快往生的時候,如果他的家屬在他身邊又哭又喊,捨不得,即使有人在那裡助念,往生人也會想:我跟阿彌陀佛走還是留下來跟他們呢?他一直在猶豫,就錯過了佛來接引的機會。

所以我們要一心念佛,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,將來都到極樂世界去。

 

上一篇:聖旭法師:如何維持現有的生命
下一篇:李尚全教授:“敦煌菩薩”竺法護的生平及其佛學思想
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
台灣學佛網 (2004-2012)